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為何不評元帥銜?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4 05: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55年評銜,中國評出了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十大元帥以及粟裕、徐海東、黃克誠、陳賡、譚政、肖勁光、張雲逸、羅瑞卿、王樹聲、許光達十位大將。

  

  但有一些對解放軍的成立與建設做出重大貢獻的人都沒有評。比如鄧小平同志。

  

  鄧小平是百色起義的主要領導人,紅軍時期擔任過紅七軍政委。解放戰爭時期,鄧小平是「劉鄧大軍」的兩位領導人之一,淮海戰役前敵委書記,完全可以評個元帥。但鄧小平最終沒有評軍銜。

  

  此外,還有周恩來。

  

  周恩來是南昌起義總指揮,周恩來在黃埔軍校當過政治主任。林彪,徐向前都是學校學生。

  

  還有劉少奇。

  

  劉少奇同志也是老革命,抗戰時期的華北局首任書記,實際管理八路軍的軍政。而且劉少奇的工作水平是全方位的,不論政治工作,軍事工作,國家管理方面水平都很高。在黨的地位一直是僅次於毛主席,所以評個元帥也是完全可以。

  除了這三位,還有一些優秀將領,比如鄧子恢、張鼎丞、譚震林、李先念、鄭位三、程子華、楊尚昆這些領導同志在軍隊中地位也很高,也是可以評大將的。但是都沒有參與評軍銜。

  原因是什麼呢?

  這要從毛主席辭大元帥說起。評銜時,大家商議給毛主席評大元帥銜,但是毛主席本人並不想評這個大元帥。

  

  當時,大家一起跟毛主席開會。毛主席說:「你們搞評銜,是很大的工作,也是很不好搞的工作。根據國際上的經驗,這個大元帥我不能要,讓我穿上大元帥的制服,多不舒服啊!到群眾中講話、活動,多不方便啊!依我看呀,現在在地方工作的,都不評軍銜為好!」

  「在地方工作的,都不評軍銜為好。」這是毛主席對評軍銜工作定的一個基調。這個表態等於劃了一條線。

  毛主席說完,轉身就對劉少奇說:「你在部隊里搞過,你也應是元帥。你也應該評嘛!」

  劉少奇是國家副主席,在中央主持政府工作,已經不接觸部隊一線。劉少奇馬上搖頭:「我不要評了。」

  毛主席又問周恩來與鄧小平:「你們的元帥軍銜,還要不要評啊?」

  周恩來,鄧小平的情況與劉少奇類似,他們當然也堅決表態不評了。

  在劉少奇,周思來,鄧小平的帶頭下,當時在場的本來可以評大將,但已經到地方工作的幹部比如李先念也都表示:「不評了,不評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