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抓捕四人幫,陳云為何強調下不為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2-19 06: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毛死了后,中南海劍拔弩張,二十五史裡面那些古老的政治因素開始激活。二十五史揭示了一條規律:危機往往是開國君主去世前殺死或者驅散功臣。其原因無非有二,一是這些功臣跟帝王的年齡相仿,資歷相仿,而他們輔佐的太子年齡稚嫩。如果不將功臣打倒,這些太子們就不能站起來;二是打江山的功臣有可能與帝王自己的治國理念相左,必須把開國元勛的治國理念壓下去,才能保證自己的路線得到貫徹。毛澤東在文革十年也是這樣做的,先打倒劉少奇,再打倒鄧小平,接著是打倒林彪,恢復鄧小平,再次打倒鄧小平,在幾經反覆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出文革重臣和開國元勛的治國理念的衝突已經水火不容了。

  毛澤東在76年4月再次發動批鬥鄧小平,要把鄧小平壓下去。但他沒有想到是,一方面將正面的政治敵手驅趕,另一方面是眼前開始出現巨大的權力真空地帶。權力真空將他側翼的兩個集團的矛盾激化起來。一山不容二虎,這兩邊是相衝突的激烈程度要遠遠超過正面的路線鬥爭和具有嚴肅的政治分歧的政治鬥爭。這簡直就是生存鬥爭,可以無所不用其極。毛澤東終生制服了無數的政敵,但是對周圍人的控制和清理出現了少有的混亂,以至於他死後,並不是正面的開國元勛先發難,而是其兩翼的人先爭鬥起來。

  1976年9月9號,中共中央把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告訴江青。江青從大寨趕回來,第一件事找張玉鳳要主席拴在褲腰帶上的書房保險箱的鑰匙,這個保險箱沒有金銀財寶。江青當時以為毛澤東會留下一些黨政軍人事安排的政治遺囑,裡面應該有一些黨政軍高級領導的政治檢討。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誰掌握著別人的檢討多,誰的政治制高點就高。讓江青沒想到的是,還有一類人比她行動得更早。張玉鳳告訴江青,汪東興讓她將主席最後的文件全部交給中共中央辦公廳,並指示不得交給任何個人。這兩邊的人就先爭鬥起來了。1976年的國慶過後,華國鋒被江青騷擾、衝擊,連正常的政治例會都無法參加,最終才下決心要解決「四人幫 」的問題。

  華國鋒和汪東興商量要召開中央全會,在會上由他宣布毛主席在彌留之際的最新的最高指示,宣布了以後,要中央委員會表決要不要隔離審查「四人幫 」.汪東興點醒華國鋒,如果中央委員會用開會表決的方式,那最終被拿下來的會是他們自己。因為那時候的中央委員會充斥著文革的既得利益者,他們不會贊成將毛主席的夫人,毛主席的好學生拿下來,只會贊成相反的決定。汪東興向華國鋒說了毛澤東解決林彪失事後留下來的四大金剛——空軍司令吳法憲、海軍政委李作鵬、總後主任邱會作,總參謀長黃永勝的手段。汪告訴華,毛澤東用開會的方式通知他們到中南海開會,來一個抓一個,來兩個抓一雙。華國鋒照辦了,通知「四人幫」到中南海懷仁堂開會,討論毛選第五卷的編纂問題。這就是後來發生了的「懷仁堂事變」.全國人民一片歡呼。

  文革紅色話語的海洋又一次掀起衝天巨浪。海嘯退潮以後,沙灘上只留下來了熠熠生輝的四個字,是哪四個字呢?華國鋒和汪東興在中南海密議解決「四人幫」的時候,他們知道他們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解放軍兩百多萬人能否接受這個結果,二是中國共產黨的黨政文官集團的高級幹部,黨內元老能否接受。這就需要兩個人的背書,危機的解決才有合法性。一個就是十大元帥剩下的最後一個,當時還有一定合法性的葉劍英。華國鋒先讓李先念去西山找到葉劍英,得到了葉劍英的首肯。那麼解放軍這邊就不會出問題。在高級文官集團這邊,他們讓王震去找陳雲。我們在這時候就可以看到陳雲的政治家的本色了。在聽了王震的話后,陳雲沉默良久,說出四個字:下不為例。這就是剛才講的那四個熠熠生輝的四個字。

  

  這表明陳雲當時默許了華國鋒和汪東興的行動,也表明他考慮到這次行動內含的隱患:如果這形成一種慣例,黨內再有政治分歧,總是不通過合法的政治變動,會議辯論來解決,而是通過政治鬥爭來解決,這個國家的秩序就一塌糊塗了!政變就會迭出不窮。只有老資格的政治家才能在政治危機關頭全面的看到兩者之間的聯繫。

  在這個歷史關頭,最起作用的關鍵人物,現在看來是汪東興。汪東興做出了這次行動后,當時有最大的翻身之感的不是鄧小平。鄧小平在得到消息后,表示自己可以安度晚年了。而是那個時候在北京衛戍區上一輪政治鬥爭的失敗者林彪的四大金剛。黃永勝等在監獄里歡呼,他自己以為自己是要被放出來了,結果沒有。

  從吳法憲的回憶錄裡面,我們看到歷史的一些側面。在廬山的這場鬥爭之前,汪東興與林彪集團來往密切,頻頻告訴他們毛澤東的身體和政治思想狀況。正是有汪東興的幫助,林彪集團才會做出各種政治反應,敢於跟毛澤東對抗。

  毛林之爭,讓我們不得不感嘆林本身的複雜。毛一生制服無數的政敵,最後都是以寫檢討的方式來羞辱對方的人格,幾乎沒有一個人沒寫過檢討書。但他最後的一個學生輩的政敵林彪在與毛對峙期間沒有一個字的檢討留下來。林彪是中共黨史上最牛的「釘子戶」!

  當我們回顧這段歷史,我們就會發現歷史的豐富性、複雜性。1976年的十月文革結束了。縱觀文革,它再怎麼可圈可點,可議可論,它的正面作用是不能否定的。1976年,文革是以文革的方式結束的!我們的改革也是以文革的方式來獲得前提的!文革不是被剷除的,文革是被解散的!它的陰魂有可能附著在一個新的生命體——改革上面,與它結伴而行,共行了三十年。

  歷史是非常奇妙的!歷史根本不像我們小時候兒歌裡面講的「太陽和月亮在一起」,「珍珠和瑪瑙在一起」.不!太陽和黑子在一起;太陽和陰影在一起;珍珠和垃圾在一起;瑪瑙和糞便在一起;最光明的和最陰暗的在一起。歷史在某一時刻斷裂了,而又在斷裂處深刻地連接了起來;在斷裂中相連接,在連接中斷裂。歷史從來不是教科書告訴我們的那樣康庄大道,而是在筆直處拐了彎,把很多東西都拋在了後面。

  回顧這段歷史,我們不得不佩服馬克思的史學,其中有些觀點實在是精闢。馬克思曾經告訴過我們歷史是由階級鬥爭推動的。歷史不是由善推動的,而是由惡,由人們的情慾推動的。

  1976年10月的那場鬥爭讓我們看清了:二十五史還活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今天的歷史的台詞是新的,道具是新的,背景是新的,演員也是新的,只有一個東西是古老的:那個劇本沒有變,還是那麼的古老。

  本文選自學術中華

來源:世紀歷史

72

主題

471

帖子

676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6
沙發
longang 發表於 2016-2-20 04:10 | 只看該作者
不搞政變就要垂簾聽政,以防不測,是這樣的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