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組建解放軍五大野戰軍符合五行生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3-9 01: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民解放軍五大野戰軍(即一野丶二野丶三野丶四野和華北野戰軍),孕育於同國內外敵人的浴血奮戰中,誕生於解放戰爭我軍轉入戰略反攻之際。在毛澤東主席和中央軍委的統帥下,五大野戰軍猶如五隻雄獅,縱橫馳騁於遼闊的祖國大地上,凱歌行進,所向披靡,銳不可當,成為20世紀中葉中國人民改天換地的巨大推動力量……

  (一)

  統一全軍編製和部隊番號,是全國解放前夕,毛澤東和中央軍委為推翻國民黨反動政權丶奪取全國勝利而進行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也是中國革命戰爭進程出現重大轉折的重要標誌。國共兩黨丶兩軍,經過近30年的激烈鬥爭和廝殺,至1949年初,雙方力量及其在中國社會中的地位,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劇烈變化:原來的大小丶強弱,迅速變換著位置,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著各自相反的方向轉化。

  早在1948年9月,遼瀋戰役剛剛開始丶中央政治局九月會議剛剛結束時,毛澤東即曾指出:根據過去兩年來的作戰成績和整個敵我形勢,建設500萬人民解放軍,並在5年左右的時間內(從1946年算起),殲滅敵正規軍500個旅(師)左右(平均每年殲敵100個旅左右),殲滅敵正規軍丶非正規軍和特種部隊共750萬人左右(平均每年殲敵150萬人左右),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反動統治,是有充分可能性的。但形勢的發展比毛澤東預料的還要好丶還要快。僅僅過了兩個月,1948年11月,毛澤東又十分愉快地否定了此前作出的預測和估計。

  

  他說:我軍在9丶10兩月的勝利,特別是在東北及濟南的勝利,業已從根本上改變了敵我形勢。7月至現在四個多月的作戰,我軍共殲敵軍近百萬個。國民黨軍(連近月補充的在內)現已不足300萬人,而我軍則增至300餘萬人。因此,9月上旬我們所作的「在5年左右的時間中,建軍500萬丶殲敵500個正規師,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的估計及任務,因近兩月的偉大勝利,已經顯得落後了。目前來看,這一任務的完成,大概只需再有1年左右的時間即可達到。在這裡,毛澤東對於形勢的估計前後僅相差兩個月,但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的時間卻提前了整整兩年。就是在這種背景下,統一全軍編製和部隊番號,正式提上毛澤東和中央軍委的議事日程,並很快在全軍各部隊陸續實施。

  1948年11月1日,為適應革命形勢迅猛發展的需要,以便更有力地推動全國解放的到來,毛澤東丶中央軍委頒發了《關於統一全軍組織及部隊番號的規定》,在我軍歷史上第一次提出了整編全國軍隊的任務。《規定》指出:「根據中央政治局九月會議關於戰略任務更進一步地由游擊戰爭過渡到正規戰爭的要求,中央軍委關於全軍組織和部隊番號,特作統一規定,通令全軍一體遵行。」與此同時,將全軍各部隊按地名劃分為四大野戰軍,即:西北野戰軍丶中原野戰軍丶華東野戰軍和東北野戰軍。

  其中,西北野戰軍由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張宗遜丶習仲勛分別任副司令員和副政治委員;中原野戰軍由劉伯承任司令員,鄧任政治委員,李達任參謀長;華東野戰軍由陳毅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粟裕丶張雲逸任副司令員;東北野戰軍由林彪任司令員,羅榮桓任政治委員,劉亞樓任參謀長。但進入1949年1月,隨著遼瀋丶淮海丶平津三大戰役的相繼勝利,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的軍隊損失殆盡,諾大的北中國實際已成為共產黨的天下,蔣介石100餘萬殘軍紛紛退守長江以南。這樣,我各野戰軍的作戰範圍必將突破地域的界限,掃平南中國丶從根本上推翻蔣家王朝已是指日可待。顯然,在這種情況下,先前以地域命名的野戰軍番號已不合時宜……

