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引力波,一個世紀的求索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小辣辣 於 2016-2-11 00:04 編輯

胡一鳴 發表於  今天14:38

400多年前,當伽利略第一次將望遠鏡指向星空時,一個新的時代開啟了。從那時起,天文學家用一個又一個震撼人心的觀測不斷拓展著人類的視野。經過漫長的發展和技術進步,今天的天文觀測早已今非昔比,然而本質上,觀測星空的天文學家手裡的工具基本上萬變不離其宗:用越來越大的口徑接收來自天體的光子,並用越來越靈敏的探測器記錄它們。

而今年,在愛因斯坦提出廣義相對論整整一個世紀的歷史性時刻,我們站在了一個新時代的起點:通過位於美國列文斯頓和漢福德的高新引力波探測器,人類有望在不遠的將來捕捉到時空的漣漪,用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

那麼,什麼是引力波呢?

要理解引力波,其實也不難。

用一句話來概括廣義相對論,那就是:時空命令物質如何運動,而物質引導時空如何彎曲。當物質的分佈改變時,時空也會相應變化,這一變化以光速傳播開去,就好像在平靜的湖面上丟下一粒小石子,湖面就會有一圈波浪向外盪去,時空也會將漣漪向外傳開,這便是引力波了。

關於引力波的強度,愛因斯坦也很快計算了出來——非常微弱。假設迎面走來一串引力波,你會變高變瘦,接下來變矮變胖,再變高變瘦⋯⋯ 當然,想靠引力波改變體型是不可能了,除非你就站在引力波波源附近(友情提醒:黑洞有100種方法讓你在它旁邊活不下去,如果你想試試,黑洞是不介意陪你玩玩的),否則引力波只會把你的身高拉高(然後壓扁)那麼一點點——大概就是一個氫原子的100億分之一吧。



由兩個黑洞產生的引力波的3D示意圖。圖片來源:Henze,NASA

引力波是物理實際嗎?

然而,接下來愛因斯坦卻犯了難。在引入線性、低速等近似之後,得到的這麼一個叫做引力波的東西,到底是數學上的一個遊戲,還是一種物理的實際?要知道,通過坐標變換,似乎是可以消除引力波的呀!

回首100年前,那是很少有人能真正理解廣義相對論的時代,甚至愛因斯坦本人在一些問題上也犯下不少錯誤。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宇宙學常數Λ了。當初為了維持靜態宇宙而人為引入的參數,在哈勃用觀測事實向世人證明宇宙的膨脹后,被愛因斯坦不無遺憾地承認為其「一生最大的錯誤」。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愛因斯坦幾次修改對引力波的判斷。廣義相對論的開山鼻祖尚且摸不著頭腦,別的科學家更是莫衷一是。引力波強度微弱暫且不論,在它是否存在都有爭議的情況下,任何嚴肅的探測引力波的努力都很難讓人信服。

直到 1955 年費曼在一個會議上提出了著名的「粘珠」思想實驗后,這一情況才基本塵埃落定。費曼的論證是這樣的:想象一個珠子穿在一根柱子上,並且可以自由移動,垂直於柱子方向如果有引力波經過,將會產生相對於柱子中心的引潮力。而珠子在引潮力的作用下會相對柱子運動,如果有摩擦就會產熱,所以引力波是物理實際的。一干物理學家要求費曼說人話,於是有一個叫做赫爾曼·邦迪的青年幫費曼總結了一下:引力波在理論上會導致物體摩擦生熱,熱就是能,它的源頭只能是引力波,所以引力波肯定有能量。如果引力波僅僅是一個數學遊戲,它不可能無中生有地產生能量,所以它是有物理對應的。



費曼的「粘珠」思想實驗。圖片來源:wordpress.com

確定引力波是真實存在的物理效應以後,終於可以考慮探測的問題了。

探測引力波,簡單來說,很難。

和電磁波相比,引力實在是很弱的力,比起表徵電磁力強度的精細結構常數,表徵引力強度的引力常數G要小上好幾個數量級。而且引力波實在是很「懶」,很少與物質發生任何作用。假設一列引力波以平面波形式傳播,在真空的宇宙空間中,它不會有任何衰減,永遠傳遞下去。但如果存在物質,就會與引力波相互作用並吸收一部分引力波攜帶的能量。

設想宇宙中堆滿了番茄醬,正如費曼所指出的那樣,引力波經過這堆番茄醬時,多少會損耗一些能量。那麼這垛番茄醬砌成的牆得多厚,才能吸收掉 1%的引力波能量呢?1光年?1000光年?100萬光年?都不是!答案是,差不多 400萬億光年!要知道,可觀測宇宙的尺度也不過是1000億光年左右。也就是說,要把4000個宇宙首尾相連,堆滿番茄醬,當一個引力波穿過之後,也不過才損失了1%的能量(順便提一下,這個過程需要花上400萬億年)。

那麼,我們到底怎樣才能測量引力波呢?腦洞大開的科學家憋著什麼大招呢?欲知詳情如何,且聽我下回分解。

(編輯:Steed)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