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廣東反腐查處廳官過百 有在任紀委書記落馬

[複製鏈接]

334

主題

334

帖子

2102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0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ook123 發表於 2016-2-16 02: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正序瀏覽 |閱讀模式
「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昨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僅前10個月查處的違法違紀案件便超過2014年全年,其中涉案廳官人數更直接破百過半,直逼2014年的1.5倍,更比2013年和2014年的總和還要多。與以往「打虎捕蠅」不同的是,此前涉查較少的政法委(副)書記甚至紀委書記,也逐漸出現在被調查的名單當中。有反腐專家直言,這說明「實質突破多了」,反腐的標準和要求越來越高。

據統計,2013年,廣東省各級紀檢機關共查處違法違紀案件7291件7596人,其中涉及廳官38人;到了2014年,廣東省各級紀檢機關共查處違法違紀案件11315人,其中涉及廳官95人,是2013年的2.5倍;而僅2015年1-10月,廣東省各級紀檢機關便已查處違法違紀案件1.2萬餘件,其中涉及廳官151人,案件總數已超過2014年全年,涉及廳官人數也是2014年的1.5倍。

據廣東省紀委此前通報,2012年廣東協助中央紀委查處了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周鎮宏等違紀違法案,嚴肅查處了揭陽市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嚴重違紀違法案等一批大案要案;2013年嚴肅查處了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原市委書記曹鑒燎等一批大案要案;2014年更協助中紀委查處了重量級人物――時任廣州市委書記的萬慶良和時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朱明國。

在2015年,雖然廣東省紀委的查處官員名單中似乎並無像往年一樣的「重量級」官員,但也有不少大舉動:如先後有至少8個地市時任或前任政法委(副)書記被通報接受調查或被處分,2名省市紀委(副)書記被通報接受調查,而廣東省檢察院反瀆職局原局長杜言也被通報接受調查后被開除黨籍。

據新快報記者了解,廣東省紀委官方網站「南粵清風」的通報顯示,2015年共通報了49名被查處的廳官情況,包括30名接受組織調查廳官和31名經調查后給予處分的廳官(有重合),有12人在宣布被調查后同年獲得了相應處分。

縱觀通報時間,與往年不同的是,2015年的案件通報不再「扎堆」節假日前夕,案件通報最頻繁的時間當屬4月,當月被通報接受組織調查的官員有8人、被通報經調查后給予處分的官員也有8人,共計16人;案件通報最少的當屬2月,上述兩類通報的人數都為0,可能與當時正時值春節有關。

到了2015年最後兩個月,案件通報的節奏也相對放緩,11月被通報接受組織調查和經調查后給予處分的官員為各2人,12月被通報接受組織調查的官員僅1人,經調查后給予處分的官員僅2人。

據了解,2015年1-9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對75名紀檢監察幹部的違紀問題進行立案檢查。從廣東省紀委的通報來看,其中有數名地市政法委書記或曾經的政法委書記被查。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過去的一年多來,包括廣東省政法委原書記朱明國在內,廣東省政法系統已有9名前任政法委書記或副書記落馬。

2015年7月,中山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鄧小兵被宣布落馬。10月,江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聶黨權落馬,此前他曾長期擔任江門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同月落馬的揭陽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黃水利,也曾擔任當地政法委副書記;11月,廣州市政法委原書記吳沙被通報落馬。

同年,還有幾名政法委(副)書記被通報了查處結果:如深圳市政法委原書記蔣尊玉、揭陽市政法委原副書記袁廣通、韶關市政法委原書記張志才等,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處以開除黨籍等。

從通報情況來看,政協副主席這一職位上出事的官員也略多了一些,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包括廣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潘勝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