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55年授軍銜他年紀最大 比朱德還大8歲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1-17 23:03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搜狐

  
  開國少將蔣維平

  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授銜時元帥中年齡最大的是朱德,69歲;大將中年齡最大的是張雲逸,63歲。但這二位均不是授銜年齡最年長的人,有一位77歲被授予少校軍銜的老人,是新中國成立后被授予軍銜最年長的人。他叫蔣維平,是一位傳奇的解放軍醫務工作者。

  蔣維平原名蔣順發,別名姬賓禮,河北房山(今屬北京市)人,出身貧苦,早年當過徒工、長工,曾在北洋軍中任過副團長。1937年盧溝橋事變時,任參戰的宋哲元第二十九軍第三師管馬處主任委員。不久該軍解散,蔣維平回家開西藥店維持生計。

  1938年2月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第三五九旅挺進平西,路經其家鄉時,年屆六旬的蔣維平毅然關閉藥店,攜帶全部藥品參加八路軍。同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三五九旅團製藥廠廠長、農場場長、白求恩和平醫院第一分院副院長,多次被評為勞動英雄、模範工作者。1955年授軍銜時比朱德元帥還大八歲的少校是誰?

  新中國成立后,任北京軍區第二五一醫院副院長。1955年被授予少校軍銜和三級獨立自由、三級解放勳章,授銜時已77歲高齡,比朱德元帥(1886年生)還長8歲。由於蔣的特殊經歷,他被特批准許蓄鬍須,其鬍鬚長度遠比「賀鬍子」(賀龍)、「王鬍子」(王震)、「孫鬍子」等幾位軍中 「名胡」長得多,有「美髯公」之稱。1964年7月12日蔣維平逝世,享年86歲。

  在北京房山黨史館這樣記載著:蔣維平,原名蔣順發,別名姬賓禮,今房山區石樓鎮石樓村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醫務工作模範、勞動英雄。1955年被國防部授予少校軍銜,1960年授予中校軍銜。

  蔣維平蔣維平出生於清光緒四年(1878),十五歲在河北阜城縣慶和成估衣鋪學徒。十六歲開始在阜城縣東南關當長工。光緒二十三年(1897)2月,十九歲的蔣維平認為從軍可以救國,投奔滿清政府李鴻章部下從軍,當過勤務員、班長、教官。1912年7月加入袁世凱部陸軍第三鎮,先後任連長、副團長,駐防保定、長春、宣化等地。1920年8月轉段祺瑞部,在長春、宣化任騎兵副團長、團長,後轉為邊防軍。1929年2月,東北軍易職、縮編,邊防軍解散,蔣維平回到了闊別多年的家鄉石樓村行醫務農。

  回到家鄉后,他在村裡辦起了紅十字會,建立了醫務室和藥房,為貧苦農民救治病痛。1935年春,他去通州潞河中學教會組織參加活動,和北平地下黨李向前相識。在李向前的啟迪下,蔣維平萌發了革命思想。

  1948年底,他來到張家口地區,任察哈爾軍區政治部撫保科副科長。1950年參加了全國戰鬥英雄、勞動模範、模範工作者代表大會。1951年後,歷任察哈爾軍區直屬醫院、華北軍區張家口醫院、北京軍區張家口陸軍醫院及二五一醫院副院長等職。

  蔣維平在生活上克勤克儉,節省下來的錢,一部分用來配製藥品,送給駐地和家鄉的群眾治病;另一部分用來支援農業生產。他贈給張家口市郊區東窯農業社一千元,用於發展生產。1952年底,家鄉石樓村辦起了農業生產初級社,1956年發展成高級社,生產資金匱乏,他就將自己節約的兩千元薪金,為家鄉購置兩部雙輪雙鏵犁、四架噴霧器、一匹馬,還建設了三十畝桃園,一百二十畝蘋果園。1964年7月12日,蔣維平病逝於張家口二五一醫院,享年八十六歲。蔣維平的靈柩安放在張家口市烈士陵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