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引力波探測工程「天琴計劃」正在立項(圖)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6年02月13日 09:44 中國新聞網



科學家宣布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
  中新網廣州2月12日電 (許青青)北京時間2月11日23點30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宣布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了引力波,印證了愛因斯坦的預言。記者12日從廣州中山大學了解到,中國本土重大引力波探測工程「天琴計劃」已經於2015年7月份正式啟動,部分關鍵技術研究已有具體進展,目前正在立項中。

  據介紹,中山大學「天琴計劃」是以引力波研究為中心,開展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任務的預先研究,制定中國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的實施方案和路線圖,並開展關鍵技術研究。

  根據此前的設想,「天琴計劃」主要將分四階段實施:第一 階段完成月球/衛星激光測距系統、大型激光陀螺儀等天琴計劃地面輔助設施;第二階段完成無拖曳控制、星載激光干涉儀等關鍵技術驗證,以及空間等效原理實驗 檢驗;第三階段完成高精度慣性感測、星間激光測距等關鍵技術驗證,以及全球重力場測量;第四階段完成所有空間引力波探測所需的關鍵技術,發射三顆地球高軌 衛星進行引力波探測。

  完成全部四個子計劃,大約需要二十年的時間,投資大約150億元人民幣。

  據介紹,中山大學珠海校區將建設「天琴計劃」所需的地面 研究基礎設施。中山大學校長羅俊此前曾透露,學校將在珠海校區鳳凰山挖山洞,建立山洞超靜實驗室。此外,激光測距地面台站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啟動,部分關鍵 技術研究也已經有具體進展。「我們將做一個空間,三顆衛星通過激光連接的探測器,來探測引力波是否存在。」


  此次歐洲科學家率先探測到了引力波,印證了愛因 斯坦的預言,對於實施「天琴計劃」的影響如何?中山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淼表示,「這個發現僅僅是人類探測引力波的開端,因為這個發現僅僅限於 可能輻射引力波很多種源中的一種,即合併的雙黑洞系統,且處於銀河系外。」

  李淼介紹,中國目前在進行的引力波研究,主要還是胡文瑞等科學家將要參加的歐洲引力波探測ELISA項目,而中山大學「天琴計劃」是中國本土的重大引力波探測工程,目前正在推進中。由於尚未獲得政府部門的立項,目前還不能確立未來的發展方向。

  據了解,「天琴計劃」將需要一百人左右的教師團體,四五百人的研究、工程技術人員以及博士后。為此,中山大學此前發布招聘啟示,面向全球招募人才。

  李淼表示,引力波的發現,將會進一步刺激各國的研究進度,世界各地的引力波研究計劃將很快推進,中國本土研究的進展也會加快。(完)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