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鬼才」黃奇帆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1659
法道濟 發表於 2016-1-13 02: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詡自以非太祖舊臣,而策謀深長……天下之論智計者歸之。」在三國謀士群中,賈詡是頗為特殊的一個。他勝在能夠於複雜時局下,權謀機變、趨利避禍,前後四次改投主人,竟然次次受到重用。而且善出奇謀,當時就贏得了天下「智計之首」的名聲。有人說,賈詡是三國時期最聰明的人,被後人稱為「鬼才」。

由史觀今,看當下中國官場,若說也有一位官員能夠「身懷才能,趨利避禍」,非「六朝元老」、現任重慶市市長黃奇帆莫屬。值得一提的是,在開年中國股市經歷幾次寒冬后,有消息傳出,黃奇帆經濟能力獲得習近平認可,或許將進京升任國務院秘書長一職,主管三會(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這被認為是一個重磅「唯賢所用」的信號。如果黃奇帆真的能「老樹逢春」,成功進京,將是中共官場用人「規則」又一樣板。

「搞經濟的一把好手」

首先,無論外界如何評價黃奇帆,都不能否認他在經濟上的才能和成績。

在中國經濟一片低迷的背景下,重慶過去幾年的成績一枝獨秀,2015年上半年,在31個省市區GDP增速「排行榜」中,重慶以11%的經濟增速高居榜首。並始終保持在10.7%以上的增速,為中國提供了保持經濟增長的一個樣板。另外,重慶在民生建設、穩定房地產市場、內陸保稅區建設、經濟結構調整、地權改革、城鄉統籌綜合改革試驗區等方面取得不俗成績。黃奇帆也被稱為「搞經濟的一把好手」,這無疑是獲得中共高層關注的原因。

另一方面,黃奇帆也並非一直在吃「前任」的老本,某種定程度上,他也應該是重慶經濟模式的奠基人。2001年10月,49歲的黃奇帆轉任重慶市副市長。由於當時中國正在推行西部大開發政策,而重慶又在1997年剛剛成為中國第四個直轄市,被中央層面認為是中國西部大開發的核心城市,因此也足以看出黃奇帆擅長領導經濟工作之名已經上達中央。當然黃奇帆也不負眾望,重慶2008年當年的外商直接投資金額就成長了170%,達到27億美元,從西部12省市的第6名躍升至第二名,2009年吸引40億美元的外資,成為西部第一名。

然而,目前中國經濟顯然遇到了困難。習近平曾經表示,如果要達到2020年實現小康目標,未來五年就必須要保住6.5%的經濟增長。這對中共而言是個挑戰。在這種情況下,重慶的經驗顯然值得借鑒。這同樣是1月4日習近平視察重慶的主要原因,多數觀點認為,黃奇帆在重慶的經濟政策,已經獲得了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高層認可,由此獲得重用並不意外。

ca47cea240b2b9226ee35a4add34830b_w.jpg
黃奇帆仕途走向被外界關注

「私德」有虧 公德無損

儘管黃奇帆屬於「有為」官員,但為何在坊間他如此飽受爭議,正是因為他的一些「私德」。這裡的私德並不是指貪污受賄等違法行為,而是指他在做人上的一些評價並不討人歡心,有「迎上」之嫌。

例如他曾自稱與已經深陷牢獄之災的重慶原市委書記薄熙來配合得「如魚得水」。是薄熙來抓政治,黃奇帆管經濟,兩人配合默契。黃奇帆曾稱,「與薄熙來相處起來非常愉快,整個市委班子心齊氣順。」而當年王立軍夜奔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后,薄熙來第一時間派黃奇帆赴美總領館交涉。

然而,在2012年的薄熙來事件之後,張德江奉命赴重慶「救火」。此時的重慶,有著複雜的形勢和局面:外商彷徨,投資進展放慢,內資也在觀望。兩人搭檔應對難題,甘苦自知。2012年11月,在張德江告別重慶的一次會議上,黃奇帆在會上動情地回顧張德江為重慶所做的很多具體工作,併當場落淚。自此事件后,評論分為兩種聲音,一種是稱黃奇帆見風使舵的政治投機心態;而另一種則認為黃奇帆是真性情的流露,恰巧是一種政治忠誠度的體現。

即使黃奇帆「喜好迎上」而飽受爭議,但依然由於其出眾的經濟專業才能而受到「眷顧」。 早在2013年中共制定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期間,黃奇帆就與時任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共同作為僅有的兩位進入決定起草組的地方官員,為三中文件提供地方參考意見。

在此之後,還不斷有跡象顯示出黃奇帆的與眾不同之處。比如,稍早前中國「股災」發生時,黃奇帆在一年前發表的股評突然被爭相報道;在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他本人獲邀在媒體中現身談論經濟;習近平在9月份訪美時,黃奇帆與山東省長郭樹清等六位地方政要隨團赴美與五位州長進行交流。

不得不說的是,發改委主任徐紹史還曾在「十三五規劃」推出之前,特意赴重慶調研,很有可能正是源於習近平等經濟決策者的安排。而習近平在新年後首訪重慶並對經濟高度肯定,也說明,黃奇帆在重慶的經濟發展成果,對中國經濟有著十足的借鑒意義。

以上足以說明,黃奇帆的重慶經濟模式對全國的貢獻,足以沖淡他的個人「短板」。而當局「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方式,也將成為官場的用人新現象。不難發現,雖然官員在個人「細節」上存在問題,但是如果才能出眾,且沒有觸碰到貪腐的紅線,其仕途仍然能夠更上一層樓。

能者上、庸者下

其實,黃奇帆是一類官員的代表,他們或許在民間有頗多爭議,但是經過反腐大潮大浪淘沙,證明他們是「健康」的。最重要的,是他們有能力,有魄力,也是中共在經濟困難時期最需要的官員。

近些年來,「能上能下」的用人方式,已經成為習近平的用人原則,即「能者上、庸者下」。但是,究竟何為「能人」?李克強在1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已經給出了答案,即「勤政有為」。分析認為,在習近平提出官員執政能力的第五個現代化之後,官員能否有「作為」,能否干出「實事」,成為中共高層選拔賢能最為看重的一點。

而提出「勤政有為」的背景,是此前包括李克強在內的中共高層,在多種場合指出官員存在「為官不為」的問題。早在2015年3月7日,李克強就已提出,「為官要有為,不能亂作為,但要奮發有為。」有評論指出,這種「不作為」的亂象,一方面嚴重損害了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另一方面,這種「不作為」的風氣在官員之間傳播,但在這「染缸」中仍能堅持「作為」的官員,是較易引起習近平注意的一類人。多數觀點認為,雖然黃奇帆有狡黠的一面,但是他在重慶期間的經濟成績足以說明,黃奇帆屬於「有為」官員。

其實,像黃奇帆這樣的官員不在少數,但卻可以視為中共官員系統內獨樹一幟的「另類」。而以「公德」無損為前提,有必要相信,隨著習近平用人思路的改變,以「賢能」為首要因素而用人的新思路將得到認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經濟處於崩潰邊緣之時,鄧小平欽定63歲的朱鎔基出任副總理,以挽中國經濟於既倒。中共十八大之後的中國國務院班底,總體上財經能力比較弱,尤其是面對2015年的股災時更顯力不從心。中共高層需要穩定人心,穩定經濟,穩定未來,正因為此,黃奇帆呼仕途才如此引發關注。黃奇帆能否成為救火「奇才」並重演歷史,應拭目以待。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