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港珠澳橋承辦商申請聘請可跨地盤外勞

[複製鏈接]

1677

主題

6783

帖子

548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48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韓冰 發表於 2016-1-29 14: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勞工處近日接納港珠澳大橋工程承辦商申請輸入575名外勞,已交勞工顧問委員會審批,倘獲勞顧會批准,將是首批可「一簽多行」的外勞,即是可自由調配至承辦商旗下其他地盤工作的外勞。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強調,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一定會嚴謹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不過,有勞工界代表憂慮,先例一開,將令輸入外勞的申請氾濫。消息指,委員需在下星期二前回覆是否批准申請,其間不會開會討論。

香港《大公報》報道,政府於去年五月在「補充勞工計劃」下,容許公營工程承建商輸入的勞工,在多於一項指定公營工程合約工作,以減低承建商輸入建造業勞工的人數。就以上安排,消息人士向《大公報》透露,一間承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合約的公司,因應其基礎建設工程和車輛通關廣場、輔助建築物及設施兩項工程,向勞工處申請輸入兩批合共575名外勞,要求部分工人可跨地盤工作,一旦通過,將會是首批可跨地盤工作的外勞。

張建宗:確保本地人優先

張建宗昨日出席教育及職業博覽後會見傳媒時稱,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機制很清晰,一定嚴謹地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他指出,任何申請一定要經過四星期的公開招聘,而且所有的工資水平一定不能低於市場中位數,同時還有很多要求在內,勞工處會嚴謹把關。張建宗強調,有關承建商須先通過一連串審查,勞工處才會容許在真正無法聘請本地工人的情況下,有限度地輸入勞工。

勞工處處長唐智強昨日確認收到承辦商申請輸入外勞,又指處方正在處理中。唐智強表示,勞顧會在補充勞工計劃中扮演?重要角色,因勞顧會可以提出贊成或反對,但最重要是提供理據,勞工處處長會考慮所有因素,包括勞顧會委員的意見,作出最終決定。他強調,處方會與入境處嚴謹把關,處理外勞輸入工作。

月薪2.34萬元至3.9萬元

據了解,該承建商申請第一批外勞為450人,分別擔任建造業26個人手短缺工種中的八個工種,包括金屬模板裝嵌工、結構鋼材焊接工、混凝土工、金屬棚架工、鋼筋屈扎工、隧道工、普通焊接工及木模板工,月薪由2.34萬元至3.9萬元。第二批外勞則涉及125人,分別擔任平台船操作員、混凝土攪拌船工作員及后加拉力操作員三個工種,月薪2.5萬元至2.8萬元。外勞僱用期24個月,有關承辦商曾嘗試進行本地招聘,但未能物色足夠人手。

勞顧會勞方代表梁籌庭擔心,先例一開,將令輸入外勞的申請氾濫,他表示,過去已召開多次會議討論有關申請,會內的勞方代表都認為不應批出申請。他又解釋,是次承辦商的申請最特別的地方是外勞可以跨地盤工作,即若果乙地盤工人不足,承辦商可從甲地盤抽調人手,梁籌庭認為這是不能接受,因會嚴重影響本地工人的就業及議價能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在本地勞工未答應之下,當局不應輸入外勞,勞工界均反對輸入可跨地盤工作外勞,以免本地工人生計、福利及待遇受影響。
美國《金錢》雜誌網站5月21日文章,原題:我為了償還5萬美元的債務來到中國,這是我有生以來作出的最佳決定之一,全文如下: 名校學歷以及多次出國旅遊經歷,讓我看起來過得不錯,但5萬美元負債讓我惴惴不安。 2016年2月,已當上兼職英語教師的我決定邁出更大一步,開始學習英語教師職業培訓課程,因為我得知在中國教英語收入頗豐。隨後,我接受了中國的一份工作,登上了飛往中國南方的飛機。 儘管離家萬里之遙,告別了熟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5: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