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引力波探測參與者:天琴計劃沒必要再進行說法錯誤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3-30 21: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引力波探測參與者:天琴計劃沒必要再進行說法錯誤

  2016年02月14日 07:05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韓娜

  

  引力波探測工程參與者:陳雁北(右)和范錫龍(左)。陳雁北表示,這次LIGO對引力波的探測,對「天琴計劃」是一個推動。

  引力波探測參與者:

  引力波的發現,點燃了全球時空話題的「大爆炸」。這一宇宙新發現,對於我們的實際生活到底有怎樣影響?穿越和時光機是否由此真的來到身邊?我國空間探測引力波的「天琴計劃」是否還有必要?昨天,引力波論文作者之一、LIGO(美國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科學聯盟核心成員、加州理工學院教授陳雁北,德國馬普引力物理所、清華大學博士后,LIGO科學合作組織成員胡一鳴接受媒體在線訪談,回答大家關心的引力波話題。

  「天琴計劃」沒必要再進行說法錯誤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院士所帶領的團隊去年啟動了中國的「天琴計劃」,在空間中測量引力波。在美國宣布發現引力波后,有人質疑「中國的『天琴計劃』是不是就沒有必要再進行了?」

  對此,陳雁北認為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他解釋說,地面和空間探測引力波是不同波段,探測到的源不同,學到的知識也不同,好比用不同波段的光來探測天文一樣,不同波段是不同現象,觀測到的是不同的東西,本身沒有矛盾。而且考慮到地面已經探測到引力波,對未來空間探測將是一個鼓勵。現在地面探測到的是太陽質量30倍的黑洞,但「天琴計劃」看到的是一個更大的黑洞,很可能是星團或者星系的中心大質量黑洞的併合過程,可能更好地研究宇宙早期星系的形成和演化過程,這個是地面探測不到的,「天琴計劃」將帶來更新的信息。

  據陳雁北了解,除了「天琴計劃」,中科院也在組織一個參與歐洲合作的引力波空間探測項目。中國空間引力波探測到底怎麼發展還沒有達成共識,現在是一個機會,下一步的關鍵是中國怎麼更好地發揮特點,進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每個數字背後都是漫天飛舞的討論

  對於「為什麼發現引力波后時隔半年才宣布」的問題,胡一鳴介紹說,其實信號到達后3分鐘就被程序發現。科研組內部恪守規則,在沒有萬分的把握之前,嚴禁任何成員向任何組織外的個人透露消息。LIGO科學合作組織非常嚴謹,只有握有強有力的證據,才可做出超出常人想象的論斷。雙黑洞的探測是一次驚世之作,對於大眾而言,這不過是屏幕或者報紙上的幾個簡單數字,但是所發表的論文中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漫天飛舞的電子郵件的討論和反覆的計算和確認,浸滿了科學家的汗水。「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不應以現實應用評價引力波價值

  這個愛因斯坦在百年前預言的現象,到底會給我們普通人的生活帶來什麼實際影響?真的只是手機被刷屏而已嗎?

  對此,胡一鳴說,如果要問及它的現實意義,恐怕很少有人能回答得上來。正如愛因斯坦當年也無法準確地預言廣義相對論能給人帶來什麼用處一樣。但實際上,我們手機里使用的衛星導航,如果缺了廣義相對論的修正,根本就無法正常使用。在面對科學突破時,特別是這種基礎領域的突破時,我們不應該以現實應用評價它的價值。當然,這也並不是說,納稅人的錢扔給LIGO只是為了聽個響。在LIGO的建造中,涉及到無數科研前沿的問題等待突破,而這些技術上的創新與突破,紛紛衍生出草創公司,也許未來某一天,我們也將從中受益。要知道,創造互聯網的並不是某個商業公司,而是為了探索高能物理的歐核中心。

  至於引力波被證實后,是不是一些科幻作品的場景可以間接證明可以實現?陳雁北說,目前來看,穿越和時光機還不能實現。

  今年6月可能再次發現引力波

  據陳雁北介紹,第一次的觀測運行數據目前還沒有完全分析完,還有剩下一部分數據,還有可能發現引力波。下一次觀測運行是今年6月,期待再次探測到引力波。一般來說,儀器靈敏度達到一定程度后,是存在這種可能的。未來會有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的引力波被探測到。

  陳雁北談道,這項研究未來一直會進行下去,興趣是首要原因。這種被人稱為看似無望的研究在他看來,有沒有希望都無所謂,因為探索的過程就很有意思。

  北京晨報記者 韓娜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