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直男癌距離性騷擾有多遠?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3-26 00: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正是因為我國法律對於性騷擾定義非常含糊,也缺乏有效的制約手段,才會導致目前黃段子滿天飛,性騷擾行為有恃無恐。3月23日,《中國婦女報》發表了一篇關於性騷擾的文章,提及國際上關於性暴力和性騷擾的相關規定,其中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聯合國關於性騷擾的界定,另一個是關於美國加州大學對性騷擾的規定。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學家馬爾西被指控在2001年至2010年間曾性騷擾女學生。

  如果仔細看聯合國的定義以及加州大學的規定,大約中國絕大多數男性都要倒抽一口涼氣。將規定中提及的強姦或性攻擊、不受歡迎的故意接觸、倚靠、擠路、夾靠等行為視為性騷擾,人們還是能夠認同。但更多的行為——例如,生活中滿天飛的黃段子,以及領導拍下屬肩膀等行為,都被列入性騷擾的門類,這些恐怕是直男癌的世界完全不能認同的部分。

  就說剛剛過去的女生節橫幅事件,以及去年底紛紛擾擾的華中科技大學潑水門事件,有人對此提出了質疑。可令人頗感意外的是,無論是事件的當事人還是外界一些評論聲音,卻以文化和傳統為理由,振振有詞地抵制批評,捍衛自認為並無任何惡意的行為,完全不認可這樣是性騷擾的指控。在判定性騷擾行為確實無明確依據的情況下,一切針對性騷擾指控的辯駁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只要基本上能夠自圓其說,不僅大多數男士們會表示認同,即便是女性群體也似乎並不那麼反對。在這樣的情況下,那些站出來挑戰性騷擾的人,反而變成了另類,似乎是一群不解風情、情商低、不合群的人。

  

  出現這樣的衝突情景,在於衝突雙方所佔據的出發點不同。一方尊重女性,並以此為基準試圖挑戰男權文化。(這部分人可能已經接受了國際上通行的性騷擾概念,也可能是無意識的,但不管怎樣,他們都足夠尊重女性。)另一方則還沉浸在男權世界里,不僅習慣於通常的行為模式,也極度反感對這一行為模式的挑戰。其實,聯合國的定義還不夠細緻,但即便這樣,僅僅粗淺對照,已經不難發現,現實中我們某些還在討論是否構成性騷擾的事件,就是明白無誤的性騷擾。許多人可能會委屈地說,如果連這些話都不能說,這些行為都不讓做,那還讓我們怎麼說話寫作呢?這句話,倒是道出了性騷擾流行的基礎,正是因為我國法律對於性騷擾定義非常含糊,也缺乏有效的制約手段,才會導致目前各種性騷擾行為有恃無恐。

  

  從國外的實踐來看,性騷擾也曾橫行一時,社會對此行為同樣也曾視作常態。正是在女性主義活動家的努力下,關於性騷擾的法律和規定日益明確之後,對性騷擾的確定和處罰都有了相應的依據,人們的行為模式才開始發生根本改變。過去常見的性騷擾變成違法和違紀的行為,性騷擾變成了邊緣;而挑戰性騷擾的人群則不再是「異類」而是勇士。事實上,正是因為當下的法律實踐中對於性騷擾規定過於模糊,難以操作,才讓性騷擾行為在我們周圍還大面積存在,讓將受害者變成異類,讓直男癌們性騷擾的行為有恃無恐。就此看來,總結性騷擾爭議的最終途徑,還在於法律和規範的完善,一舉終結性騷擾的爭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