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黃安到王寶強:中國明星的政治臉譜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6 03: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政治者,何也?一國之公共事務也;

  明星者,何也?一國之公眾人物也。

  一個娛樂至死的時代,一個赫胥黎眼中的「美麗新世界」,一個激烈變遷、曲折轉型的古老國家——當中國明星遭遇中國政治,他們的言論若何?他們的行為若何?透過這些百態千姿,乃至光怪陸離的明星政治臉譜,我們能看到的,或將是一個更立體的當代中國。

  今天,共識君特別推出獨家專題《中國明星的政治臉譜(上)》。

  01

  毛粉王寶強

  

  

  人物

  王寶強,河北人,80后演員,年少習武,因獨立電影《盲井》一夜成名。隨後主演的電視劇《士兵突擊》更是成全了他今天的名氣和地位,其憨厚、傻氣的角色形象被中國廣大觀眾所接受。

  代表作

  

  《盲井》《士兵突擊》

  言論

  

  "祝偉大的毛爺爺生日快樂,每次當我想起你的時候我都會去天安門,面對著你立過誓今天都已實現,三磕頭跪拜"。

  捲入事件

  2015年12月26日中午12時29分,王寶強發出一條微博紀念毛澤東誕辰:

  

  王寶強肯定想不到自己一則紀念毛的微博會引發輿論海嘯,收穫眾多點贊的同時,這條微博下邊也出現了不少批評乃至謾罵,迫於壓力,王寶強最終刪除了此微博。

  社會活動

  當選河北省政協委員,出席2016年河北省政協會議。

  

  

  共識君評

  

  大陸明星里一枚沉默的標本,當你發聲時,才發現比圈裡更複雜的事,還在圈外。

  總的來說,王寶強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標本式的娛樂明星。他玩微博,坐擁粉絲千萬,但幾乎不對公共事件發言,也極少關心。如果這也算關心的話——

  

  介入政治指數

  ★✩✩✩✩

  02

  「表演家」畢福劍

  

  人物

  

  畢福劍,著名主持人,遼寧大連人。2012年至2015年擔任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主持人。因其主持風格樸實自然、風趣幽默,江湖人稱"老畢"。

  代表作

  

  《星光大道》《五一七天樂》

  言論

  "可把我們給害苦了"

  捲入事件

  這事就不用多說了吧,反正央視上已經許久沒看到"畢姥爺"的身影了。

  共識君評

  別以為是私下飯局,就什麼話都可以說,朋友多了同樣是什麼鳥都有。

  介入政治指數

  ★★✩✩✩

  03

  "三公"明星袁立

  

  人物

  袁立,1973年生於杭州演員。98年,憑藉趙寶剛導演的電視劇《永不瞑目》成名,並參演《鐵齒銅牙紀曉嵐》,扮演"杜小月"。

  代表作

  《永不瞑目》《鐵齒銅牙紀曉嵐》

  言論

  談公知

  「我不是公知···我心裡非常欣賞和佩服公知。公共知識分子,我覺得這是從校園裡走出來,然後能跟這個社會上交流的一個過程。有很多知識分子如果他局限於在校園裡的象牙塔里,沒有辦法讓老百姓熟知。因為光是你有知識、你有文化、你有觀點,這個社會沒有是不行的,知識是為社會服務的,最後還是和社會一起往前進步。所以我覺得社會的公共知識分子在任何論壇里、在任何的公共平台上起到這個作用,我是非常敬佩他們的。」

  談塵肺病人

  「現代化不僅僅是網路,不僅僅是飛機大炮,現代化是人的思想意識。人生而平等,只有中國真正解決了生而平等,把這個解決了,中國沒有塵肺病人了,沒有人為造成的傷害,當然意外我們沒有辦法,意外天天有,人為沒有,才是我們的進步,所以我關注了塵肺病。」

  談華盛頓

  「1783年經過了七年內戰,華盛頓將軍打完江山之後,竟然跟其他士兵一樣回家種地歸隱田園去了,從此人類歷史上便誕生了一個從未有過皇帝的國家。」

  捲入事件

  因公益,邱啟明與袁立口水戰

  2014年8月,演員袁立與媒體人邱啟明在微博上掀起罵戰。事件起因是袁立向天使媽媽基金提出金額疑問,並將微博置頂在個人微博頁面上。邱啟明解釋無果后,認為袁立發微博的做法已經"戴上有色眼鏡",進行了轉發評論,之後袁立便與他展開了激烈爭論。

  為演員討要社保

  

  袁立微博言論曝光后,引發眾多網友圍觀,更有網友獻策稱找演員工會來維權,而袁立則回復稱:"中國有演員工會嗎?好像有,是擺設。"隨後更言爆粗為演員鳴不平:"驢糞蛋,表面光。漏洞其實很多!那些演藝界的人大代表們該為自己的圈子提點有良心的建設性的建議了!"

