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慈欣談引力波:未來長期對人類生活無意義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6年02月23日 16:29 中國新聞網 微博



劉慈欣(新浪科技配圖)劉慈欣(新浪科技配圖)

  中新網太原2月23日電 (胡健)「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引力波將停留在基礎科學研究的層面,用來擴展人類知識,加深對宇宙的理解。但對人類的現實生活,我不認為有任何意義。」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23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觀測站)實驗組宣布直接觀測到引力波信號,成為近期全球熱議的話題,這一發現印證了物理學大師愛因斯坦100年前的預言。

  亞洲首位獲得雨果獎(世界科幻文學界的諾貝爾獎)的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在2008年出版的《三體》中曾對引力波這樣表述道:「羅輯一家遠遠地就看到了引力波天線,但車行駛了半小時才到它旁邊。這時他們才真正感受到它的巨大。天線是一個橫放的圓柱體,有一千五百米長,直徑五十多米,整體懸浮在距地面兩米左右的位置。它的表面也是光潔的鏡面,一半映著天空,一半映著華北平原。」

  劉慈欣在小說中把引力波發射裝置作為人類和三體星人抗衡的武器。在他的另一篇科幻小說《朝聞道》中,引力波同樣成為了在宇宙間傳遞信息的工具。談及引力波緣何應用在科幻小說里,劉慈欣說,是因為它可以輕易地穿透物體,且不會發生任何衰變。


  「引力波的證實,是理論物理學中很重要的一個發現,它為人類觀測宇宙打開一扇新的窗口。」平日里在社交網路中「潛水」的劉慈欣在得知引力波的發現后,顯得平靜和理性。劉慈欣認為,這次發現對引力波的研究只是開始,未來人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劉慈欣認為,引力波唯一能夠進行應用就是它的通信功能,它可以在未來的宇宙航行中進行超遠距離的通信,而且不衰減。「但這個前提是要產生出引力波,即使把整個太陽系的質量用來產生引力波,它也很微小。所以我個人認為,引力波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只是人類進行基礎理論研究的東西。」劉慈欣說。

  「引力波的發現可以讓我們去了解宇宙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同時也能讓我們對一些遙遠的宇宙事件(黑洞碰撞等)進行更深層次的了解。」劉慈欣在談到當前引力波的作用時如是說。目前,中國已啟動「天琴計劃」和「太極計劃」兩項引力波探測工程,用劉慈欣的話說,「人類對引力波研究,才剛剛開始。」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