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紀委:嚴禁參加老鄉會、校友會系保護幹部

[複製鏈接]

379

主題

379

帖子

2330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3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pineapple0911 發表於 2016-2-18 05: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正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16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實踐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從嚴執紀,緊盯節日期間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款購買贈送年貨節禮及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等突出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發揮震懾警示作用。

有媒體分析指出,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通知中在旅遊市場監管、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節日值班、廉潔過節等方面增加了新的表述,特別提到黨員幹部要帶頭崇廉拒腐,嚴禁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主要原因就在於黨內出現了一些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的不良現象,某些變味的聚會成了滋生腐敗的高發地。因此,黨員幹部必須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提高警惕,對不良的苗頭要能見微知著、防微杜漸、潔身自好。要堅定立場,時刻緊繃黨紀國法的弦,在「人情往來」的利益面前不為所動,做一名經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的好黨員、好乾部。

《濟南日報》撰文指出,自發組織老鄉會等看起來是敘敘舊、聚個餐,以此聯絡感情,但是手握社會資源分配權力的官員參與其中可能就會變味,成為「權力會」、「謀利會」。退一步說,即使官員原則性強、不徇私情,但是有些人無意之中很有可能會發泄不滿情緒,散布不當言論;有些人可能會不經意間透露一些內部信息等。說者也許無心,但是聽者有意,這些言語極有可能被一些別有用心者散布和利用。嚴禁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其實也是對黨員幹部的保護。

《深圳特區報》刊文表示,「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酒酣耳熱之際,就很難把控自己的言行,可能說出不該說的話,做出不該做的事,搞不好會被他人利用鑄下大錯。相較平時,節日期間各種類型的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較頻繁,黨員幹部節日期間亦免不了走親訪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因「抹不開情面」參加某些聚會而違規。中辦、國辦於節前諄諄告誡,體現了對黨員幹部的殷切愛護。

中國網發文稱,黨中央出台這些規定,目的很簡單,就是防止黨員幹部通過「結盟」,藉機編織「關係網」,搞關係、搞團伙、搞圈子。現實中,一些官員熱衷於搞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明裡拉家常、敘里短,實則奉行「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思維,迷信「多個朋友多條路」的交際信條。他們天真地認為,入團伙意味著進「圈子」,進「圈子」意味著進「班子」,互通有無,暗通款曲。實際上,無論同學還是同鄉,同門還是同宗,只要以利相交,而不是以道相交;只要只講哥們義氣,不講黨性原則,就不可能長遠。

長江網強調,中辦、國辦聯合下發通知,敲響嚴禁黨員幹部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的警鐘,雖是「重申」,但耐人尋味,釋放出強烈的信號。此舉表明黨中央嚴肅黨紀,嚴懲「圈子腐敗」,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的勇氣和決心。

人民網觀點頻道發文指出,中辦、國辦在這個時間節點印發通知要求堅決杜絕「節日腐敗」,其深意顯而易見,體現出反「四風」的持續力度:緊盯傳統節日這一重要時間節點,針對可能出現的各種「節日病」,通過招呼在前、警示在先打好「預防針」,讓幹部在思想認識上戴上「緊箍」,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節日腐敗」感染、傳播的機會,防止「四風」在重要節點回潮反彈,進而形成風清氣正過「廉節」、廉潔自律促「廉政」的良好氛圍。

張家界在線發評論文章稱,今年中辦、國辦的通知,就是在源頭上為廣大黨員幹部敲響了警鐘。一方面在積極引導黨員幹部帶頭崇廉拒腐,樹立良好家風,杜絕「節日腐敗」;另一方面也是在努力扭轉不良的節日風氣,提倡節儉文明過節,倡導良好社會風尚。一人靜則眾人靜,眾人靜則風氣正。只有在心中牢固樹立起廉潔自律的思想防線,自覺做到拒誘惑於門外,使有所企圖的人知難而退,內心乾淨、一身輕鬆,才能切實維護紀法的尊嚴。

通知一出,立刻在論壇、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引發了廣大網民的討論熱潮,抽樣統計分析發現主要有以下幾方面觀點:95%的網民認為,每逢重要時間節點發「禁令」強調節日紀律,彰顯了中央反「四風」的堅決態度和堅定信心,這也是糾「四風」工作取得成效和鞏固戰果的重要保障;79%的網民表示,禁止黨員幹部違規參加老鄉會、同學會和戰友會,是凈化政治生態環境的第一步,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制度來凈化從政環境;64%的網民稱,節日期間各種聚會頻繁,黨員幹部亦免不了走親訪友,如不注意,就很有可能因難以推託參加某些聚會而違規,中辦、國辦發通知提前告誡,體現了對黨員幹部的愛護之情;55%的網民強調,不必談「會」色變,禁令並不意味著不允許黨員幹部參加老鄉會、校友會等,而是重申必須遵守紀律,在合適的場合、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方式,和合適的人一起參加這些活動;38%的網民建議,應當不斷拓寬監督舉報渠道,發動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時刻亮起監督「探照燈」,讓「四風」問題無處可藏。此外,還有7%的網民表達了其他觀點。如有網友提醒道,預防「節日病」,防止黨員幹部搞團團伙伙,功夫在平時,唯有在平日里實現無死角監督,才能對「節日腐敗」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2

主題

1593

帖子

1797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797
3
pzt666666 發表於 2016-2-18 22:45 | 只看該作者
此帖僅作者可見

使用道具 舉報

4

主題

1770

帖子

2003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03
沙發
bvkqa117 發表於 2016-2-18 22:43 | 只看該作者
此帖僅作者可見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