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輿論場:黃奇帆進京拯救股市?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2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國政壇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明星式的人物了。現在,重慶市市長黃奇帆有望接過這頂光環。

路透社在1月13日晚間發布獨家消息:兩位「與國家領導層聯繫緊密的消息人士」,以及兩位「金融業人士」表示,黃奇帆將取代楊晶任國務院秘書長,輔佐總理李克強應對中國經濟放緩和金融市場震蕩。

這條消息並沒有引起輿論太大的騷動,因為相關的傳言已經在大陸的社交媒體上流傳多日,一些國際媒體也在近幾天對「黃奇帆進京」做出過預測和展望。大概是出於對二手消息的謹慎,西方主流媒體均沒有對此做出報道,只有香港、台灣以及一些海外中文媒體對路透社的報道進行了轉載。

謹慎一些沒有壞處。重慶的頭號官媒《重慶日報》1月14日發表報道稱,重慶市政府黨組舉行專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市長黃奇帆主持會議並講話。這篇報道還被中央級官媒人民網轉載。一些網友將此看成是對「黃奇帆進中央」的否認,擁有紅二代背景的軍史專家蔡小心就發微博說「這個闢謠還算及時」。一些國際媒體也認為,中共高層「不會輕易將黃奇帆調離重慶」,因為重慶還有「好幾千億的地方債」等著消化。況且,在路透社的獨家報道中,開頭的原話是「重慶市市長黃奇帆成為新一任國務院秘書長的最熱門人選」,並未把話說死。

但更多的中國民眾還是相信黃奇帆的仕途即將走高。從元旦過後第一個工作日習近平視察重慶,到國內外媒體報道重慶經濟保持高速增長時所持的「黃奇帆功不可沒」的論調,再到流傳好幾天、現在被路透社「證實」的人事調整傳言,輿論中對黃奇帆推崇備至的聲音越來越強。

這倒不奇怪。能被冠以「政壇不倒翁」的官員本就罕見,現在又以63歲「高齡」成為國務院秘書長——這個職務被媒體解讀為「權力第六大的國務院官員」、「政治影響與四位副總理旗鼓相當」——的熱門人選,這樣的傳奇經歷堪稱一部「勵志大片」。多維新聞此前曾刊登多篇梳理黃奇帆從政經歷的報道,看看他在上海和重慶任職時服務過的一把手名單吧:江澤民、朱鎔基、吳邦國、黃菊、賀國強、黃振東、汪洋、張德江。這些人中除了黃振東後來去了全國人大,其餘皆是清一色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就是現在的搭檔、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也被外界視為十九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當然,最被人們津津樂道的還是黃奇帆在經歷「薄王事件」之後,在普遍被看衰的情況下平安渡過政治風暴,還在重慶市長的位子上乾的有聲有色,一手把重慶打造成了中國經濟增長的排頭兵。手握漂亮的成績單,黃奇帆在經濟方面的才能被外界一點一點認知。他身邊的工作人員評價他「腦袋瓜子特別靈,無論什麼數字,只消看過一遍,立即記住,彷彿存入電腦,甭管啥時需要,鍵盤一敲,逐一呈現。」一位給他客串過翻譯的人士說,黃奇帆總是隨口說出一串數字和術語,很難翻譯,「可以說,跟黃奇帆談經濟,你只有記的份」。直到今天,黃奇帆所說「金融的本質其實就是三句話」 、「股市的調控出牌順序打亂了,大家就會輸」等內容依然在互聯網上廣泛流傳。


在大陸的社交媒體上,很多人把黃奇帆看成是能夠扭轉經濟頹勢的不二人選

這番本領得益於黃奇帆「長期浸淫於金融財經領域」,而大陸官媒對於「重慶經驗」的大規模報道也讓黃奇帆成為了民眾眼中的「經濟能人」、「金融鬼才」,以至於中國股市一經歷大跌,就有「讓黃奇帆接手證監會」的呼聲傳出。這一次關於他出任國務院秘書長的傳言,輿論的聲音中更是瀰漫著一股歡欣鼓舞的味道。大陸僅有的幾家報道黃奇帆調動傳聞的門戶網站,都將這條新聞放在了「財經頻道」,而不是「時政」部分;標題上也無一例外的用了「監管層欲出股市定心丸」、「急調黃奇帆穩定金融」等字眼。所有轉載路透社獨家報道的國際媒體,在新聞內容上有不同方式的編輯剪裁,但全部保留了這麼一句:「中央希望對他的任命能提高投資者信心並穩定股市」。一些微博網友把1月14日A股的反彈也「歸功」於此:「黃奇帆一進京股市就紅了」。