  1949年1月15日,中央軍委下達了《關於野戰軍番號改按序數排列的決定》,將原西北野戰軍改編為「第一野戰軍」,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張宗遜丶趙壽山任副司令員,閻揆要任參謀長(王政柱丶李夫克任副參謀長),甘泗淇任政治部主任(張德生任副主任),下轄第一丶第二兵團共6個軍;將原中原野戰軍改編為「第二野戰軍」,劉伯承任司令員,鄧任政治委員,張際春任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李達任參謀長,段君毅任後勤部司令員兼政委,下轄第三丶第四丶第五兵團共10個軍又1個特種兵縱隊;將原華東野戰軍改編為「第三野戰軍」。

  

  陳毅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粟裕任副司令員兼第二副政治委員,譚震林任第一副政治委員,張震任參謀長,唐亮任政治部主任(鍾期光任副主任),下轄第七丶第八丶第九丶第十兵團共16個軍又1個特種兵縱隊及華東海軍;將原東北野戰軍改編為「第四野戰軍」,林彪任司令員,羅榮桓任政治委員,鄧子恢任副政治委員,譚政任政治部主任(陶鑄任副主任),蕭克任第一參謀長(趙爾陸任第二參謀長,聶鶴亭丶陳光任副參謀長),下轄第十二丶第十三丶第十四丶第十五兵團共12個軍,另加1個特種兵司令部丶1個鐵道兵司令部及兩廣縱隊。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整編中,中央軍委還將原華北軍區的部隊改編為「華北野戰軍」,受毛澤東丶中央軍委直接領導和指揮,作為直屬軍委統帥的我軍唯一的一支戰略機動部隊,下轄第十八丶第十九丶第二十兵團共11個軍。這樣,實際上就在人民解放軍的序列中,形成了五大野戰軍,即:「一野」丶「二野」丶「三野」丶「四野」和「華野」。不久(即1949年3月17日),中央軍委又決定組織以徐向前為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太原前線司令部和以徐向前為書記的黨的總前委,統一指揮「華野」各部隊

  (三 )

  人民解放軍五大野戰軍的組建,是我軍歷史上的重大轉折。

  第一野戰軍歷經百戰,是一支所向無敵的強師勁旅。其最初矯健的身影,可追溯到抗日戰爭時硝煙瀰漫的戰火中,它是由抗戰時期賀龍、關嚮應等領導的陝甘寧晉綏聯防軍的主力部隊逐步發展而來的。一野組建后,在彭德懷、王震、楊得志、許光達、賀炳炎、彭紹輝、郭鵬、余秋里、羅元發、鄭維山等著名將領的指揮下,歷經西北春季戰役、陝中戰役、扶眉戰役、隴東追擊戰、蘭州戰役、河西走廊追殲戰、寧夏戰役和解放新疆以及解放陝南、隴南等著名的大戰、血戰,為新中國的誕生立下了赫赫戰功。

  

  第二野戰軍驍勇善戰,是一支素以善打硬仗而著稱、令敵聞風喪膽的英雄部隊。其前身是抗戰時期赫赫有名的八路軍129師和晉冀魯豫野戰軍。解放戰爭中,在劉伯承、陳賡、楊勇、陳錫聯、王近山、杜義德、周希漢、王秉璋、曾紹山、秦基偉等著名將領的統帥下,二野各部縱橫東西,歷經渡江戰役、兩陽戰役、成都戰役、滇南戰役和昌都戰役等重大戰役,將中華大地攪得驚天動地。一切強大的敵手,在它面前都似風捲殘雲般地消散而去。

  第三野戰軍精悍強大,是人民解放軍五大野戰軍中編製最龐大的威猛之師。其前身是抗戰時期的新四軍和山東八路軍。它在血與火中成長,在槍林彈雨中厲兵,湧現出了陳毅、粟裕、皮定均、陳士榘、宋時輪、許世友、王建安、韋國清、成鈞、陶勇等著名將帥,歷經渡江戰役、上海戰役、長山列島戰役、福州戰役、舟山群島戰役和漳、廈、金戰役等震撼世人的大戰,在與蔣軍王牌和銳師的較量中,迸發出了排山倒海、海嘯山呼般的巨大威力。

