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光美談鄧小平處理「高饒事件」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0 07: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劉少奇和王光美

  一

  我記得小平同志從西南調到北京是1952年。他調到北京做國務院副總理 (當時是政務院副總理——編注),后兼財經委員會副主任,還當過財經部長。中央有些重要的會議他也參加。

  後來就碰到了「高饒事件」。因為小平同志在二野、在西南有很大的影響,中央對小平同志很重視,所以,高崗拉力量時,拉了華東的饒漱石,也來拉西南的鄧小平。

  小平同志特別敏銳,警惕性也特別高。比如對天津講話,高崗對這個講話進行歪曲時,小平回答得特別乾脆,他說:我沒有直接聽到,你們拿來的這些東西是不是歪曲了?

  他這個人特別有主見,有判斷能力。我通過和他的接觸體會到,他聰明、有原則。他調到中央之後,碰到的第一次黨內重大鬥爭就是「高饒事件」。他一下子就發現了「高饒」是野心家。他們有些活動是背著中央的。比如,在東交民巷搞舞會,拉攏各種幹部。趁主席生病、退居二線時,他們想上去。這是沖著少奇來的,那時還涉及黨內好幾個人。

  陳雲、小平同志向主席彙報了這件事,揭露「高饒」的陰謀。在揭露「高饒」陰謀的過程中,陳雲、小平同志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小平同志的表現是無私的。他與少奇同志並無很多共事的關係。因為他比少奇年輕六歲。他們之間沒有私人拉攏。小平同志是遵循黨的原則,覺得「高饒」的行為不正常。

  二

  解決「高饒事件」后,小平同志擔任了中共中央秘書長兼副總理。但黨內的許多工作他都參與,所以與少奇的接觸越來越多了。

  1956年準備八大期間,少奇與小平同志共事就多了。這次會議上,小平同志作修改黨章的報告,少奇作政府工作報告。在這次會議上小平當選為總書記,不是主席個人的意願,而是因為小平同志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都經得起考驗,應該把這副擔子交給他。

  八大以後,以小平同志為首的書記處負責中央的日常工作,少奇負責政治局的工作。這就減輕了少奇的負擔,使得他有更多的時間從事方針政策方面的工作。當然了,小平同志的擔子也更重了。若從1952年小平同志到中央算起,到1966年,他們共事十四年;若從八大算起,他們共事十年。我是少奇的秘書,但我不參加中央會議。從我個人的接觸來講,我認為,少奇同志非常信任小平同志,小平同志也非常尊重少奇同志。但是,我們之間沒有私人來往。少奇與小平同志也沒有私人來往。雖然我們都住中南海,一個是甲7號,一個是乙7號,同齡的孩子也在一起玩,禮拜六一起看電影,但都不涉及私人交往。他們都是沒有私心的人,都是經得起考驗的人,都是從黨和國家的利益出發考慮問題。

  他們一起工作,中間也有過曲折,有時「左」一點,有時右一點。在中央有特受信任的時候,也有受冤屈和打擊的時候,但他們都經受住了考驗。

  我想說一說七千人大會。

  開七千人大會前,主席說,這次開會是白天開會,晚上看戲。或者說是白天出氣,晚上看戲。

  為準備七千人大會,少奇寫了一個報告,這就是七千人大會上的中央工作報告。小平同志參加了起草工作。這個報告中既講了黨作為執政黨所取得的成績,也講到了所犯的錯誤。在講到黨的錯誤時,還是比較實事求是的。這個報告毛、周、朱等人都看了。本來少奇是準備在會上念這個稿子的。但主席說,文件都已經印發大家了,就口頭講一講吧。於是少奇在會上做了口頭髮言。他既肯定了成績,也批評了錯誤。其中用了一個說法「三分天災,七分人禍」。這句話並沒有怪罪某個人的意思,只是說犯錯誤有人為的因素,是代表中央作一個檢討,認為責任在中央。

  後來這句話被歪曲為是把錯誤怪在主席的頭上。但是少奇和小平同志並沒有這個意思。他們一個是代表中央作檢討,一個是代表書記處作檢討。這個問題難處理就在於我們作為執政黨為什麼會犯這麼大的錯誤。

  少奇和小平同志敢於代表黨承認黨自己的錯誤,敢於糾正黨的錯誤,這是無私的,完全是從黨和國家的利益出發。這是他們經歷的一次考驗。這大概就是後來所謂劉鄧路線產生的原因。

  三

  你要問我劉鄧共事有什麼特點,我覺得「高饒事件」對他們是個考驗,七千人大會是一個,後來就是「文化大革命」。他們倆都是辛辛苦苦,工作相當累。他們合作得很好。書記處能處理的問題,就書記處處理,書記處解決不了的問題,重大的問題就上報少奇。少奇把重大的決定報告主席。完全是按黨的原則辦事。我一直沒有覺得他們中間有什麼分歧。

