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奧巴馬訪古巴,不只是為了樹碑立傳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平凡的鵝卵石 發表於 2016-3-22 09: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奧巴馬此次古巴之行,傳遞出了一個信息,那就是在任期最後一年他不會止步,而是會不斷出招,爭取為「奧式外交」正名。

  昨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式開始其古巴之行,展開為期3天的歷史性「世紀破冰」訪問。這也是88年來美國總統首次訪問「政治世仇」古巴。值得注意的是,美古雙方都沒有提出安排奧巴馬與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會晤的想法。

  奧巴馬對改善美古關係的策劃,是個長期布局。他上台後逐步調整了對古政策,並得到古巴的積極回應。2014年12月美古重啟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奧巴馬此時訪古,不過是這一系列鋪墊后的水到渠成之舉。

  除了能起到提升美國影響力以促進古巴改革,為正在酣戰中的預選爭取到更多古巴裔移民對民主黨候選人的支持,以及為奧巴馬乏善可陳的外交履歷添上一筆精彩收尾等效果之外,奧巴馬很難通過此行取得美古關係的大幅改善。

  但如果從地緣政治和美國全球戰略的角度看,就會發現,奧巴馬此行不單是一次「僅具象徵意義」的訪問,而是開啟了其2016年外交播種季的大門。

  首先,奧巴馬此行有助於進一步瓦解拉美的反美勢力,幫助穩定美國的大後方。拉美地區與美國的關係一直較複雜,反美厭美情緒濃厚,古巴、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國均與美國唱對台戲,卻與地區外的其他大國建立了良好關係。在委內瑞拉反美勢力衰弱,巴西出現動蕩之際,美古關係改善有助於在整個拉美地區打開一個缺口,通過總統出訪這一頗具標誌性的舉動來啃下最硬的一塊骨頭,以機制化合作讓雙邊關係「不可逆」,美國與拉美國家的整體關係可能會迎來全面改善。如果此舉成功,還可以為美國向世界上其他更具挑戰性地區投入更多力量免去後顧之憂。

  其次,拉住古巴則可制衡俄羅斯。美俄關係近年來一直緊張,而將古巴成功轉型將為美國對俄施壓再增籌碼。俄羅斯、古巴關係一直親密,普京2014年訪古時減免了對方百億美元的債務,如今即便俄羅斯經濟上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還是會從古巴購買糖類作物,為其提供廉價原油。而在俄羅斯從敘利亞撤軍后,美古關係持續升溫,必定會再次削弱俄羅斯的海外實力,美國將以更有利姿態開始美俄間的新一輪博弈。

  再次,美古和解是改善美國軟實力的重大勝利,奧巴馬訪古則為其增添了最具象徵意義的濃重一筆。與美國對抗幾十年的國家終於對美和解,並開始部分按照美國期待的方式進行改革,古巴模式可能成為今後美國施壓他國的一種新選擇。美國的國際地位也可能因再次成功降服一個老對手,而獲得進一步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對奧巴馬此行,白宮曾放出風來,說奧巴馬不會謀求通過訪問左右古巴政治走向,但又表示,奧巴馬將會見古巴政治異見人士。這矛盾的表態,其實也沿襲了「門羅主義」倡導者約翰·亞當斯「政治萬有引力」觀念下企圖控制古巴的意圖。

  有媒體將奧巴馬此訪比作「尼克松時刻」,甚至可媲美柏林牆的倒塌,這未免言過其實。但奧巴馬此行確實向外界傳遞出了一個信息,那就是在任期最後一年他不會止步,而是會不斷出招,爭取為「奧式外交」正名,贏得生前身後名,並為美國爭取一個更為有利的國際格局。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