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復星郭廣昌:改變大規模海外擴張策略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4-2 23:3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復星集團(Fosun Group)創始人兼董事長、億萬富翁郭廣昌曾經引領了中國一些最受關注的海外併購交易。但隨著中國企業海外併購規模達到創紀錄的水平,郭廣昌表示現在他有意回撤,更注重國內發展。

郭廣昌周四在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採訪時表示,復星的風格是:其他人都看好海外兼并,我們就比較慎重。這是他在去年12月短暫消失、協助中國有關部門調查后首次接受採訪,該事件是震動了中國商業精英的一系列調查的一部分。

復星近些年的一系列交易包括收購度假村運營商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iterranee SA),以及入股先鋒派的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該公司自郭廣昌短暫消失以來,終止了兩樁潛在海外併購交易。

郭廣昌效仿美國傳奇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使用保險資金和價值投資戰略。他不願透露與有關部門的談話內容。他堅持稱,復星一切正常。

郭廣昌在香港分析師和投資者年度會議間隙表示,他是中國公民,配合調查是他應盡的義務。他還說,復星現在一切都很正常,發生的事也未影響復星的發展。

郭廣昌突然失聯令投資者受到驚嚇,復星股價去年12月下跌逾10%,然後持續低迷,徘徊在去年6月高點一半左右的點位。該事件發生后,復星債券的收益率一度飆升,不過現在已基本回復正常。

過去,中國被帶走調查的億萬富翁很少再次露面。大型綜合性企業大連實德集團(Dalian Shide Group)創始人徐明去年年底在武漢市的一處監獄內死亡,終年44歲。此前,他於2012年被拘,具體原因未予說明。但暫時失聯這種情況正在變得越來越常見。休閑服飾製造商美特斯邦威(Metersbonwe Group)今年1月份說,該公司創始人、億萬富翁周成建失聯,不過大約一周之後,周成建再度現身。

郭廣昌甚至能在被釋放后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去美國出差。此後,他不斷公開露面,逐步緩解了投資者對於他深陷習近平反腐運動的擔憂。郭廣昌早年通過投資中國蓬勃發展的鋼鐵、房地產和金融業等發家。

即便如此,復星一直在收縮海外併購活動。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今年該公司尚未達成一筆海外收購交易,而在過去兩年間,該公司在海外收購方面的支出達100多億美元。

與此同時,Dealogic的數據顯示,其他中國企業年初迄今已經在海外交易方面投入1,073億美元,已超過去年創紀錄的全年總額。

郭廣昌表示,歐洲和美洲的資產價格,尤其是美國的資產價格,上漲得非常快,因此復星認為眼下並非是進行海外收購的最佳時機,希望花更多時間在俄羅斯、印度和巴西等發展中市場上尋找機會。說這番話的時候,郭廣昌身著復星投資的義大利高端男裝生產商Raffaele Caruso SpA.定製的西服和領帶。

今年2月份,復星終止了以4.61億美元從德雷克集團有限公司(Delek Group Ltd.)處收購以色列保險商Phoenix Holdings 52%股權的計劃。銀行家們表示,對海外夥伴來說,郭廣昌的失聯加大不確定性。

專門從事中國在以色列投資相關業務的投資銀行家Philippe Metoudi表示,這宗以色列交易似乎難以落實,而董事長失聯顯然於事無補。

郭廣昌周四說,以色列經濟和商業環境的變化是該公司終止這筆交易的原因。復星首席執行長梁信軍向媒體表示,該公司或許很快宣布在以色列的另一筆交易。

在復星宣布終止上述收購計劃前,該公司去年12月撤回對歐洲商業銀行BHF Kleinwort Benson Group的收購提議,此前一家法國私人銀行Oddo & Cie在去年11月份對BHF Kleinwort Benson Group提出高於復星的報價。郭廣昌周四說,復星不希望捲入競購戰。

這位商界大亨說,復星將把注意力放在近些年已入股企業之間的交叉銷售機會上。

郭廣昌學習哲學出身,且熱衷太極,他說,公司過去主要是增強體魄和增加肌肉,現在要開始促進血液循環並改善能量流動。

郭廣昌表示,復星2014年對澳大利亞洛克石油有限公司(Roc Oil Co Ltd.) 4.41億美元的收購目前來看並不成功,因為近期全球油價暴跌,但儘管如此,復星仍然看好大宗商品市場。

郭廣昌說,復星雖然出手較早,但收購的團隊很優秀,公司今年會在大宗商品上有更多投資。

郭廣昌曾經表示,希望在50歲之後投身慈善事業。這一結點近在眼前,他的想法發生改變。他認為堅持工作、納稅和創造就業才是為社會創造價值的最好方法。

郭廣昌三月底曾說,他49歲生日是和約20位全球合伙人及創始人一起度過的,大家用六個小時時間,就戰略及執行做批評和自我批評,之後合伙人們拿出蛋糕慶祝了他的生日。

郭廣昌生於浙江省一個小鎮,浙江也是其他中國知名創業家的故鄉,比如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的馬雲。郭廣昌說如果要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他希望復星在五到十年能夠增長十倍,如果自己能活到90歲,復星的市值至少應該能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公司持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