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BBC台灣來鴻:誰會特赦陳水扁?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4-16 22:59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BBC中文網



高雄市議會四月八日通過民進黨議會黨團所提出的「建議馬英九總統於卸任前特赦陳水扁前總統」提案。事實上,這並不是在蔡英文當選后,第一個地方議會通過特赦陳水扁的提案,早在三月底,台南市議會也通過了由無黨團結聯盟所提出的特赦陳水扁提案;最近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亦隨之跟進,也開始聯署要求馬英九特赦陳水扁。

建議馬而非蔡

特別是副總統當選人陳健仁恰巧又在此時探視了陳水扁,加上高雄市長陳菊也對由馬來特赦扁表示贊同,媒體訪問未來出任法務部長呼聲相當高的邱太三,邱太三表示,若他真的出任法務部長,他會先去了解特赦的機制與程序;一連串的動作,讓政壇不少人解讀,綠營已開始鋪陳特赦陳水扁的議題。

但是總統府方面的響應是,「總統特赦是在個案判決確定后才會出現的問題,目前陳水扁還有數案尚在審理當中。」顯示馬英九並無意在卸任前特赦陳水扁;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隨後在中常會提案「建請馬總統不能特赦陳水扁」,獲中常會通過;突顯出在是否特赦陳水扁的議題上,藍綠顯然毫無共識。

但是令外界好奇的是,在蔡英文即將上任,馬英九任期僅剩月余,為何綠營建議行使特赦權的對象,都是馬英九,而不是蔡英文?

建議馬英九而非蔡英文來特赦陳水扁之議,已引起許多人不同的解讀。

綠營人士表示,由蔡英文特赦陳水扁,只是「自己人赦自己人」,但由馬英九來特赦陳水扁,才能彰顯藍綠和解的意義;但是藍營人士卻認為是綠營不懷好意,因為蔡英文而言,是否特赦陳水扁,恐怕都是件相當棘手的事。

部份藍營人士甚至批評說,政權交接期間,民進黨動輒對馬英九指指點點,要求這個不準做、那個不準做,現在卻要求馬英九做一件社會毫無共識之事,著實令人啼笑皆非,因此「要不要特赦陳水扁的問題,還是留給小英吧!」

扁家該更努力

不可諱言地,是否特赦陳水扁,在台灣是一個敏感性極高的話題,陳水扁已坐了六年多的牢,目前保外就醫在家,藍營內部許多人認為,馬英九願意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已是最大的讓步。

有些人認為,光靠綠營人士的奔走疾呼,無助於讓台灣社會對特赦陳水扁取得共識,陳水扁若真想獲得特赦,扁家自己就該更加努力;台灣著名的政治評論家司馬文武雖主張應該特赦陳水扁,但他也指出,「特赦並非放棄追查貪污所得,貪污和海外洗錢部份仍應持續追查」,同時表示,扁家人諸多行為令人難以同情,「但是阿扁如向社會誠懇承認錯誤、承諾全家做公益,從此不再搞政治,民意將普遍支持特赦。」

認錯、公開道歉、繳回不法所得、全家做公益、不再搞政治…..,類似的建言在過去一段時間常有人提出,只可惜扁家至今仍置若罔聞,一個月多后,是否特赦陳水扁的權力,將轉移到蔡英文手上,如果綠營不能說服扁家為特赦做出努力,即使蔡英文就職后特赦了陳水扁,恐怕也無助於消弭台灣社會在此議題上的對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