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探究:毛澤東到底見過孫子毛新宇沒?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2-22 06:17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新浪



在毛澤東的第三代中,最重量級的人物,自然是他的嫡孫、眾所周知的毛新宇少將。

毛新宇是毛岸青和邵華的唯一孩子,也是毛澤東的唯一嫡孫。

新中國成立時,毛澤東只剩下兩個兒子——毛岸英和毛岸青。但不久毛岸英就在朝鮮戰場犧牲,只剩下毛岸青。

毛岸青一直身體不太好,在大連養病。直到1960年五一勞動節前,37歲的他才和邵華在大連結婚。邵華時年22歲,與哥哥毛岸英的妻子劉思齊同母異父,是劉思齊的妹妹。對於這樁婚姻,邵華在婚禮上說:

「我和岸青真誠相愛,我們的結合只是愛情漫長旅途的開始,生活的路有陽光也有風雨,但只要我們攜手同心,互愛互助,我們就一定能克服任何困難,創造美好的未來!」

他們結婚後第十年,1970年1月17日,毛新宇降生。因為是頭胎,胎兒又大,邵華在醫院難產,非常危險。於是,這個情況緊急報告毛澤東,徵求他老人家的意見:「萬一的情況下,您說留哪個?」

毛澤東堅決地說:「兩個都留!」然後指示說:「告訴醫院,想方設法,母子兩安。」

毛澤東的話傳過去,結果還真是神了:孩子生下來了,且是「母子兩安」。

毛新宇來到了這個世界后,邵華後來回憶說:「爺爺特別喜歡他的孫子,毛新宇和他的小名毛毛,都是爺爺給起的。」

為什麼叫新宇呢?

老人家親自給這個孫子取名叫毛新宇,新宇,寄予毛澤東「砸爛舊世界、開創新世界」的期望。

毛新宇出生后,自然是毛家的寶貝,作為爺爺,毛澤東焉有不喜歡之理?有意思的是,最近網路上冒出一些文章云:毛新宇在六年中一直沒見過爺爺毛澤東。該文章還分析了諸多的原因,比如江青的阻攔,比如毛澤東不喜歡邵華,等等,甚至還引用了某外國人的研究資料(外國人研究中國歷史,比中國人還牛么?我倒是很懷疑),還說論證說:毛家人寫作的出版物中均沒有爺孫的合影。據此斷言毛主席六年沒見過孫子,並且還暗示毛新宇不是毛岸青和邵華的孩子。

這些似乎說得」有理有據「。

儘管爺爺毛澤東去世時毛新宇只有6歲,但他仍然認為「爺爺是對我影響最大的人」。

他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最高興的事是去見爺爺。「我大概記得他給我講過《西遊記》,講過《三國》裡面一些故事。那個時候我真的很崇拜爺爺。」

他印象最深的歌就是《北京的金山上》,「我面對的這個老人,就和金山上的太陽一樣。」

這段文字,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網路上查一下,許多報刊一度刊登,不難找到。從毛新宇這段話看,他不僅見過爺爺毛澤東,而且毛澤東還給他講過《西遊記》、《三國》里的故事。正如邵華所言:「爺爺特別喜歡他的孫子」。

以毛新宇與毛澤東沒有合影為由,而否認他們爺孫沒有見過面,是難以說服人的。

因為,毛澤東的外孫孔繼寧迄今為止我們也沒見過他與外公一張合影。但是,在李敏的回憶錄中,卻曾明確記載其子孔繼寧經常見到外公毛澤東的經歷和情景。因此,我們現在沒有見過毛新宇與爺爺的合影,也不足奇怪。

中國喜歡眼見為實。有的人自己沒見過(或者是照片),就否認他們見過面,顯然很滑稽。別這麼弱智了好么?

毛新宇見過爺爺,當然,次數可能不多。

為什麼?

因為,他出生后第二年就發生林彪九一三事件。1971年底,毛澤東的身體就因此開始垮下來,幾度休克,之後有一段時間好一些,又患白內障,之後身體又不好。據李敏李訥的一些敘述,連她們見毛澤東都比較少,邵華夫婦見毛澤東的次數,自然也不會多。因此,毛新宇與毛澤東沒有合影,並且次數不多,也屬正常。

這是筆者的觀點,以供商榷。

0

主題

69

帖子

775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5
沙發
Lanzi 發表於 2016-2-24 06:42 | 只看該作者
其實新宇是毛的第三子。「比如毛澤東不喜歡邵華」 是太喜歡了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9: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