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IMF警告:「世界經濟脫軌風險」正在加劇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3-10 04: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英國《金融時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警告稱,世界面臨不斷加劇的「經濟脫軌風險」,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以刺激需求。同時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出口遭遇自2009年以來最糟糕的月度下滑。

  IMF有影響力的二號人物戴維•利普頓(David Lipton)在華盛頓發表講話時警告,全球經濟「顯然正處於一個微妙時刻」。他說,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需要採取緊急行動,針對不斷放緩的經濟增長、以及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場動蕩帶來的新威脅作出回應。

  「現在是堅定支持經濟活動,把全球經濟置於更穩健基礎上的時候,」他對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表示。

  他表示,世界經濟中「最令人不安」的問題跡象之一是,過去一年「全球資本及貿易流動驟減」。

  中國昨日發布的疲弱貿易數據突顯了那些擔憂。數據顯示,2月份進出口雙雙下降,中國對原油、鐵礦石和銅等大宗商品需求下降,同時全球需求疲弱拖累了中國的製成品出口。

  以美元計算,中國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5.4%,這是自2009年初以來的最糟糕單月跌幅,較1月份11.2%的跌幅擴大。進口下降13.8%,比1月份18.8%的跌幅有所縮窄。

  IMF越來越擔心全球經濟狀況,因為該組織看到了進一步放緩的種種跡象。它已表示,4月份發布下一輪預測時,很可能調降今年增長預測,目前的估計值是3.4%。

  擔憂情緒並不僅限於IMF。經合組織(OECD)昨日表示,各項先行指標顯示,英國、美國、加拿大、德國和日本的經濟增長都將放緩。

  中國經濟也已顯示出今年將進一步放緩的跡象,去年中國經濟增速為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最慢。在上周六的全國人大年會開幕式上,中國總理李克強重申了未來五年保持6.5%年均增速的目標,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這一目標是不現實的。

  然而,一些觀察家已開始反駁針對今年的悲觀預測。

  在華盛頓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以英國央行前政策制定者亞當•波森(Adam Posen)和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奧利維爾•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為首的經濟學家,昨日主張進行一次「現實檢驗」。

  「再來一場2008年(那種金融危機)是不可想象的,」布蘭查德表示。

  但利普頓在講話中提出,全球經濟當前所處的情況意味著:如果世界不能採取行動刺激需求,一場新的低迷有可能成為自我實現的現實。

  他表示,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金融市場抱著這樣一種看法,即認為「許多經濟體的政策制定者已耗盡彈藥,或者失去了動用強大火力的決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