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中紀委批官員檔案造假:有人除性別其餘都是假的

[複製鏈接]

319

主題

319

帖子

2023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23
flybird2 發表於 2016-2-12 13: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組部開展幹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劍指檔案造假。  日前,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通報巡視整改情況,針對巡視組反饋的個別幹部檔案造假問題,該局黨組與當事人談話了解情況後作出初步認定,並在全局開展幹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檔案造假,一直是幹部人事管理中的一個頑疾。縱觀近幾年官員檔案造假問題,人數不少,其中有已落馬的省部級大老虎,也有科級幹部;造假的形式五花八門,有的篡改年齡高達11次,有的除了性別之外,其餘信息都是假的。  在人們的認知常識里,幹部人事檔案總不乏「板上釘釘」的嚴肅性與神秘感。但曾幾何時,這份莊重卻被人為的權力之手所打破。檔案儼然成了部分官員可以隨意捏合和任由塗抹的「橡皮泥」。「年齡越填越小、工齡越填越早、學歷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便是民眾對當下幹部檔案造假亂象的形象調侃。  究其原因當不外「權」「利」二字,希冀由此斬獲「掙面子、佔位子、圖帽子、撈票子」的諸多好處。比如,偽造身份,便於混進公務員隊伍,甚至能謀到一官半職;改小年齡,既可滿足選拔任用條件,又能滿足延遲退休、多干幾年的心愿;「美化」學歷履歷,更可抬高身價、提升從政資本,等等。  檔案造假的負面效應不可小覷。從直接後果看,它破壞了檔案資料的原始性、嚴肅性、真實性和權威性,顛覆了檔案應有的價值和作用。就其潛在的惡劣影響論,它僭越了誠實守信的為官底線,傷害了社會的公平正義;挫敗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污染和毒化了社會風氣;極易形成「老實人吃虧,造假者得利」的錯誤導向,誘發弄虛作假惡習大行其道。檔案造假,還可能存在偽造相關憑證的違法犯罪行為。這是黨紀國法決不允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新版《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均對此有明確具體的禁止要求和處罰規定。  遏制檔案造假,必須高擎從嚴執紀和依法治國的反腐利劍,堅定有假必查、造假必究的零容忍決心,抓好「清淤」與「防污」並重的標本兼治舉措。一方面,對現有存量的檔案要實施有計劃的抽查核實,堅持「凡提必審、凡轉必審、凡進必審」的任前審核制度,嚴懲檔案造假的違紀行為,防止「帶病」檔案的矇混過關。同時,還需普遍加強對黨員、幹部的誠通道德教育,提升檔案管理人員不辱使命的責任意識和敢於拒假的說不勇氣,要通過完善檔案日常管理、推進檔案數字化建設的制度設計和平台構建,從源頭上把好新進資料信息的「入檔」關,著力構建預警防範與常態化監督的長效機制。

4

主題

1770

帖子

2003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03
bvkqa117 發表於 2016-2-13 16:20 | 顯示全部樓層
此帖僅作者可見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