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張德江不提反腐敗法。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1725
法道濟 發表於 2016-3-11 09: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3月9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今年中國將制定中醫藥法、社區矯正法,修改紅十字會法、證券法,並對新制定的行政法規、司法解釋逐件進行主動審查研究。不過,報告並未提及去年曾作為重點、承諾訂立的反腐敗法。

2015年的3月9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作了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報告曾指出,「今年將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

被稱做「政治之癌」的腐敗,最早出現在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追溯到1983年。當年的表述是「絕不能讓『一切向錢看』的『腐朽思想』自由泛濫」。

1988年,「腐敗」一詞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發揮新聞媒介的輿論監督作用,鼓勵對官僚主義和違法亂紀等腐敗現象進行實事求是的公開批評和揭露」。

1993年,「反腐敗」一詞進入報告。這一年8月召開的中紀委二次全會,標誌著中國全面反腐的開始。

對比20世紀90年代,2000年後,防腐模式逐漸清晰。200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源頭防腐」的具體措施,「強化行政監督和審計監督」。

到2008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打防並重」的「16字方針」:「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而且,源頭防腐開始瞄準權力制約,首次提出了「特別要解決權力過分集中和缺乏制約的問題」。

「法治政府」是2008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新詞,報告首次明確對權力的監督和約束機制「不健全」,因此「創造條件讓人民更有效地監督政府」。

2013年「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在「創造條件」的基礎上,明確提出「堅持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3年3月,中國最高權力機關首次公布反腐立法的時間表。3月9日,在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郎勝解讀「未來5年的立法規劃」時,提到「完善反腐敗方面的立法,真正形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今後5年的立法重點。

這一天,距全國人大史上第一份建議制定《反腐敗法》的議案,恰滿14年。早在1999年的全國人大九屆二次會議上,時任上海社科院院長的人大代表張仲禮提出了法制反腐觀點,提交了《建議制定國家「反腐敗法」的議案》。這份全國人大史上第一份建議制定《反腐敗法》的議案,被確定為全國人大九屆二次會議的「一號議案」。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