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飄蕩在兩會上的幽靈 任志強案峰迴路轉?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1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法道濟 發表於 2016-3-7 12: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政協和人大的開幕式已過,北京正式進入了兩會時間,機場、車站等交通樞紐的安監 也嚴格了許多。兩會的全體會議雖未召開,但記者們像往年一樣圍堵兩會代表時卻感受到了不同。似乎有一隻看不見的幽靈飄蕩在兩會的上空,代表們已不敢像往年 一樣誇誇而談,這個幽靈可能已經影響到了兩會的政治生態。
  這個所謂的幽靈,就是已被中共禁口的中共黨員任志強。據南早中文網報道,當記者向政協委員問及任志強事件時,莫言以「我們吃飯」為借口搪塞,馮小剛則「噓——」的一聲,悄聲示意后離開。這種態度並非是兩會委員的正常狀態,在往年的兩會上,委員們曾面對記者的鏡頭侃侃而談。
  陸媒財新網引述一名政協委員的話說,最近「某些事件」令代表們感到「茫然」和戰戰兢兢。政協委員蔣洪說,「某些事件給政協會議的辯論投下陰影」。他 說,由於「某些事件」的影響,政協會議上每個代表都有點茫然,大家都不想說太多,氣氛沉悶。他並未解釋「某些事件」是什麼,但外界廣泛認為是「任志強事 件」。

  對任志強的輿論審判,真的代表了中共要「收緊言論」,並且要求兩會委員們閉口么?恐怕不是的。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本屆政協開幕式上說,「要增進一致而不強求一律、尊重差異而不擴大分歧、包容多樣而不弱化主導」,其對言論兼容並蓄的態度表露無遺。
  實際上,不僅對任志強的輿論審判不代表「收緊言論」,就連中共批判任志強的事件本身也存在疑問。任志強微博事發后,遭到了以北京市委宣傳部、共青團 中央和中宣部為主力的黨媒的圍剿。共青團中央和任志強有著「接班人之爭」的舊怨,批判任志強在意料之中。而中宣部和北京市委宣傳部對任志強的批判,也許並 不能代表中共整體的意志。
  3月1日,中紀委官方網站發布《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的文章,文章借用習近平的講話和唐太宗等古人的典故,得出「不怕有人說錯話,就怕有話 都不說」的結論。中紀委的這篇文章講的是鼓勵進諫的舊話,但因為發文者是中紀委,並且發文的時間點十分敏感,外界認為這是中紀委「力挺任志強」。
  中紀委的文章並不孤單。3月3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有的領導怕丟面子 不願聽群眾逆耳之言》的文章。文中稱「有的怕丟面子,不願聽群眾的逆耳之言;還有的怕出亂子,不願讓群眾知道太多的信息」,最終得出領導要聽得進意見,有事和群眾商量著辦的結論。
  中紀委和《人民日報》的文章像是信號彈,頃刻之間,千龍網們不再批判任志強,似乎任志強事件從未發生過。北京市西城區委前幾日還表態「將嚴肅處理任志強」,但有消息稱「處分任志強當天下午被叫停」,因為「當前以兩會為重」。
  事實上,任志強只是針對「黨媒姓黨」發了一句牢騷,個別黨媒對任志強的批判反而將事件炒作的擴大化了,這也許並不符合高層的初衷。中共向來有「擱置爭議」的傳統,也許中共本就無意因一句牢騷而嚴厲處分一名黨員,更無意營造所謂「噤若寒蟬」的兩會氛圍。
  分析稱,這個飄蕩著的幽靈可能並不存在於兩會上空,而是存在於某些兩會代表的心裡。俞正聲說,政協委員就是要「敢說話、說真話」。如果因為一些「莫須有」的案件和罪名,影響到了兩會職能的發揮,這也許和高層的意圖南轅北轍。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