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梁彼得案給華裔族群一節必修課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2-22 05:04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搜狐

這種表達也許改變不了判罰的結局,卻是一個族裔在社會融入和政治成熟進程中的一節必修課。

美國當地時間20日,30多座城市總計數萬名華裔美國人同步舉行集會示威活動,聲援因誤殺非裔青年格雷而被定罪的紐約華裔警員梁彼得。集會者群情激奮,手舉各式標語要求司法公正。

類似案件,在美國並不少見。過去17年,僅紐約就有179人被執行公務的警察開槍打死,但在這些案例中只有3名白人警察被起訴或被判罪,其中最重量刑不過五年緩刑。在弗格森案中故意開槍致人死亡的白人警察更是輕鬆脫罪。梁彼得案,給人最大的震撼在於它經不起對比,案情極為相似,判決差異巨大,極易讓人懷疑是種族因素作祟。

孤立地看,法庭在審理梁彼得案中並無明顯漏洞;理性地看,不能簡單地用白人警察脫罪的先例為梁彼得尋求免責;不帶民族色彩地看,在華人集會的同時,也有非洲裔美國人示威,呼籲重判。

表面上,華裔和非洲裔因這起案件而分處對立面的兩邊,實際上,與兩個族裔共同對立的是美國警民關係和司法體系。過去幾年,在弗格森、克利夫蘭、紐約、鳳凰城等地的暴力執法事件中,白人警察無罪或不予起訴已成「慣例」;這次梁彼得成了被告,卻不見警方和工會的身影,美國司法體系中的「多重判斷標準」暴露無遺。

美國標榜自由平等,美國嚴格立法反對各種種族歧視。但一旦涉及多族裔矛盾,就會有人把種族看在眼裡,把歧視藏在心裡。他們縱容面對黑人肆意開槍的惡行,他們同時放棄保護入行不深的亞裔警員,掌握司法話語權的一方更可以巧舌如簧地用「司法公正」來粉飾一切不平等。正是這種潛意識中的歧視,致使美國周期性上演與各種種族歧視相關的悲劇、劣行和抗議,馬丁路德金的「夢想」依舊是個夢想。

美國的種族主義是系統性的,法律的制定者、解釋者和應用者都身處這個系統,註定美國的種族鴻溝無法用法律文字來填平。且不說少數族裔在司法實踐中往往比白人明顯弱勢,在社會生活的許多環節,少數族裔也無奈地被潛在歧視。舉例說,美國法律禁止在求職、入學時設定種族限制,但在面試環節中,一切歧視都可以充分轉化為「印象分」。法律無法評判「印象」的公正,這正是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的普遍反映。

與美國的其他族裔相比,華裔世代謙忍,過去,他們習慣於把寄人籬下、忍氣吞聲的苦悶轉化為求學和賺錢的動力,而梁彼得案倒逼華裔族群集中釋放出一種群體訴求和政治表達,這種表達也許改變不了判罰的結局,但卻是一個族裔在社會融入和政治成熟進程中的一節必修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