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拿馬文件」在華牽涉面擴大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4-9 23:27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華爾街日報



一篇援引泄露文件的新報道顯示,又有多位中國高層政治人物的親屬被確認為巴拿馬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客戶,在離岸避稅天堂成立公司或進行投資。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簡稱ICIJ)周三的報告稱,中國共產黨現任領導層兩位官員的親屬與通過Mossack Fonseca & Co.進行的離岸商務活動有關,這兩位官員是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和負責宣傳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劉雲山。報道沒有指控任何個人或組織存在違法行為。

ICIJ的報道中列舉了黨內精英親屬的名字,調查發現他們的身份為離岸公司的董事或股東,這些人中包括已經逝世的中國革命領袖毛澤東和前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耀邦的親屬,以及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親屬。

此次披露的內容具體刻畫出許多中國人認為中共高層人士的家人所具有的生活方式,分析人士稱,這可能會助長公眾對官員腐敗問題的憤怒。雖然國家主席、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發起的反腐運動受到普遍歡迎,但許多中國人也認為這樣的運動是政治上打擊異己的一個工具。

根據ICIJ本周早些時候的報道,習近平姐夫的名字也出現在泄露文件中,其身份是離岸公司的股東。

自從外國媒體援引「巴拿馬文件」的報道本周出現以來,中國審查機構就刪除了國內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對該文件中國相關內容的報道。

見到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泄露文件的新聞機構尚未報道任何經過確認的中國相關個人或企業有違法行為。《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尚未獨立證實泄露文件。Mossack Fonseca否認存在任何違法行為,暫時也沒有回應進一步置評的請求。無法聯繫到中國現任及前任官員置評。

中國並不禁止本國公民設立或投資離岸企業,這些離岸企業可以用作合法目的,也可以被用來避稅和向國外轉移非法所得。

中共禁止黨員註冊或投資離岸公司。雖然黨章沒有特別對黨員親屬做類似限制,但領導層已敦促高層幹部控制自己家庭成員的一些引發公眾不滿的過度行為。

ICIJ周三報道中列舉的名字還包括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陳東升任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Taikang Life Insurance Co.)首席執行長,並且是拍賣行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China Guardian Auctions Co.)的創始人。ICIJ稱,陳東升於2011年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了一家公司,擔任該公司唯一的董事和股東。記者未能聯繫到陳東升置評。

ICIJ最新的報道還提供了有關中央政治局常委兩名委員張高麗和劉雲山的親屬的最新細節。報道稱,劉雲山的兒媳賈麗青擔任一家於200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的公司的董事和股東。

無法聯繫到賈麗青和她的公司Ultra Time Investments Ltd.置評。Ultra Time成立的目的不明。

ICIJ還提到副總理張高麗女兒張曉燕的丈夫李聖潑,他是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成立的三家公司的股東。這些公司成立的目的尚不清楚。

李聖潑暫時沒有回應記者通過信義玻璃控股有限公司(Xinyi Glass Holdings Ltd., 0868.HK, 簡稱:信義玻璃)提出的問題。他目前任信義玻璃高管。

李聖潑的父親李賢義創辦了信義玻璃;該公司為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供應玻璃,並供應中國高鐵列車使用的擋風玻璃。2004年以來,信義玻璃在中國東北部城市天津運營大型生產設施;而現任副總理張高麗曾在2007-2012年間任天津市委書記。

張高麗於2012年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后,香港某報紙援引李賢義的話報道稱,張高麗與信義玻璃的業務沒有關聯。記者無法聯繫到張高麗和李賢義置評。

經ICIJ確認,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是2003年在英屬維爾京群島成立的一家公司的股東、董事和受益所有人。ICIJ稱,胡德華使用他在北京的住宅地址註冊了該公司。記者無法聯繫到他置評。胡耀邦在1982-1987年期間擔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