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海森崴:索羅斯一句話令中共官媒啞口 圖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索羅斯說中國要用市場方法解決經濟問題,不能沒有政治改革。同樣,中國要有新聞自由,獨立的媒體,也不能沒有政治改革。中國的專制體制一天不改革,新聞自由一天都不會到來。在中國改革開放后,有人曾經說過中國只要富起來,中產階級出現,就會推動中國民主改革,擋也擋不住,可是現在看不見。


索羅斯的話沒有錯,中國反貪要成功不能沒有獨立的媒體

國際著名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近期接連發表關於中國的評論,繼公開指中國經濟無可避免會出現硬著陸,他在接受德國雜誌專訪時又指出,中國要用市場方法解決經濟問題,不能沒有政治改革;中國要反貪成功不能沒有獨立的媒體。面對索羅斯唱空中國經濟的言論,中國官媒群起反擊,新華社批評索羅斯是「選擇性失明」,但面對其政治改革和獨立媒體之言,中國官媒卻變成了「選擇性失聰」,自己裝作鴕鳥,聽而不聞。因為索羅斯一句擊中了中國的要害。

中國官媒這種反應恰恰證明了獨立媒體的重要性。也許有人會辯護,周永康這種超級老虎都打下來了,中國反貪還會不成功?中國之所以會打下周永康,是因為新的領導人要反貪,要樹立權威,成功因素是建基於人而不是制度。如果新領導人換成胡錦濤那類人,我相信周永康依然是被受景仰的退休領導,在政治上繼續發溫發熱。

治國不能靠明君,制度才是永恆。周永康之出現,其實代表著中國防腐機制出了問題;而要在周永康下台、新領導人銳意反貪,才能揭露周永康的腐敗,把他打下來,也代表著反腐機制出了問題。成功把周永康打下來,並不值得高興,反而叫人心驚,顯示中國防腐反腐機制蕩然無存,官員腐敗已經到了如斯地步。如果在當今的領導層再出現一位周永康,是否也可以把他打下來嗎?是叫人懷疑的。

索羅斯的話沒有錯,中國反貪要成功不能沒有獨立的媒體。獨立媒體,有天生的機能可以促進防腐和反腐機制的良性發展。因為媒體獨立生存,就需要面向市場,需要面對競爭,讀者變成了媒體的老闆。就算有的媒體與政府同流合污,它最終也會被讀者唾棄,就算政府把它養起來,但它的影響力也會喪失,被其他維護讀者利益的媒體所取代,因此為民發聲、監督政府成為了獨立媒體的生存之道。只要媒體發揮監督作用,官員腐敗行為被揭露的機會就會上升,對官員的震懾作用就會提升。

可是,當前中國的媒體(用宣傳工具來形容可能更恰當),卻是官方的禁臠,只要中宣部一紙之令,媒體就得刪稿刪文,空間正不斷在收縮,難怪道中國媒體人也出現了逃亡潮。箝制增加,人才凋零,中國媒體業已陷入了惡性循環,南方報系之路就是中國媒體發展的縮影。

索羅斯說中國要用市場方法解決經濟問題,不能沒有政治改革。同樣,中國要有新聞自由,獨立的媒體,也不能沒有政治改革。中國的專制體制一天不改革,新聞自由一天都不會到來。在中國改革開放后,有人曾經說過中國只要富起來,中產階級出現,就會推動中國民主改革,擋也擋不住,可是現在看不見。在網際網路迅速發展后,也有人說中國對言論的箝制將更為困難,中國的言論自由將會得到改善,可是現在看見的卻是越來越高的防火牆。這些樂觀看法,在中國只能是個夢。所以,期待不用付出,中國會自然演變出新聞自由,也只會是一個夢。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