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曹軍威:為引力波數據分析「加速度」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6-2-14 23: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專訪LIGO科學合作組織成員、清華大學信息技術研究院曹軍威研究員

記者 林莉君

2016年02月14日07:05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這次過年終於回到東北老家,但是曹軍威的年過得並不悠閑。原因就是引力波「來襲」!

正月初五(2月12日)那天,他的手機就沒消停過,幾乎被電話、微信「搞」到爆。「親戚、朋友、甚至同學都在關注引力波的事。大家對它的熱情有點出乎意料,可能是資訊太發達了吧。」13日,曹軍威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曹軍威所在的清華大學研究團隊,是中國大陸唯一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科學合作組織(LSC)成員。他和團隊里的另外5名研究人員參與了LSC引力波暴和數據分析軟體兩個工作組的相關研究,側重提高引力波數據分析的速度和效率。

北京時間2月11日23時30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和歐洲引力天文台召開發布會,宣布人類首次「傾聽」到了時空漣漪——引力波,證實了愛因斯坦100年前的重要預言,打開了一扇探索宇宙的全新窗口。全球科學界瞬間沸騰。

「我在網上看的直播,雖然心情有一點小激動,但還是比較冷靜的,畢竟我們只是參與了這一重大成果的科研工作,並不是主要貢獻者。哈哈哈!」電話那頭傳來曹軍威爽朗的笑聲。他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合作組織內部有嚴格的管理流程,「什麼時候發表論文?論文投給哪家出版社?什麼時候召開新聞發布會?重大事項的決策流程都是由理事會投票決定,我是代表清華大學參與理事會的討論工作。」

科技的發達讓很多公眾已經知道神奇的引力波,是兩個分別為29倍太陽質量和36倍太陽質量的超恆星級黑洞,合併產生的信號。它經過13億光年的漫長旅行,於2015年9月14日抵達地球。

這串看似簡單的數據背後是大型集群計算機對信號的分析處理。「合作組織內部十幾個地點都有集群計算機,通過天文學家或者物理學家設計的軟體對信號篩選、分析。作為合作組織中少有的自動化和計算機背景科研團隊,簡單地說,我們的工作就是採用信息技術支撐這些軟體的正常運行,提高它們的運行效率,同時我們也研究數據驅動的新型分析方法。」曹軍威解釋道。

在過去6年,曹軍威研究團隊參與構建引力波數據計算基礎平台,開發的數據分析軟體工具被LSC成員廣泛使用。他們與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等LSC成員合作,取得的「GPU加速引力波暴數據分析和實現低延遲實時緻密雙星併合信號的搜尋」「採用機器學習方法加強引力波數據雜訊的分析」等成果,發表在《物理評論D》《經典與量子引力》等國際期刊上。

曹軍威告訴記者:「若能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精度實時處理得到引力波源的方向、位置等信息,就能為相應的研究爭取寶貴的天文觀測時間,進而形成以引力波觀測為觸發的全新天文觀測方法——多信使天文學。」 (科技日報北京2月13日電)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