  第四野戰軍勇猛無敵,是一支兵力最強悍、武器最精良、戰將最齊備的鐵血雄師。它是抗戰勝利后,以奔赴東北的八路軍、新四軍主力及東北抗日聯軍為基礎逐步發展起來的,是一支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走到一起、來自五湖四海的部隊。解放戰爭中,四野獨樹一幟,在林彪、羅榮桓、蕭勁光、黃克誠、鄧華、譚政、劉亞樓、李天佑、陳伯鈞、洪學智等一批被稱為「猛將」、「怪才」的率領下,從零下40度嚴寒的白山黑水。

  一直打到40攝氏度酷暑的海角天涯,先後轉戰東北、華北、華中、華南戰場,並在三大戰役勝利后歷經安新戰役、漢潯間渡江戰役、宜沙戰役、湘贛戰役、衡寶戰役、廣東戰役、鄂西戰役、廣西戰役和海南島戰役等大規模的血戰、硬仗,縱橫馳騁於14個省區,以摧枯拉朽、風捲殘雲之勢,成為中國人民埋葬蔣家王朝、創立新中國的主要力量,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建立了特殊功勛。

  

  華北野戰軍是一支與四大野戰軍齊名、由毛澤東和中央軍委直接領導的英勇之師。它是由抗戰時期八路軍晉察冀軍區部隊主力和晉冀魯豫部隊一部,經編組改建而成的。與其他野戰軍一樣,這支部隊同樣人才輩出:聶榮臻、徐向前、羅瑞卿、蕭克、楊成武、蘇振華、耿飆、胡耀邦等一個個聲震中外的著名將帥,都曾在這支部隊中戰鬥過。解放戰爭中,它歷經大同、集寧戰役和張家口保衛戰、保(定)南戰役、正太戰役、保北戰役、解放石家莊、晉中戰役等,鋒芒所指,所向無敵,以其驕人戰績,令人信服地入列於我軍五大野戰主力的陣營中,為新中國的誕生做出了卓越貢獻。

  人民解放軍五大野戰軍編製建制時間不長,僅僅存在於共和國如一輪紅日噴薄而出前後的短暫歲月里。「一野」持續時間僅1年零3個月,於1950年4月,根據中共中央的決定,被取消其番號,所屬部隊歸西北軍區管轄。「二野」持續時間1年零1個月,於1950年2月,同率領第1兵團入川的西北軍區機關一部合併,組成西南軍區。「三野」持續時間1年零7個月,於1950年8月被取消番號,部隊全部歸華東軍區領導。「四野」持續時間1年零3個月,於1950年4月取消番號,部隊歸中南軍區指揮。

  而「華野」的番號、編成,更是經過了數度反覆的調整、變化,甚至令人眼花繚亂:1949年4月25日,太原城的硝煙尚未散盡,第18、19兵團即接受新命令,調入一野,參加解放大西北的千里征戰;11月,第18兵團又調入二野參加大西南戰役;1950年,為適應剿匪任務的需要,其第20兵團除部分轉入特種兵外,一部分轉為地方軍區或公安軍;另外,第18兵團第61軍,於1950年2月兼由川北軍區領導,1951年3月其181師又調歸第60軍;1952年7月,第61軍番號正式取消。其他各部歸宿各異,也都有著相似的經歷。

  

  儘管五大野戰軍的番號、序列幾經變化,但變化的只是形式。人民解放軍各部隊和全體指戰員,在毛澤東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一直續寫著往日的輝煌,並在建國后的抗美援朝和歷次自衛反擊作戰中,創造了許許多多嶄新業績。其戰爭年代的光輝征戰史,至今也為人們所緬懷和傳頌。

來源:歷史檔案揭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