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快播事件:技術無罪,但別娛樂至死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1-11 15: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6年伊始,「宅男神器」快播當仁不讓地霸佔了各大媒體和朋友圈的頭條。作為網際網路企業的管理者,我無意去討論什麼「技術無罪論」和律師們精彩的「詭辯」技巧,只是想靜靜地思考,網際網路創業創新的邊界在何方?

  首先應給司法部門點贊,這是對司法公正理念的尊重和實踐。沒有司法部門的開放和透明,就沒有供大家圍觀、討論和辨清邊界的機會。

  其次,任何辯詞都無法躲避的是,網際網路企業要在守法的框架下經營。在網際網路時代,創業者往往會遇到法律法規跟不上時代發展步伐,或者法律發揮不合理的情況,怎麼辦?我的建議是溫和的表達,堅定的行動。一味地批評抱怨、爭執概念解決不了問題,主動溝通和多方推動,向管理部門提出積極可行的解決方案方為正道。筆者曾花了6年時間和地方交通委等有關部門溝通交流,最終成功推動了相關城市《關於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出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始終沒有因為制度不合理而越雷池半步。當然,在有些領域,我們目前的法律法規還沒有涉及,比如網際網路專車,談不上合法,也談不上違法,那麼就可以秉承李克強總理所說的「法無禁止皆可為」原則去運營,但如果制度一旦明確,就必須嚴格遵守。

  

  再次,創業不易,且行且珍惜。創業者總是希望在未知的領域開拓出一片天地,但往往越是新技術新領域風險越大,這首先需要創業者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與此同時,也希望政府給與創業者一定的摸索空間。作為監管者,如果不涉及原則性的錯誤和較大的危害,希望能給予創業者整改的機會,對技術公司在新領域的大膽嘗試和突破給予支持和理解。作為創業者,也應該盡量運用好新技術,為消費者創造價值,為社會傳播正能量,萬萬不能打著創新創業的幌子,干一些違法亂紀的勾當,這樣的創業者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足以令創業者們放心的是,隨著法治中國建設的不斷深入,相信網際網路創業創新暫時模糊的邊界將會越來越清晰,從這個角度看,快播案或將加速中國治理網際網路內容的法律法規體系的完善與細化,比如經常被提到的內容分級審查制度。類似快車、快播、電視貓這樣因網際網路管理而引發的輿論爭議事件將喧囂一陣,再漸漸弱下去。在這個過程中。面對個體事件引發的眾聲鼎沸,我們要避免用廉價浮躁的「娛樂至死」來替代對法律、政策的嚴肅思考和討論,但也決不能對網民的熱情和關注視而不見。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品牌傳播工作最忌諱「用冰冷的語言表達模糊的態度」,而應該「用溫暖的語言表達清晰的態度」。環球網來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