  《環球時報》批袁立:無知

  

  2014年11月4日晨,演員袁立今天發布一條微博盛讚喬治·華盛頓的品格:"1783年經過了七年內戰,華盛頓將軍打完江山之後,竟然跟其他士兵一樣回家種地歸隱田園去了,從此人類歷史上便誕生了一個從未有過皇帝的國家。"

  當晚,《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袁立贊華盛頓,請先百度一下》,批評袁立微博中的"常識性硬傷","比如華盛頓領導的是美國對外的獨立戰爭而非內戰,而且打完沒幾年,華盛頓就當選總統后又連任等等。網友真的沒那麼好糊弄。"

  並進一步議論到——

  「近來,一些意見活躍人士極力宣揚西方價值,或者過分吹捧民國時代,為此他們不惜編造拼湊材料,顛倒黑白,或是道聽途說,以偏概全,為民國或西方塗脂抹粉,似乎一心要印證他們主張的"西方的就是好的"和"過去的就是好的",進而影射抨擊當下中國。」

  對此,袁立並未有直接回應,一句"風吹雲動心不動"讓事件收了個餘味悠長的尾。

  共識君評

  毫無疑問,袁立是娛樂圈裡邊的一個"異類",在公共領域的活躍發聲和對塵肺病人的熱心關愛,讓她毀謗交加。關心公益,誓當公民,點贊公知,名副其實的"三公"明星。

  介入政治指數

  ★★★★✩04

  頭號愛國者成龍

  

  duang~共識君覺得,說到愛國這件事情,在娛樂明星里,成龍絕對是境界最高的一個,沒有之一

  

  人物

  成龍,1954年4月7日生於香港中西區,祖籍安徽蕪湖,國家一級演員,大中華區影壇和國際功夫影星。他擅長功夫片,電影的諧趣風格及袁和平設計的活潑、靈巧兼具雜耍性的武術動作使其一舉成名,其主演的電影全球總票房已超過200億元。

  代表作

  

  電影《十二生肖》《天降雄師》

  歌曲《國家》

  言論

  愛國宣言

  「我們的國家太大,需要解決的問題太多,但相信社會總會進步,因為有更多的委員和我們一樣在努力,有政府在努力,今年的會議雖然結束了,對我來來說,是一個新的起點,也許我又要東奔西走,忙忙碌碌,但未來無論多忙,我都要盡到一個委員的責任,都要為國家為人民多做一些實事。責任呀!很重很重!一起努力!」

  愛國產電影

  「記得愛國貨,支持我們的國產電影。」

  愛國家文物

  「我拍電影30年以來,從警察故事,a計劃,醉拳2,神話到十二生肖,都是在號召大家保護每個國家的文化遺產,都是愛國,愛文化,愛地球的電影,十二生肖上映之後,希望所有國家的文物都能完璧歸趙。」

  愛國寶大熊貓

  

  捲入事件

  被曝擁有美國國籍

  2012年12月,一直以愛國者形象出現在公眾視野里的成龍被爆擁有美國國籍,引發輿論爭議,成龍隨即在其個人認證微博上進行了解釋。

  

  愛子房祖名吸毒

  2014年,成龍之子房祖名吸毒被遭刑拘,質疑成龍教子無方,公共形象受損。

  

  各種熊抱事件,包括這個

  

  社會活動(此處應該有三聲duang~)

  為國奉獻

  1、2000年,成為北京申辦奧運會的第一名形象大使,唯一一名,姚明也只是第二批。

  2、2011年,倡導愛護國家文化遺產的電影大片《十二生肖》上映,票房爆棚,引發國民愛國熱情爆棚。

  3、創作《國家》等愛國勵志歌曲十餘首,其曲鏗鏘有力,氣貫長虹,蕩氣迴腸,國人爭相傳唱。

  4、成立"成立慈善基金會",為國分憂,十餘年來,成龍大哥的身影出現在四川汶川地震,甘肅玉樹地震,雲南舟曲泥石流滑坡,四川雅安蘆山地震,尼泊爾地震,天津爆炸事故等災難中。小型公益活動更是不勝枚舉,可謂大愛人間,功德無量,利國利民。

