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李鵬新書:三峽不僅僅為發電 主要還是為了防洪

[複製鏈接]

291

主題

291

帖子

182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22
drinkmilk 發表於 2016-1-25 1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該書收入了李鵬1983年至2003年間有關地區經濟方面的報告、講話、談話等文稿,共150篇,約38萬字,部分文稿為首次公開發表。

李鵬在前言中寫道:「本書著重收錄了我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考察調研和聽取彙報后針對當地經濟工作的講話和意見,也有從全局或區域經濟考慮的有關經濟政策和。反映了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大任職期間,就各地區經濟發展情況進行調查研究的過程,客觀展現了沿海開放、中部崛起、西部開發和東北振興的發展歷程和巨大成就。」

曾兼任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的李鵬,在新書中有幾處談及三峽工程。

1992年4月3日,七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以1767票贊成、177票反對、664票棄權、25人未按表決器通過《關於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決議》,決定將興建三峽工程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由國務院根據國民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和國家財力、物力的可能,選擇適當時機組織實施。

李鵬在這次座談會上談到,「如果沒有充足的電力,要發展經濟是很困難的……這個地區九十年代還是以發展火電為主,適當地發展核電,同時開發三峽水電,以解決能源問題。這個地區無論是工業用電還是生活用電,需求都是比較大的。」

「三峽工程已經醞釀了三十多年了。經過大量的工作以後,這次全國人大已經正式批准興建長江三峽工程,可以說是中國建設史上一件大事情。我們應該抓住這個有利時機,開展實質性的工作。現在就要儘快地成立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抓緊開展移民工作的試點,為三峽工程籌備資金。將來,三峽工程的資金是多渠道籌集,渠道比過去廣,可能性比過去大,人民對三峽工程有比較高的熱情。所以,我看三峽工程的資金是可以解決的。」李鵬說。

「應該說,沿江地區大多比較富饒,唯獨三峽是一個不發達的、比較貧困的地區。因此,在建設三峽工程的過程中,要通過勞務的投入和建築業、運輸業的發展,進行開發性的移民,實現脫貧致富。」李鵬說。

1994年12月14日,李鵬在宜昌三斗坪舉行的三峽工程開工典禮上宣布:三峽工程正式開工。

2002年5月6日,李鵬在考察湖北期間聽取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彙報時,也在講話中談到了三峽工程建設。

李鵬說,建設三峽工程,湖北是最大的受益者。「從某種意義上講,建設三峽工程,就是為了解決湖北防洪等重大問題,這是一點也不誇張的。」

「在決定是否興建三峽工程的問題上,當初就有兩派之爭,各自從不同角度闡述不同的理由。其中有的著重從發電角度考慮,建議先支流,后幹流。但多年來長江洪水威脅著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特別是像武漢這樣的大城市,面臨的危險逐年增大。而先支流后幹流的辦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武漢防洪的問題。」

李鵬回憶,在1992年的人大會上,建議通過三峽工程項目時,這個問題得到了充分的討論。事實上,防洪是決策修建三峽大壩的決定性因素。

「所以,三峽工程的建設,不僅僅是為了發電,主要還是為了防洪。三峽工程湖北受益最大,湖北理所當然應該多作自己的貢獻。」李鵬說。

移民工作直接關係到整個三峽工程的建設,而百萬移民的85%是在重慶市。

1997年6月18日,李鵬在重慶直轄市掛牌揭幕大會上的講話中談到,設立重慶直轄市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快中西部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所採取的重大決策。這一決策的意義之一是「有利於組織實施三峽庫區開發性移民,保證三峽工程順利進行,加快庫區經濟發展」。

李鵬還在2000年11月14日考察重慶時談到,三峽工程建設是重慶的機遇之一。

「國家實行開發性移民的方針,不僅使移民能搬得出,穩得住,而且逐步能致富。從已經搬遷和正在搬遷的情況,大家看到了希望,特別是採取了對口支援方針以後,全國一些知名度很高的企業紛紛到三峽庫區落戶,使庫區的企業有了一個新的更高的起點,能夠開拓市場。三峽庫區原有的企業,如果不搬遷,按照原來的技術水平,也會逐漸失去市場甚至破產關閉。」李鵬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