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央軍委總部14人名單詭異 劉源裸退疑雲再起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2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法道濟 發表於 2016-1-15 21: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央軍委總部架構的析出,解放軍總後和總裝並未如之前外界所預期的合併在一起。在軍委總部各部門負責人的構成中,總裝政委王洪堯赫然在列。而此前外界瘋傳總後政委劉源因機構合併,「高風亮節」主動申請從軍中領導崗位上退下的傳言不攻自破。而「到齡下車」的說法,似乎也不成立,同樣出身於1951年的濟南軍區政委杜恆岩已調入總政。人們好奇,劉源突然「裸退」的背後究竟有啥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眾所周知,作為當年扳倒軍頭徐才厚、原總後副部長谷俊山的鐵腕人物,劉源一度被視為改組后的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的不二人選。陸媒高調報導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是「軍中反腐先鋒」,或將成為「軍中王岐山」。不過,就在2015年年底傳言如火如荼之時,突然有消息稱,即將年滿65周歲的劉源將退役。



傳習近平贊劉源「高風亮節」

一份標註為2015年12月16日內部流傳出的告別講話中,劉源自述「今天,我個人的軍旅生涯也劃了圓滿句號,想與大家共勉:總後有種難得的特點——善戰而不恃、忍辱負重,多功而弗居、

埋頭苦幹!這一可貴的品格最打動人,將永久銘刻我心、勵我前行。」同年12月31日,中國軍方證實劉源確已到「任正大軍區職期滿,目前已免職,從領導崗位退下。」

機構合併裁員說

坊間曾傳言,軍改后解放軍總後和總裝兩大部門將會合併到一起,面對龐大的人員調配安置問題,著實讓習近平傷透了腦筋。曾有報導稱,劉源退役是其兩度與習近平密談後作出的決定,目的是為習近平在軍隊高層將領中推行軍改鋪路。有分析認為,作為軍中「頭號」太子黨,又在軍隊反腐中立下汗馬功勞,如果他都主動情願下台,那些在軍改中註定要被動到切身利益的高級將領們更沒有理由辯解。劉源在反腐中的「進」和軍改中的「退」,都是對習近平的鼎力相助。

據傳言,習近平在中共軍委擴大會議上讚揚退役的劉源「高風亮節」。三年前,中共十八大胡錦濤「裸退」后,習近平亦曾用「高風亮節」讚譽。

《南華早報》提到:「中央軍委要一下子裁掉如此多的部門和7大軍區,其實並不容易,新的軍方領導班子就是相互妥協的一個結果。」

中共官媒《北京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在這節骨眼上特意刊發題為《軍人劉源的四場「特殊戰役」》一文。文中特別提到,多年來,在重大問題上,劉源都能保持與習近平「不謀而合」。面對成績,劉源保持了謙虛冷靜,他說:「抓出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大貪巨奸,是習近平主席決定、督辦的,沒有習主席的魄力、膽識和擔當精神,軍隊可真沒救了!所以首先是感佩習主席!感謝黨中央!我個人即使起了點小作用,也是在履行職責,盡點本份,應該做的。」

文章回顧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及當年「下基層」的事,他頗有感觸地說道:「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的人,有劉源和我。我們倆不謀而合,都要求走跟工農相結合的道路。基層離群眾最近,最能磨練人。」

既然解放軍總後和總裝「兩部合併」這一前提已經不存在,那外界有關劉源的「退役讓賢」的說法壓根站不住腳。

「到齡下車」退休說

解放軍的晉陞或者是退役的制度化較為嚴格。按慣例,作戰部隊的軍事、政治、後勤軍官平時任職的最高年齡:擔任軍級職務的,55歲;擔任大軍區級職務的,副職63歲,正職65歲。也就是說,如果即將年滿63歲退休年齡的副大軍區將領們,能夠在年底之前晉陞正大軍區級高級將領,那麼其在2017年十九大上便還有「更上一層樓」的可能。反之,如果在此輪調整中無法抓住最後機會,那麼將註定「下課」。

1951年2月出生的劉源,今年已經65歲,雖然提前了兩個多月退役,但應該也屬於正常現象。

分析認為,倘若習近平真要讓劉源進軍委或出任軍紀委書記,則需要打破65歲退休這條規矩,如果中間出現差池,也會給敵對派系抓住口實,影響軍改。有觀察者稱,與退役相隨的還有劉源宣布支持軍改,服從軍令,這不但起到表率作用,而且成為習近平的「活教材」。

但蹊蹺的是,劉源出局了,同樣是1951年出生的濟南軍區政委杜恆岩則調入總政,而另一位1951年出生的總裝政委王洪堯依然在列大軍區政委名單。

公開資料顯示,1992年5月,劉源出任武警水電指揮部第二政委兼水電指揮部副主任,被授予武警少將警銜,自此步入軍界、開始了長達23年的軍旅生涯。1998年任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副政委;2000年晉陞武警中將警銜;2003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副政委,被授予解放軍中將軍銜;2005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2009年晉陞上將軍銜;2010年12月,出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政治委員。

劉源裸退懸疑再起

外界有傳聞稱,劉源之所以無緣軍紀委,一是因為他太過於敢言的性格,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他在軍隊反腐中得罪了太多的人,所以才導致如今這一局面,以至於連習近平也保不了他的仕途。

另有一種說法是,因為外界一片向好之聲,劉源自己也有點飄飄然,與高層一言不合,一時賭氣稱要走,沒想到弄巧成拙,真變成了「免職」。

還有分析稱,劉源退役是習近平的安排。劉源在退役告白中稱,「我擁護中央軍委的決定,堅決服從習主席的安排」,如此可見一斑。

北京觀察人士分析認為,習近平安排劉源退役,一方面可以彰顯習在軍改人事安排上的「公允」,另一方面,因為劉源出身太過「高貴」,且性格剛烈、做事張揚,這不符合習近平的用人標準。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則認為,當年鄧小平、陳雲定下了「讓自己人的子弟接班」,「紅二代」由此展開了準備接班的「政治長跑」。劉源的退役,代表著「紅二代」之間權力之爭的最後終結。劉源雖然退下,但是其「觀禮貴賓席」仍會保留。有消息稱,劉源明年將有機會出任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副主委或政協副主席。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