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事美:蘇軾打黑除惡為何失敗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3-11 05: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萌歷史

  談史論道,以史鑒今,

  用潘金蓮的細膩與西門慶的任性為你講述古今故事。

  

  蘇軾打黑除惡為何失敗

  文︱陳事美 首發︱「陳事美」頭條號

  貌似很多人根本無法將大文豪蘇軾與打黑除惡聯繫到一起。大文豪嘛,或瀟洒飄逸、或浪蕩不羈。但您別忘了,蘇軾還是一個大官。宋哲宗時,蘇軾知杭州,相當於杭州市長的角色。在杭州,他與當地的黑惡勢力有過一次重大的較量。

  

  蘇軾雕像

  據《續資治通鑒長編》記載,過去的杭州,有個仁和縣,如今已是杭州市區的一部分。仁和縣當地有個超級大土豪,是一對顏氏父子,老爹叫顏章,兒子叫顏益。這爺倆兒在當地橫行鄉里、無惡不作。如以各種違法手段控制當地大量商鋪,或強行入股,或收取保護費。同時,顏氏父子還豢養了一大批社會閑散人員充作打手。誰敢不服,或是不守規矩,輕者暴打一頓,重者卸胳膊卸腿,打殘打死。

  顏氏父子更囂張的是,根本不把當地官府放在眼裡,別說仁和知縣,就是杭州知州也不屑一顧。官府若是影響了他們的生意,他們就敢糾集大批黑社會到你官府門口鬧事圍攻。老百姓怨聲載道,官府噤若寒蟬。很明顯,這顏氏父子背景不一般,不是省里有高官支持,就是有京城背景。但蘇軾就不信這個邪。

  

  還原南宋京城杭州風貌。《臨安年市圖》傅伯星作品

  元祐五年(1090年),蘇軾在整頓經濟秩序時得罪了顏氏父子,顏氏父子煽動幾百人圍攻杭州衙署,叫囂如果蘇軾不給個說法,就砸爛衙署。蘇軾沒有畏懼,出來大聲痛斥顏氏父子等人擅闖衙署,嚴重干擾辦公秩序。顏氏父子沒想到,蘇軾不是個軟柿子。剛要來硬的,蘇軾突然又緩和了口氣,說這事慢慢商量,欠你們的都會補上,大家先退下。顏氏父子率眾人一鬨而散。

  當日晚間,蘇軾調派大批軍隊包圍顏氏父子的府邸,迅速抓捕顏氏父子。人是抓了,但如何治罪則成了問題。當時的法律《大宋刑統》根本沒有煽動顛覆、尋釁滋事等罪名。蘇軾認為,顏氏父子屬罪大惡極,罄竹難書,可以不遵常法。蘇軾決心要辦成鐵案,將顏氏父子「刺配本州牢城」。 顏氏父子被關入死牢后,百姓拍手稱快。但蘇軾又不得不向朝廷檢討。

  原來,地方官員在審判定罪時,必須嚴格依照法律執行,也就是有法可依。在大宋國,依法治國理念已深入人心。蘇軾這次審判定罪完全是長官意志,是不合法的。蘇軾逃不過監察御史的眼睛,御史上奏,彈劾蘇軾沒有依法辦事。御史的意思很簡單,你蘇軾不能說為了為百姓除害就可以目無法紀,你的目標再偉大,手段也要合法。結果這事還就鬧大了,蘇軾次年被貶。

  

  宋哲宗趙煦

  蘇軾被貶后,顏氏父子等人被全部放出。這下,顏氏父子更加囂張,變本加厲,比過去氣焰更盛,還給蘇軾扣上了迫害優秀企業家的罪名。當地的各單位部門全拿他沒辦法,有人稍加管治,顏氏父子就去上級部門控告,說你們都是蘇軾的同夥,奸黨,是故意迫害。各監司郡守無不怕他三分。

  蘇軾打黑除惡為何失敗?表面看是沒有依法辦事,其實背後還有深層原因。一是沒有摸清顏氏父子後台,如果在顏氏企業集團內部就有朝廷高官或御史的股份,這樣打黑就等於是找死。二是不講政治,打黑除惡這事,一個杭州市長怎能不尋求浙江巡撫的支持。如此擅自行動,似有功高震主的嫌疑。

  所以說,打黑不能摸黑打。蘇軾則犯了致命的錯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2: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