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灣:228前夕依舊尷尬的蔣介石銅像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2-28 23:53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BBC中文網
作者:鄭仲嵐



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在台灣一直「毀譽參半」,極端統派讚譽他是「民族救星」,極端獨派則指責他是「殺人魔王」。

228前夕塑像毀損

2月24日,台灣知名景點「中正紀念堂」,一個紀念先總統蔣介石的場所,展覽室遭到數名「自由台灣黨」人士闖入,並在上面噴漆,內容全是以前在228事件中不幸罹難的人們,他們並指稱蔣介石就是「劊子手」。

館內隨後立刻封閉清洗,台灣警方並前往現場驅離並逮捕數名群眾。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在26日對此譴責:「以暴易暴只會帶來更多傷害」,並重申「蔣介石對台灣的貢獻不可否認」。

到了2月26日,在台灣的政治大學的校內學生,則是在布告欄上持續張貼宣傳海報,陳述蔣介石過去在台灣到底「屠殺」了多少台灣人,這些照片隨後遭到校內「教官」強制撕下,並與學生展開爭執。學生認為校內公布欄是屬於自由空間,而教官則是拒絕回答撕下海報的原因。

而同校總圖書館內的蔣介石銅像,也被貼滿228事件受難者的名單,眼尖的校方不只迅速去除,銅像更是隨後被館方人員給披上布,形成不可見人的狀態,圖片在網路上流傳時,還被戲稱「蔣介石被蓋布袋了」(蓋布袋為台灣話中用麻布袋套住人圍毆的俗語)。

27日凌晨,BBC記者來到台北市文山區興隆公園,這裡是馬英九總統老家附近的公園,裡頭的蔣介石銅像以前曾陪伴馬英九家人渡過數十個寒暑。但在2015年2月27日時,這座銅像遭到噴漆破壞,並噴上「殺人兇手,何須緬懷」的字眼。

而今年,興隆公園內的銅像似乎更多了股警戒氣氛,銅像雖然已經被清理乾淨,但當記者在旁拍照時,可以看見旁邊馬路停著一輛警車,裡頭的警察一直不斷探頭打量著。在這敏感時刻,警察也必須24小時在銅像身旁「站崗」。

諸如此類全台各地蔣介石銅像遭到「破壞」或是「惡搞」的事件,在這幾年的228事件前夕,仍不斷上演。正因為蔣介石在台灣的地位,從1987解嚴以來,一直處於相當尷尬的地位。

曾被歌頌的蔣公

1947年,因為當時的取締私煙問題而引發全台灣暴動的「228事件」,國民政府當時派了許多軍隊前往台灣「清鄉」,造成難以估計的人被槍殺。至今,蔣介石仍被許多人指為是幕後操盤手。

從1949年起至1975年,蔣介石在台灣實施26年的獨裁統治,當時全台灣進行神格化蔣介石的活動,各地少說有數千個「蔣公」銅像。

以前台灣人的日子,平時看見蔣公銅像要敬禮,在90年代前台灣更是有蔣公誕辰紀念日,還要練唱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小學校也會讀蔣公如何看魚力爭上遊、也要背誦蔣公遺訓,蔣介石的「教誨」可以說深入許多台灣人的教育中。

在1987年解嚴之後,台灣不再搞偶像崇拜,以前被神格化的「蔣公」變成前總統蔣介石,許多以前放置在各公家單位及學校的銅像紛紛被移走,但直到現在據統計,單是台北市內各中小學就還有75座銅像。在這樣的歷史背景轉移下,蔣介石銅像成為相當尷尬的存在。

近十年來,陸陸續續出現各地公園、校園以及公家機關的蔣介石銅像被毀損的情形,這樣的風氣在2015年達到頂點,被破壞的銅像高居歷年之冠。除了噴漆外,有些年輕人還會改裝銅像成聖誕老公公、肯德基爺爺,甚至在旁邊設置奇怪的對白。

而一份美國學者魯默爾出版的《種族滅絕百科全書》中,更把蔣介石名列世界的4的「殺人魔」,僅次於斯大林、毛澤東與希特勒,成為近日台灣節目熱議話題。讓蔣介石這位昔日「民族英雄」短短几十年內評價在台灣突然急轉直下。

銅像警示過去

全台灣最大的蔣介石銅像,就是位在中正紀念堂內的銅像,這座於1980年落成的紀念館,是世界少數替特定統治者建造的建築物,至今已成為各國觀光客,尤其是對岸中國大陸觀光客的必來景點。

基本上,還是有人抱持著蔣介石對台灣,是「功過相抵」的評價。所謂的「功」,是保全台灣並未遭當時共產黨「赤化」,並建設台灣成為「復興基地」,晉陞當時的亞洲四小龍。而「過」則是對當時不論本省人或外省人無差別的「白色恐怖」迫害,讓許多人成為槍下亡魂。

至今,蔣公銅像要不要完全撤廢掉,官方仍然沒有具體共識。唯一例子在2015年時,台南市長賴清德決議移除市內所有的銅像,讓台南市變成「去蔣化」最完全的城市。

沒有遭到撤除的銅像,則是在228事件前夕,繼續被年輕人「光顧」噴漆或是「惡搞」。有人認為,這兩年內愈發頻繁的銅像「惡搞」活動,原因就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后,年輕一輩的公民意識被激起。反抗國民黨情緒中,讓他們用這樣的方式抗議威權,過去對蔣公「崇拜」,已然不復見。

但隨著老一輩凋零,新生代已經完全無法感受昔日蔣公「恩澤」時,對於銅像破壞以及過去歷史的認知會有更不一樣的想法。隨著這幾年國民黨在台灣聲勢不再,蔣公銅像存在的歷史價值,也只在於提醒台灣人過去也有過偶像崇拜的歲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