  我覺得,少奇和小平同志思想一致,是因為有幾十年相互了解的歷史。這種了解不僅是在解放以後。七大,小平同志當選為中央委員。在9月的中央工作會議上,少奇和小平同志交談過有關全國勝利后中國的經濟結構問題。他們再次見面就是解放后了。

  少奇和小平同志有著共同的理想。他們都敢于堅持真理,沒有什麼個人利益。都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後來我們叫獨立自主。既不受第三國際的控制,也不受蘇聯的影響。這也叫實事求是,群眾路線。戰爭年代,少奇和小平同志,無論在哪個解放區,都敢於放手發動群眾,建立根據地。這是他們的共同點,共同的理想。在工作中,他們相互了解。他們之間的情誼是深厚的。

  總理身體不好時,讓小平同志來到中央,這是主席講了話的。在這一段時間,他不能提出平反的問題。他搞的整頓,觸犯了「四人幫」的利益,撥亂反正到一定程度就要涉及「文化大革命」的問題,這是主席所不能容忍的。所以小平同志被第二次打倒了。他兩次被打倒都是因為堅持真理。第二次被打倒后,他依然如故,泰然處之,該怎麼做還怎麼做,無私地對待這些問題。

  「四人幫」垮台後,小平同志再次回來時,華國鋒在台上。小平同志面臨「兩個凡是」問題,有很多阻力。但他逐漸解放老幹部,無私地、盡其可能地解放幹部。能平反的平反,能出來工作的,就讓出來工作,能使用的就使用。但還不能一下子提到少奇同志的問題。

  逐漸地就涉及到了少奇同志的問題。群眾這時也有要求。我的孩子也寫信給小平同志。給少奇平反的過程中,小平同志做了多少工作,黨內有多少爭論,我不知道。我覺得起決定作用的是小平同志。因為他敢于堅持真理。給少奇平反不是一般的事。黨中央組織了複查組,一件件地審查少奇的罪名,一件件地否定。小平同志心裡有底,有底才能給少奇平反。子女寫信、群眾要求都不能作為平反的依據。為少奇平反,小平同志起了最大的作用。我們從心裡佩服他。平反過程中的爭論,我不知道。只知道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為給少奇平反提供了思想條件。真正做到實事求是不容易的。

  1978年我兒子劉源想報考大學,但政審不合格,被取消了資格。這時,少奇平反尚未提出,所以他四處奔走交涉都沒有結論。後來,他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背著我給鄧叔叔寫了封信,訴說理由,希望他能幫助說句話。沒想到小平同志果真在這封信上作了親筆批示。這樣,才得以破例在報考期已過的情況下參加了高考,並被錄取。我們全家都感激他,在那個時候能這樣做是很不容易的。

  1980年2月,五中全會通過了為少奇平反的決議。5月召開了追悼會,小平同志致悼詞。

  在這當中發生了一件事。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分配了工作,又當了政協委員。這也是小平同志、耀邦同志的關照。我出來后,因為少奇問題沒有解決,我也不便露面。一次政協開會,華國鋒、小平同志等都在主席台上,散會時,我想我應該去和他們打個招呼,我向主席台走去。小平同志看見了我,顯得很激動,老遠就站了起來,他一站起來,華國鋒也只好站起來,主席台上的人都站起來,全場爆發一片掌聲,當時我心裡很激動,因為少奇的平反當時阻力很大,涉及到對「文化大革命」的根本否定,華國鋒是不贊成的。小平同志這樣做,實際上是表示了一種姿態,發出一個信號,是對少奇平反的促動。

  在小平同志的推動下,十一屆五中全會終於撤銷了強加給少奇的種種罪名,恢復了他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的名譽,這起共和國最大的冤案得到昭雪。在少奇的追悼大會上,小平同志致悼詞時十分沉痛,感染力很強。結束時,他走到我面前,拉著我的手,沉重地、一字一字地告訴我:「是好事,是勝利。」整個追悼會我強忍著沒有掉淚,但當我聽到小平同志的這兩句話時,再也忍不住了。小平同志是不輕易講話的。他講話簡練、乾脆。

  追悼會後,我一直在想小平同志的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我是這樣理解的,為少奇平反是我們家的好事,為這樣一個大的冤案平反是國家的好事。為少奇平反不止是他個人的事。當時,許多人還帶著「資反路線」的尾巴。為頭號走資派平反,許多人的問題也就解決了,他們可以輕裝前進了!

  據《我知道的鄧小平》 口述/王光美 主編/劉金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