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巴拿馬文件」震動全球,各國政府反應不同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16-4-10 00:07 |閱讀模式
轉載:紐約時報中文網

1.jpg
「巴拿馬文件」引發的醜聞周四在世界各國政府繼續引發震蕩。俄羅斯總統普京稱這是美國陰謀。冰島更換了總理,英國首相大衛·卡梅倫也承認曾從一個離岸信託基金獲益。

幾天的抵抗之後,卡梅倫終於開口,承認他的確從一個離岸信託基金得到金錢回報。這個信託基金是他已故的父親建立的,而他的父親就是「巴拿馬文件」披露的莫薩克-馮塞卡律師事務所的客戶之一。

卡梅倫對ITV News說,他和妻子薩曼莎(Samantha)曾擁有布萊爾末(Blairmore)投資信託基金的股份。2010年他就任首相時,這些股份以3萬英鎊的價格賣出。

卡梅倫說,這筆股權收益是納過稅的,他也從未試圖隱瞞其父母是有錢人的事實。

「巴拿馬文件」還顯示,英屬維京群島也是一個離岸公司活動集中的地方,這讓人質疑卡梅倫自稱是國際反避稅領袖的說法,讓英國首相陷入難堪。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周四對有關「巴拿馬文件」的報道予以反駁,稱這些指控是美國的陰謀,目的是破壞俄羅斯的團結。

這是普京第一次公開回應。普京還為他的一位關係密切的老友、大提琴演奏家謝爾蓋·P·羅爾杜金(Sergei P. Roldugin)進行了辯護。後者的名字出現在了媒體基於「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所做的報道中。報道稱,在將俄羅斯國有銀行資金藏匿至海外的秘密行動中,這名大提琴家是一個中心人物。

普京表示,像很多俄羅斯人一樣,羅爾杜金也從商,目的是能買得起昂貴的樂器,以便支持自己喜愛的音樂事業。

「他賺來的錢幾乎都用來在國外買樂器了,」普京在為聖彼得堡當地記者舉行的一次公開論壇上表示。這一講話在國有電視台上進行了直播。之後,這名音樂家將自己的樂器捐給了政府機構。

文件顯示,羅爾杜金在與普京的友人存在關聯的多家企業持有股份,尤其是俄羅斯銀行(Bank Rossiya)的股份,這讓他個人的資產凈值達到數億美元。羅爾杜金在培養古典音樂家的聖彼得堡音樂學院(House of Music)擔任藝術總監。

「能有像他這樣的一批朋友,我感到很自豪,」普京說。他稱羅爾杜金是一個「才華橫溢的音樂家」。

社交媒體上立刻出現了帶有嘲諷意味的回應,有不少人對普京的說法表示質疑。經常批評政府的記者謝爾蓋·帕爾霍緬科(Sergei Parkhomenko)在Facebook上寫道,按600萬美元一件來算,據稱藏匿於海外的20億資金,都夠買300多件由安東尼奧尼·斯特拉迪瓦里(Antonio Stradivari)製作的十七、十八世紀罕見古琴了。

普京指出,他的名字並沒有出現在泄密文件中,儘管國際報道的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

他拿出了克里姆林宮在回應來自海外的有關俄羅斯的任何負面消息時都會採用的標準託詞。他表示,俄羅斯破壞了西方世界在經濟和軍事力量上的壟斷地位,因此激怒了這些大國。

所以西方世界憑空捏造出各種陰謀,要破壞俄羅斯的「團結統一」,而這些是「徒勞無益的行為」,他說。

他還特別提到了華盛頓,宣稱維基解密(WikiLeaks)指出,巴拿馬文件是由美國在背後支持的一個陰謀。

「這一切的背後,正是美國某些官員和政府機構的所為,」普京說。「維基解密剛剛證明了這一點。」

維基解密組織在十年前因披露一大批美國政府文件而開始為人所知。針對這一事件,該機構在Twitter上發布了幾條多少有點自相矛盾的帖子。

「美國政府通過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資助了就#巴拿馬文件#所做的針對普京的攻擊報道,」該機構在4月6日發布的一條帖子如此寫道。「這些人是不錯的記者,但絕不是誠實的楷模。」

在俄羅斯官方媒體開始援引維基解密的說法,證明巴拿馬文件泄密事件完全是美國的陰謀之後,維基解密的官方Twitter賬號又表示,「稱#巴拿馬文件#本身完全是針對俄羅斯的一場『陰謀』,屬於一派胡言。」

在俄羅斯,有關這起全球性醜聞的報道,尤其是被克里姆林宮掌控的主要電視台的報道,大多局限於針對其他國家人物的指控上,包括烏克蘭總統彼得羅·O·波羅申科(Petro O. Poroshenko)。

針對這起泄密事件,俄羅斯出現了零散的個人抗議活動。

周三,有人在一個公交車站掛起一張海報,上面印著普京的一張照片,顯示他戴著一頂俄羅斯人通常所說的巴拿馬帽。(它是正宗的巴拿馬草帽的改良版本,質地更加鬆軟。)

「什麼巴拿馬?」海報上還寫著這樣的字眼。但它很快就被拿掉了。

在阿根廷,聯邦檢察官尋求對總統馬克里展開刑事調查。馬克里的商業活動也被「巴拿馬文件」披露。文件顯示,馬克里是一家離岸公司的總監,公司所有人是他的父親。馬克里還兼任另一家離岸公司的總監,該公司也去其父有牽連。

關於第一家公司,馬克里的辦公室說,馬克里不是股東,因此沒有披露義務。周四,倡導反腐的馬克里重申自己是清白的。

在冰島,農業與漁業部長約翰森宣布,他已經得到總統的支持,將出任總理。冰島前總理貢勞格松被披露曾與其妻共同擁有一家離岸公司,隨即辭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