更有財經評論員將「黃奇帆進京」與「索羅斯預言中國金融危機」聯繫起來,認為潘功勝執掌外匯管理局,以及即將發生的「黃奇帆調任國務院」與「國務院辦公廳設立金融事務局」,都是中共中央力圖讓中國在「金融危機爆發前脫離索羅斯期待的軌跡」的「戰術舉措」。

黃奇帆儼然成為了拯救中國經濟,特別是拯救中國股市的「救星」。

輿論的反應可以理解。中國股民剛一進入2016年就被證券交易所大頻幕上「綠油油的大森林」打懵了,未經國務院審批就推出熔斷機制的證監會主席肖剛成為眾矢之的,「水土不服」、「不考慮A股實際情況」的批評逐漸演化成「肖邦有譜,肖剛沒譜」的段子。股民們眾口一詞的指責肖剛「不專業」,似乎完全忘記了肖剛是從曾經的「最年輕副行長」一步一步成長起來的。

不專業怎麼辦?找個專業的人來管啊!就在這個當口,前證監會副主席、朱鎔基前秘書李劍閣在公開場合炮轟證監會,其中說到「監管部門的人才危機很嚴重」,更加深了公眾「中央急缺金融人才」的印象。在一些國際媒體眼中,「中共十八大之後的中國國務院班底,總體上財經能力比較弱」。而黃奇帆除了在重慶成績卓著,身上還有十三五規劃起草者之一(他與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是起草團隊中僅有的兩個地方大員)、十八屆三中全會宣講團成員,早已露出了「進京」的可能跡象。正所謂時勢造英雄,中國經濟的困難、證監會的不給力(儘管這並不都是在位人員的問題)、民眾「賢者盡其才」的呼聲,如一股浪潮般將黃奇帆推向「協助總理總管經濟」的位子。

特別是在一些媒體看來,黃奇帆的特殊性並不僅僅在於他是「搞經濟的一把好手」,重慶坊間對他有「喜好迎上」的爭議: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他「心齊氣順」;薄熙來倒台後張德江來救火,臨走時黃奇帆又「淚灑會場」。有人說他見風使舵、政治投機,也有人說他是真性情,體現了更高層次的政治忠誠。對於這樣一位在某種程度上「私德有虧,功德無損」,同時有能力、有魄力又有爭議的官員,中央若能在經濟面臨困難的時刻大膽啟用,無疑是符合了公眾長久以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期待。

然而,希望這東西就如同股市裡的槓桿,抬的越高,風險越大——如果黃奇帆真的調入國務院,他會成為A股的解藥嗎?國際上同樣有明顯的懷疑之聲:「相信一個人能夠毀市或者救市是天真的」。除了宏觀層面「中國股市只有去權貴化才能擺脫非理性」的評論,即使是在操作層面,也有財經媒體認為黃奇帆一向主張先建立退市制度、再推行註冊制,他來主抓金融「不僅不是利好,對二級市場反而是巨大利空」。

但不管怎麼樣,哀鴻遍野的中國經濟確實需要一針強心劑,哪怕只是暫時的。何況像黃奇帆這樣「勤政有為」的官員能否通過努力把強心劑變成長效葯,有媒體想到了曾經的例子: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國經濟面臨嚴重困局,朱鎔基出任國務院副總理,挽狂瀾於既倒。那時,朱鎔基也是63歲。

黃奇帆能否配合總理讓這樣的劇情再次上演,足夠令公眾期待。當然,前提是這次的「進京」傳聞是真的。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