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野變執政 綠營對兩岸監督條例傷腦筋

[複製鏈接]

1677

主題

6783

帖子

548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4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韓冰 發表於 2016-2-18 15: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民進黨即將在520執政,面對在野變成執政的狀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首先就碰到難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到底該怎麼修,才能夠務實地進行兩岸協議簽署,不至於因為兩岸定位、簽署的過程受到阻礙,民進黨「第九屆「立法委員」研習營」將於18日徵詢黨內「立委」意見凝聚共識。

中評社報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版本為「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首要兩岸定位就是「兩國論」論述,黨內目前「避談名稱敏感定位問題」,召集法案協商的其中一位「立委」透露,主要架構還是會以黨版來討論,但是定位的問題,「還可以再討論」。另一位綠營重要人士也透露,除了兩岸定位問題,「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其中過程「卡來卡去」,如果要按照「民間版」通過,那根本不用簽署兩岸協議了。

這兩位綠營人士點出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目前的困境。一方面是兩岸定位、名稱問題,另一個則是過程中監督「強度」的問題。畢竟,接下來是民進黨要執政,若要維持兩岸交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一定要先通過,這是民進黨在318學運對民眾承諾,但監督條例若是按照民間版,兩岸協議協商前、簽署前、簽署后,都要送到「立法院」來審議,綠營人士就直言,那兩岸協議根本也不用簽了。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間版本,是318學運事件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協助民間團體所提版本,綠營認為這個版本未來應該會由時代力量的「立委」自己提出,民進黨就提出自己黨團討論后的版本。民進黨對於兩岸監督條例的態度,和時代力量可以說是分道揚鑣了。

綠營對於兩岸監督條例的兩岸定位關係一再迴避,就是為了觀察風向,在野時時提出「兩國論」,如果因為執政,就馬上在「兩國論」的定位上退縮,對綠營支持者選民,可能難交代。但一方面,民進黨即將要執政,如果兩岸監督條例草案遲遲不上路,就算上路,大陸方面也不見得買單,但至少一定要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能有之後的兩岸協議簽署,這算是民進黨對民間團體的「交代」。

觀察民進黨內被視為務實派的新潮流「立委」,在受訪時提到了「兩國論」的兩岸監督條例窒礙難行,這也算是民進黨一個觀察角度。新潮流目前在民進黨內擁有最多「立委」席次,以及「直轄市」首長,若黨內新潮流已經有這樣的見解,想必黨內也會形成一股不小的力量,「兩國論」的兩岸監督條例該怎麼折衝,在這段時間會是民進黨內討論的焦點。
美國《金錢》雜誌網站5月21日文章,原題:我為了償還5萬美元的債務來到中國,這是我有生以來作出的最佳決定之一,全文如下: 名校學歷以及多次出國旅遊經歷,讓我看起來過得不錯,但5萬美元負債讓我惴惴不安。 2016年2月,已當上兼職英語教師的我決定邁出更大一步,開始學習英語教師職業培訓課程,因為我得知在中國教英語收入頗豐。隨後,我接受了中國的一份工作,登上了飛往中國南方的飛機。 儘管離家萬里之遙,告別了熟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