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助理國務卿: 朝鮮對中國也是威脅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4-3 00:35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

美國之音記者莉雅在核安全峰會上獨家採訪了美國負責國際安全與核不擴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托馬斯·康特里曼。下面是採訪的主要內容。

問:你認為所有這些峰會在確保核安全以及軍備控制和防止核擴散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峰會這個過程本身做了兩件重要的事情:減少世界上的核材料數量及改善這些材料周邊的環境安全。峰會讓所有參與國深深認識到安全保管核材料的風險和責任,我說的核材料指的是鈈和高濃縮的鈾。

今天的峰會旨在通過兩個重要步驟來取得進展。首先是加強從事這項工作的國際機構和組織的合作,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國際刑警組織、打擊核恐怖主義全球倡議、聯合國以及反對武器和大規材料擴散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第二,峰會的目的是讓所有參與國家在確保人身和組織安全方面採取更加強有力的措施,來阻止對核材料的偷盜。

奧巴馬總統在2009年首次提議舉辦核安全峰會時,把這放在更廣義的語境中,那就是軍備控制和防止核擴散。在這個議程上,我們也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例如,截至2018年,與冷戰的巔峰時期相比,美國和俄羅斯將把他們的核武庫減少80%多;我們和伊朗談判達成協議,這將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我們還向朝鮮施壓,以轉變他們建造更多核武器的政策。

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有的事情都會通過不同渠道進行下去。今天在這裡,不會探討到每一個話題,但是我們不會放棄,不論是奧巴馬總統還是美國都不會停止繼續執行美國的傳統角色,那就是幫助世界向更安全的未來邁進。

問:朝鮮距離掌握更多的核能力一步一步靠近,很多人說奧巴馬總統以及共和黨的朝鮮政策是失敗的,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答:朝鮮問題是整個世界的責任,是整個世界的失敗。全世界都有責任轉變朝鮮已經做出的行為。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發揮著絕對的中心作用。朝鮮與外界的大部分互動、經濟互動是通過中國進行的。如果你希望以非暴力的方式來解決朝鮮危機,關鍵的一點就是中國採取措施,履行中國與美國達成的新的決議,保護東亞的安全,這才是應該前進的方向。朝鮮不僅對於韓國是個威脅,對於日本、美國也是一樣,而朝鮮的挑釁行為同樣對中國也是威脅,對於中國尋求的穩定和經濟增長來說。我有信心,中國意識到朝鮮故意採取挑釁和侮辱性的政策,不僅針對韓國和美國,也故意侮辱中國。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會願意繼續忍耐朝鮮的自負行為。我充滿希望,中國將加入世界其他國家一同強力執行新的決議,因為這是非暴力解決朝鮮引發的危機的唯一途徑。

問:你認為中國依舊在以任何形式向朝鮮提供核技術嗎?

答:我知道,每當朝鮮想要核或彈道導彈相關的技術時,他們會去中國購買。過去這些年來,朝鮮都成功地從中國私營企業購買到技術。這是中國誓言改善的一個領域,中國稱要提高其管控邊境的能力及控制敏感技術出口。我很期待看到中國政府繼續採取這些步驟。

問:所以你認為這並沒有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

答:沒有。

問:那麼巴基斯坦呢?你怎麼看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核技術轉讓?

答:當然我們很關切,我們對任何不遵循核供應集團(中國是其成員)或是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中國不是其成員,但表示遵循同樣標準)的規章的技術轉讓都很關切。我們和中國一同合作,努力制止任何會導致亞洲地區核技術、核武器核彈道導彈技術升級的行為。

問:核恐怖主義的威脅有多大?

答:第一,由於本次核安全峰會進程,恐怖主義的威脅已經大幅降低。組裝簡易核裝置最困難的部分是獲得鈈或高濃縮鈾。因為本次峰會和50多個國家採取的步驟,恐怖分子將更難獲得這些材料。簡易核裝置很難製造,簡易放射性裝置簡單一些,雖然破壞性要小一點,但在製作上簡單一點。我們確實看到「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或敘利亞使用了化學武器。你無法量化這個威脅到底有多大,但是今天討論的部分議題就是我們如何通過合作來防止、發現和應對恐怖分子試圖使用這些武器情況的發生。這是個嚴峻的威脅,但是本次峰會以及世界其他國家都予以了應對。美國政府與全球100多個夥伴在這個問題上共同合作。

問:薩莫爾博士表示,有兩個重要的議題與亞洲有關,一個是朝鮮問題,另外一個就是東亞國家對核燃料的民用再處理(civil reprocessing)。本次峰會會涉及核燃料的民用再處理問題嗎?

答: 我預計本次峰會不會討論這個問題。但是我想說一下鈈分離,因為這是再處理中的關鍵。鈈本身就很危險。它可以用於製造核武器。我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全球核不擴散,所以我希望世界上的鈈減少,而不是增多。第二,分離鈈的成本非常高昂。沒有國家能夠從中獲利,只會損失一大筆錢。因此,我希望那些仍想進行鈈分離的國家在做的時候能有最大程度的透明度,非常明確地標明如何使用鈈、如何安全保存鈈以及分離鈈的成本等。這些都是在對這項技術進行數億美元的投資之前需要討論的關鍵問題。但是正如我前面講的,這個議題不在今天核安全峰會的議程上。

問:您如何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軍備競賽。

答:「我們繼續敦促印度和巴基斯坦相互對話,尋求建立互信的措施,減少繼續發展核武器的衝動;其二,我們也與兩國分別對話,明確表示我方的擔憂,也就是,某些類型的核武器不會使局勢穩定,它們起不到威懾作用,而是導致不穩定。

問:還有什麼補充的嗎?

答:我對美中有機會在我所在的領域合作感到非常激動,因為這種合作不僅涉及核安全,還包括不擴散和裁軍等議題。中國和美國在每一個全球重要議題上必須是合作夥伴。

問:在您與中國的交流中,中國在不擴散和裁軍方面做得怎樣?中國對全球安全的貢獻怎樣?

答:總體上是積極的,也在改善。能源部長莫尼茲出席了中美核安全中心的落成典禮。這是雙方共同開創的一個積極方面。在不擴散和戰略貿易控制執法問題上,我們的合作也是堅實和不斷改善的。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國是個大國,經濟具有創新能力和活力,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人們想要從中國獲得核技術和導彈技術。但是總體情況是好的,而且在繼續好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8: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