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探究引力波觀測台:最精密儀器探測最輕微振動

[複製鏈接]

781

主題

1119

帖子

517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174
紅遍大地 發表於 2016-2-15 23: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6年02月15日 08:12 參考消息

q9Th-fxpmypf3063523.jpg

位於華盛頓漢福德的激光干涉引力波觀測台內景(路透社)

lvel-fxpmpqt1215868.jpg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LIGO設施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LIGO設施
  參考消息網報道 法媒稱,令科學家們第一次得以窺見引力波「真容」的機器,是有史以來最先進的、用於探測宇宙中最輕微振動的探測儀。

  據法新社2月11日報道,置於美國地下的這兩台探測儀,名為激光干涉儀引力波觀測台(LIGO)。其中一台位於華盛頓的漢福德,另一台位於約3000公裡外的路易斯安那州的利文斯頓。

  報道稱,觀測台的建設工作始於1999年,並在2001年到2007年間開展了觀測工作。之後,這兩個觀測台經歷了一次重大升級,令其功能增強了10倍。

  2015年9月,升級后的高級LIGO探測儀首次開始全面運轉。當月14日,路易斯安那州的探測儀首先捕捉到了一個來自13億年前南部天空的引力波信號。


  報道稱,這種波是一種對於太空中的波動的測量方式,即拉伸時空結構的大規模質量體的運動所產生的影響——這是一種將時間和空間視為一個單一的、交織的連續統一體的方式。

  7.1毫秒后,華盛頓的探測儀也捕捉到了相同的信號,這使得科學家們能夠證實這一發現真實不虛。

  報道稱,這些超精密工具通過利用單個長約4千米的大型激光干涉儀工作。這些干涉儀都被埋在地下,令其能夠得出最精確的測量結果。

  這種L型儀器根據激光物理學和空間物理學原理追蹤引力波。它們不像望遠鏡那樣依賴天空中的光線。它們感知太空中的振動,這種優勢令它們可以揭示黑洞的特性。

  麻省理工學院的高級LIGO項目負責人戴維·休梅克說:「當一個引力波通過太空傳播的時候,它便會拉伸時空。」

  報道稱,簡言之,引力波探測儀「就是一台將太空中的波動轉變為電子信號的大型儀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