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巴拿馬文件延燒,中國面臨大揭秘時代?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16-4-16 22:28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中文網

巴拿馬文件引發的震蕩在冰島,英國,俄羅斯,阿根廷等五十多個國家持續發酵,只有中國媒體和網路是一片詭異的沉默。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史無前例的全球新聞機構合作事件,開啟了媒體大揭秘時代,使得黑客,活動人士和隱秘的消息來源成為新聞機構的合作夥伴,共同曝光政府,名人與企業的「骯髒秘密」;而封閉的政治體制與媒體環境,使得中國這樣的國家更容易成為揭秘對象。中國社會的哪些特色,使其更容易成為媒體的揭秘對象?面對全球媒體揭秘時代,中國的控制手段能否奏效?

參加討論的嘉賓是: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先生;中共黨史學者、《晚年周恩來》一書的作者高文謙先生;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先生;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先生。

程曉農表示,巴拿馬文件的泄密過程最大的特點是定點連續泄密,前後長達1年,從同一信息來源提供了巨量數據。據此判斷,信息提供者很可能是駭客。普通商業機構的資料庫安全措施往往是有限的,一旦遇到有針對目的的駭客用特定程序反覆攻擊,很可能被攻破。獲取巴拿馬文件的駭客可以被看成是良知駭客,他不用獲取的信息謀求個人好處,而是以此曝光離岸金融中心涉及的大量洗錢、逃稅業務,希望把這個地下世界變得乾淨一些。傳統的平面和電視媒體正在衰落,在互聯網時代,任何讓讀者感興趣的信息可以通過社交媒體作無限度傳播,巴拿馬文件的擴散充分藉助了互聯網平台。

程曉農說,巴拿馬文件的全球效應大於中國效應,但它的影響力與美國國防部越戰文件泄漏以及水門事件不同,巴拿馬文件不涉及一個國家的重要軍事或政治事件,只對涉及到的個人有影響,所以不會對民主國家的政府形象產生重大衝擊。巴拿馬文件唯一衝擊的是中國的政府形象。中南海的新華門豎著「為人民服務」的影壁,但共產黨高官的行為證明,他們加入中共,無非是為了「升官發財,造福全家」,巴拿馬文件動搖著政權的合法性,當局難以自辯。谷歌的全球衛星服務提供了不翻牆就突破網路封鎖的機會,中國政府肯定會採取反制措施,很可能是管不了衛星管微信,以便限制信息的傳播。

高文謙表示,巴拿馬文件的意義在於:第五種權力的崛起,與國際媒體聯手,進入全球揭秘時代。這是全球化網路2.0時代的產物,正應了中國的兩句老話:沒有不透風的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信息流動、共享和透明是人類進入信息時代的必然要求。這對政府權力構成挑戰,尤其對信息封鎖的專制國家影響更大。巴拿馬文件暴露了習近平選擇性反腐的真相,反腐不過是作秀,動搖了民眾對習中央的信心。監督政府是新聞媒體的天職,歐美國家的媒體在這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但仍有不足,比如媒體的渠道、專業自律,與政商兩界千絲萬縷的關係等,都可能影響媒體監督政府的力度。而第五種權力的崛起,成為媒體的信息來源和推力。第五種權力興起的原因在於:民眾有知情的需求,媒體監督政府的職責,再加上全球化網路2.0時代的高科技手段,是三者互動的結果,有需求就會形成市場,有市場就會推動科技發展。

楊建利表示,人們生活的數字化和數字解密的技術,使得每個人的秘密都會在被頃刻曝光的威脅之下,這是人類遇到的新問題,人類尚未找到被普遍接受並可以實施的規範。面對著這個新的環境,名人、富人、權貴的擔憂遠遠超過一般百姓,因為人們對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沒有太大的興趣,而名人、富人和權貴需要藏匿的東西相對百姓多有太多了,而他們的行為常常具有社會後果,因此他們將首當其衝成為被解密的目標。所以在這解密的時代,政府腐敗、跨國經濟犯罪將會更加困難。

陳破空認為,當專制國家的媒體為當權者所操控,無法監督政府,外國媒體卻能發揮他們的補充功能,儘管隔著距離,但藉助於網路,可以參與揭秘與曝光的國際運作,起到遠距離的監督作用。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極權政府總是拖住自己國家的後腿,自外於文明世界,繼續閉關鎖國、自成一體,這種仿如自外於地球的企圖,變得越來越不可能。對這些政權而言,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洗心革面,順應世界潮流,否則,遲早被文明大潮所淹沒、被覺醒的人民所推翻。

陳破空說,在嚴密封鎖信息的專制國家,獨裁者憑藉壟斷權力、剝奪人民的知情權而大肆貪腐。但隨著網路普及、大揭密時代來臨,他們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從斯諾登泄密到巴拿馬文件,這個世界發現,在一個網路時代,任何秘密都可能暴露於陽光之下。而谷歌發射衛星、打造全球網路覆蓋,以及美國把「防火長城」當成貿易壁壘等發展趨勢,都隨時可能帶給專制政權致命一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13: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