  所獲榮譽和成就

  1、1997年香港回歸,TA在宴會上敬酒時稱成龍為「大哥」,並談笑風生;

  2、2008年,成龍曾赴牛津和薄guagua共同主持中西文化交流盛會;

  3、2009面,盛大的北京奧運會之後,成龍成為在鳥巢體育館開辦演唱會的第一人,其間雖眾星雲集,但是這場演唱會確實是叫"成龍鳥巢演唱會",作為申奧第一形象大使,立下汗馬功勞的成龍大哥得此殊榮,實屬名歸;

  4、2011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期間,美國總統奧巴馬親自邀請成龍大哥駕臨白宮,作陪胡主席,其間或亦談笑風生;

  5、2013年,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光榮出席兩會。

  共識君評

  顯而易見,作為一名演藝明星,成龍大哥在政治上的成就,其他同行難望其項背。不過,成龍大哥在政治上的進取或許只是醉翁之意,與政商精英各取所需,這個路數,他也是最成功的一個,同樣也是沒有之一。

  介入政治指數

  ★★★★✩

  05

  滾粗者杜汶澤

  

  人物

  杜汶澤,1972年6月8日生於中國香港,演員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代表作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無間道》《伊莎貝拉》《超級經紀人》

  言論

  他一度很憤怒:

  

  "有時候,對於某些大陸網民自以為是的言論,大家不用太在意,其實他們並沒有多大的本事,只不過剛好夠錢去了個網bar而己。"

  "在網上高叫'滾出中國!有本事別來大陸賺錢!'的人,可能根本沒有直接或間接給過你一毛錢。也許他們曾經看過你的電影,但也很大機會是在網上非法下載的。"、

  "哈哈!雖然我沒有說是'全部',只說'某些'大陸網民野蠻,就馬上有三千幾個'某些'人以行動證明我沒有說錯。看他們的評論,你便對所謂野蠻二字,有更深入的了解"。

  事件

  沒曾想"人民"比他更憤怒:

  

  諸多內地明星跟進,田震甚至怒斥:

  "裝b遭雷劈的東西!"

  

  面對輿論波濤,最終只能選擇"離開",結局很「悲慘「:

  

  先是被內地娛樂圈封殺,傳除《3D豪情》不得在內地上演外,客串《人間小團圓》也因有他的身影而遭封殺。再後來,導演也不敢找他演戲了,甚至連經濟公司英皇都把他給雪藏了。

  共識君評

  別以為是明星就"高人一等",政治不正確,同樣叫你沒飯吃!

  介入政治指數

  ★★★★✩

  06

  舉報者黃安

  

  人物

  黃安,台灣歌手,娛樂節目主持人,生於台北新竹,祖籍福建漳州,因為頻頻在微博上舉報「台獨」而重新回歸大眾視線,被稱"港獨台獨絞肉機"

  代表作

  《新鴛鴦蝴蝶夢》《情僧》

  言論

  

  

  

  

  

  事件

  2015年10月8日,台灣藝人黃安"花了七天七夜查出真相",跑到北京國台辦舉報"台獨少女"鍾嶼晨的台獨言論。

  

  舉報演王喜有「台獨」言論,導致其在央視播出的節目中被打上馬賽克。

  

  

  另據網友爆料,早些時候,黃安曾在台灣一檔綜藝節目里侮辱大陸女性,兩相對比···視頻截圖在這裡——

  

  共識君評

  唱歌演戲是「過氣」了,但一顆愛國心卻越長越紅,娛樂圈的「黃紀委」這幾年攪的波浪不可謂不大,我們且看他。

  

  介入政治指數

  ★★★✩✩07

  "失怙者"趙本山

  

  人物

  趙本山,喜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本山傳媒集團董事長。

  代表作

  《鄉村愛情》《賣拐》《昨天今天明天》

  言論

  "我很喜歡那個地方,重慶很好,重慶的紅歌也在全國聞名。"

  事件

  

  如圖

  共識君評

  失怙失怙,春晚上賣了許多年拐后,趙本山一不小心也把自己"拐"進去了。在中國,有些局水太深,能不趟就不趟了,本山大叔,還是好好演你的二人轉吧~~

  介入政治指數

  ★★★✩✩

共識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