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從牡丹峰到氫彈 中國對朝無可奈何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1659
法道濟 發表於 2016-1-7 06: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北京時間1月6日,朝鮮再一次的「悍然」進行了核試驗,這一次是氫彈。儘管外界有聲音稱此次核爆威力和上次相似,朝鮮氫彈存在「造假」。但無論如何,朝鮮進行了核試驗是無法質疑的事實。劉雲山訪朝過去不久,中朝關係變暖的消息甚囂塵上,朝鮮此時舉行氫彈實驗,這即便可能不會影響中朝關係大局,也向外界展示了中朝關係的尷尬,中國似乎難以施展對朝鮮的有效影響力。

有觀點認為,此次朝鮮核試驗中國可能已提前知曉。朝鮮以前的歷次核試驗,在事前2天左右都會通報給中國和美國。韓國國會情報委員會成員稱,「朝鮮本次(核試驗)沒有向中國和美國通報」,「這是一場『驚喜實驗』」。但推測認為,中國和朝鮮有著隱秘的高層溝通渠道,中國可能事先已獲知朝鮮將進行氫彈實驗的消息。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進行新年致辭,核武器被認為是金家的「終極保護」

分析稱,在牡丹峰樂團北京演出事件發生時,中國方面就可能已經獲知朝鮮會發生氫彈實驗的消息。牡丹峰樂團並非單純的音樂團體,而是有著鮮明的政治色彩。牡丹峰樂團北京演出,這代表了「朝鮮的顏面」,幾乎可以肯定事先中朝雙方有過密切的溝通,不可能「因工作層面溝通銜接原因」就取消演出。演出取消等於將中朝的矛盾和分歧赤裸裸的擺在國際社會面前,其原因非同小可,現在看來,朝鮮的氫彈實驗是最可能的原因之一。


朝鮮進行核試驗有其認為必要的原因,但毫無疑問的會影響中朝兩國的關係。氫彈實驗進行后,朝鮮稱用途在於防止美國侵略,「如果外部敵對勢力不侵入朝鮮,朝鮮不會使用核武器」。分析認為,做為世界上少數幾個的極權國家之一,朝鮮和金正恩本人有著很深的不安全感。自金正日時代起,朝鮮最高層就將擁有核武器當成自身安全的「終極保障」,發展核武器的決心堅定不移。

朝鮮核試驗雖然有其自身的原因,卻罔顧了中國的利益。朝鮮和中國相鄰,並且是中國唯一的血盟國。中國早已明確告知朝鮮,保持東北亞的無核化和穩定是中國的目標。朝鮮擁有核武器,一方面給韓日兩國的效仿以理由,另一方面容易造成中國東北的環境污染。如果朝鮮生變,其儲存的核武器可能是危險的定時炸彈。

朝鮮為了追求核試驗的安全,實驗地距中朝邊境不遠,位於中朝邊界的延吉、琿春、長白縣等地均有明顯震感。延吉市民反映,當時桌椅搖晃持續幾秒,有單位對室內人員進行了疏散。一高中操場地面出現裂紋,學生全部疏散,考試中斷。朝鮮的核試驗,不僅擾亂了中國長遠的東北亞戰略,更給中國以現實的威脅。

既然中國要求朝鮮不要核試驗的態度明確,中國很可能也早已知曉朝鮮即將進行所謂的氫彈實驗,那麼朝鮮此次試驗的成功進行可能說明了中國對朝鮮當局影響力不足。朝鮮第二次核試驗發生后,中國外交部稱,「中國堅決反對朝鮮核試驗,強烈要求朝鮮信守無核化承諾」。中國禁止朝鮮核試驗態度明確,朝鮮核試驗的再次進行可能說明中國難以對朝施展有效的影響力。

有媒體認為,中國對朝影響力不足,原因是朝鮮本屆政府「桀驁不馴」,並且有「被迫害妄想症」。

此次氫彈試驗發生后,韓國政府稱,「強烈譴責朝鮮第四次核試驗」。美國態度謹慎,稱「已獲悉朝鮮已知核試驗地點附近的地震活動,並已看到朝鮮宣布核試驗」。韓國媒體稱,全球各國都在關注中國的反應。中國外交部稱,中國會在今日下午3天(1月6日)對朝鮮核試驗進行表態。

無論中國的態度怎樣,朝鮮再一次進行核試驗都讓中國感到尷尬。中國是朝鮮唯一的盟國,也是朝鮮的保護國,卻難以制約朝鮮的擁核企圖。在中國試圖改善中朝關係的背景下,朝鮮的核試驗對中國而言是某種程度的背叛。有觀點認為,從長期的看,朝鮮可能會成為中國的外交「負擔」。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