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A股新年首日交易「慘遭」熔斷 開門緣何大跌?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4 23: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A股新年首日觸發熔斷機制!新年首個交易日兩市低開低走,午後兩市持續下挫,13:13分,滬深300跌5%觸發熔斷,三家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暫停交易15分鐘。創業板指暴跌超7%。
  13:28,兩市恢復交易,隨即滬深300指數跌逾7%,觸發熔斷機制最高閥值,兩市逾千股跌停,A股將暫停交易至收市。截至發稿,滬指跌6.85%報3296.66點。
  富滇銀行理財銀行部投資經理譚松珩指出,今日股市下跌除了解禁洪峰壓頂的威懾之外,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也是導火索之一,2016年首日人民幣中間價大幅調弱至6.5032,為2011年5月來首次突破6.5元關口。在岸人民幣開低0.28%,至6.5120,為2011年4月末來最弱,離岸人民幣貶幅亦擴大。離岸人民幣即期早盤一度跌440點至6.6120,為2011年9月底以來新低。
  此前,證監會於2015年7月8日出台禁令,半年內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禁止在二級市場拋售股份,而這一禁令即將於1月8日到期。
  而近日公布的財新PMI也不及預期,內外需低迷拖累財新中國12月製造業PMI回落至三個月低點,結束前兩月回升態勢,並已連續10個月處於榮枯線下方,表明製造業增長前景仍未有明顯改觀。財新/Markit周一聯合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落至48.2,上月為48.6;當月產出指數重回榮枯線下方,該分項指數在過去八個月里,有七個月處於50之下。
  此外,三大新政今日實施也對市場造成了一定衝擊。根據上證所、深交所、中金所此前發布的指數熔斷機制相關規定,將有5%和7%兩檔熔斷閾值、漲跌雙向熔斷。而中金所公告顯示,調整后的股指期貨開、收市時間為:股指期貨的集合競價時間從每個交易日的9點25分開始;收盤時間則調整為每個交易日的15點整,與股市交易時間一同步。此外,根據證監會新規,2016年起申購新股取消全額繳納申購資金的規定,將預先繳款改為確定配售數量后再進行繳款;發行2000萬股以下的,取消詢價環節;新規定投資者連續12個月累計3次中籤后不繳款,6個月內不能參與打新。
  譚松珩指出,目前市場在資產高估+回報率低,信用風險加大的背景下,資產「荒」導致外匯流出,而匯率暴跌,引發全球的避險情緒,因此美元和日元這類安全資產上漲,日股港股A股暴跌,同時而且遠期的人民幣看空投機頭寸也很大,「從後市來看,A股或繼續下跌」。
  也有業內人士對騰訊證券指出,今天的情況表明在存有漲跌幅限制的情況下搞熔斷更多的可能是導致市場對流動性的擔憂,反而加劇恐慌。今天5%熔斷恢復交易后迅速跌至7%休市就是證明。「如果沒有政策對沖,明天大概率慣性下跌, 至少目前的熔斷機制基本起不到穩定市場的作用」。
  其認為目前若要止跌,或許有兩種情況,其一是產業資本入市,併購行情開啟或者中央展開大規模貨幣刺激,其二A股自我調節完畢,「即指數跌透的時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