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開復說,未來看好網紅和機器人!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6-3-21 22: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年03月21日 14:14

  來源:鈦媒體

  3月19日晚上,創投圈舉辦了一場創投晚宴,號稱中國版「巴菲特晚宴」,創新工場創始人兼CEO李開復出現在晚宴上,並接受了鈦媒體採訪。他不僅談到創新工場近幾年關注的創業方向,同時也對O2O、網紅經濟、VR、人工智慧等時下正熱的話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觀點:

  談及近幾月最熱的創業話題,那麼非「網紅經濟」莫屬了,而昨天鈦媒體也報道了「2016年第一網紅」Papi醬獲得徐小平和羅振宇1200萬投資,並估值10億人民幣的消息更是給正在內容領域創業的「網紅們」打了一針雞血。

  

  而李開復對網紅經濟也持有一定的看好態度,他表示,網紅經濟正在瞄準的95後市場也是創新工場正在關注的,從最開始的有妖氣、暴走漫畫的投資,到SNH48、米未傳媒,創新工場對文化娛樂領域的關注和投入還是比較多的,而針對某一個網紅是否能做好,還是看它的內容是不是有強大的吸引力和深度和廣度。

  創新工場聯合創始人王肇輝也表示,創新工場更加看好商業變現模式清晰的內容創業項目。

  此外,李開復表示,未來幾年創新工場會在以下幾個方向關注更多:

  1,文化娛樂領域,包括95后內容的普及化、從電視轉向網際網路產生的機遇和創新、遊戲和內容IP等方面。

  2,智能硬體和人工智慧,在李開復看來,儘管距離人工智慧的革命還需要很長時間的發展,但是一些對人類發展有價值的智能硬體已經可以開始投資了,包括IOT(物聯網)等。「在這方面我們始終保持長期樂觀,短期謹慎的態度」,李開復表示。

  3,網際網路教育以及網際網路金融,一些針對中國學生的考試類、出國類、托福雅思等項目在短期來講都是機遇。

  4,O2O和B2B,李開復表示,創新工場目前依然在看很多O2O和B2B的機會,尤其是在在商務領域的機會,尋找一些規模夠大,能夠給用戶產生價值的公司。

  5,企業級應用,SaaS,雲計算等領域。企業級服務在美國有很大的市場,而且企業老闆都很願意為企業服務付費,但在國內,卻只有個別典型和傳統的公司在做。

  關於人工智慧

  阿爾法狗打敗李世石的最後一場圍棋賽,李開復作為解說之一深度的見證了這場「世紀大戰」,而作為計算機學博士,李開複本身也對人工智慧有著非常深刻的認識。

  未來五年會有人工智慧應用的爆發,但達不到百花齊放

  談及這場比賽和人工智慧未來的應用,李開復對鈦媒體記者表示,人工智慧在未來五年左右,會有非常多的應用爆發出來,阿爾法狗背後的演演算法系統可以推導到任何一個新的領域,但這一應用需要巨大的技術和時間投入,必須進行項目的深度參與和研發,所以儘管會湧現很多應用,但遠達不到百花齊放的程度。

  機器人會不會有意識和思維,甚至毀滅人類?

  關於阿爾法狗會不會假裝輸和強人工智慧的問題,在此之前鈦媒體的作者們也有過很多的討論,而李開復則笑稱,認為機器人會奴役甚至毀滅人類觀點的人,是科幻片看太多了。「未來五年人來面臨的更加可預見的危機是機器人取代了我們的工作,像工業時代一樣面臨著大量失業的來臨」,李開復說道。

  李開復將機器比作人類忠誠的僕人,他認為計算機都是非常聽話的。而至於機器會不會永遠沒有意識?什麼時候才能夠誕生人類所擁有的思考能力?他認為這是無法預測的,在毀滅人類這一劫難出現之前,人類首先應該擔心的,是在失業、被取代之後如何找到讓自己更有價值的東西,創造出新的工作來,這才是五到十年內更值得思考的。

  「人的右腦思維、人的情緒是機器無法複製的。」李開復說到,對於非常封閉性的領域,比如圍棋,可以依靠數據統計算出來的,那麼機器打敗人類是必然的,但對於開放性的領域,機器卻很難精準的做到。以語音識別為例,比如雙關語,即便機器猜到了人類的指令、以及執行什麼樣的指令,但它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1988年我在做博士論文的時候,我以為語音識別快要實現技術突破了,但到了今天,語音識別仍然沒有實現完全的突破」。李開復感慨道。

  關於VR

  「我覺得人對任何高新技術都可能會高估短期的發展和回報,但是可能都會低估未來的潛力。」這句比爾蓋茨曾經的名言被李開復用來形容如今的VR和AR領域。李開復認為,如果再過五年的話,VR和AR可能會改變各方面的行業,VR會在娛樂、視頻、遊戲等現在是3D體驗的方向有發展,而AR則是教育、培訓等,但就目前來看,短期的普及率都達不到這種程度。

  李開復認為,阻礙VR發展的幾個因素在於,一是價格,二是沉浸感,三是眩暈等問題。儘管移動VR的成本普及率更低,但體驗卻也相對不好,這如同任何網際網路產品一樣,都是一個需要快速迭代的,因此創新工場在VR方面仍然是持著探索的態度。

  O2O到底還值不值得投資?

  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資本的寒冬和創業的泡沫在O2O領域體現的尤為明顯,不少公司因資金鏈斷裂都倒下了,那麼O2O到底還值不值得去投資?

  李開復表示,其實自己對於O2O這個大方向還是很看好的,因為中國的城市人口結構以及移動支付能力,正在創造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就是讓衣食住行吃喝玩樂都可以來到用戶身邊。

  而真正出現問題的O2O公司,並不是來自這個領域,是來自公司本身是不是有創造足夠大的價值,公司是在燒錢,還是真正有足夠的黏性吸引用戶多次購買?這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O2O也是還有很多機會,只是過去這些領域,因為VC有些VC可能投的錢太多,有些創業者可能把故事和泡沫講的太大了,沒有給用戶產生真的價值,那麼個別的案子確實是有一些泡沫的發生,這都是正常市場波動。」李開復表示,資本寒冬就像四季的變化,對於創業者和投資人來說每個季節都應該有不一樣的打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00: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