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胡春華孫政才執政理念現分歧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176
法道濟 發表於 2015-12-31 23: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k8bbb.jpg

        近日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主題是「加強廣東省黨校的工作」,以實現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目標。胡春華在會上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始終堅持黨校姓黨原則不動搖」。而就在半個月前,習近平主持召開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並在會議上發表了講話,重申了黨校姓黨的論斷。廣東召開省級的黨校學習會議,這被認為是對中央政策精神的貫徹執行。

「黨校姓黨」,是習近平主導下,在中共中央層面推行的黨校發展理念。地方上由一方諸侯主持專門的會議,並鄭重的在全省範圍內推廣,這種現象並不常見。分析認為,胡春華的做法體現了其注重意識形態、緊跟中央腳步的執政傾向,這種傾向在胡的政治生涯中持續久遠。

此前曾報道,深圳發生滑坡后,胡春華百忙之中抽出一整天的時間召開「三嚴三實」生活座談會,廣東整個省委班子進行了嚴肅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外界認為,批評與自我批評雖被中央多次提及,但地方上執行的並不完全到位,各地媒體鮮有報道。在胡春華親自主持之下,廣東省委用一整天的時間來進行自我批評,廣東因此認為是貫徹「三嚴三實」最有力的地區之一。

無論是高調推行「黨校姓黨」的理念,還是用一整天的時間來召開「三嚴三實」座談會,這都是緊跟中共中央腳步的表現,也是注重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維護中共統治做法。在社情最為複雜、思想最為開放的廣東,胡春華狠抓思想領域鬥爭,宣傳中共的領導,這體現了其鮮明的執政特色。而前段時間廣東抓捕一大批勞工類NGO的負責人,更是維護統治穩定理念的具體事例。

同為中共黨內少壯派的代表,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近兩年的執政理念與孫春華略有不同。在胡春華召開「黨校姓黨」會議的前兩天,千里之外的重慶也召開了一場重要的會議。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主持了會議,他在會上稱「召開此次會議的目的,就是讓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孫政才列舉了一連串的數字,比如明年重慶經濟增長預計達到11%,城鎮新增就業70萬人等。縱覽會議全文,通篇都在講經濟政策,並無涉及意識形態和黨內整風的內容。

12月27日,重慶又召開了第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在這次原本應該統籌全局、偏重黨務的會議上,孫政才「作了全面部署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講話」。在過去的一個月,孫政才主持參加了十餘次有關經濟的會議,多次部署2016年重慶經濟發展的工作。雖然也有關於「三嚴三實」和「整風」的內容,但大都一帶而過,並非會議的重點。孫政才注重經濟工作,在重慶的經濟數據上也有反映。2014年,重慶以12.3%的經濟增速和貴州省並列中國第一。2015年前三季度,重慶又以11%的經濟增速一騎絕塵。11月12日,《人民日報》頭版發表文章,稱重慶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貧富差距沒有拉大,環境污染沒有加重,這殊為不易。孫政才通過在重慶的三年耕耘,向外界展示了善於發展經濟的形象。

按照中共的解釋,堅持黨的領導是根本,發展經濟是必由之路,兩者不可偏廢。胡春華在廣東悄無聲息的加強黨治,並未放棄對經濟的發展。孫政才在重慶大力發展經濟,也沒有放鬆對意識形態的管控。外界認為,兩人工作雖各有側重,卻並不是偏廢一端,胡春華和孫政才如此做法,都是聰明的選擇。

稱胡春華和孫政才施政方向各有側重是聰明的做法,這和他們所處的特殊環境有關。廣東地處改革開放的前沿,一直是各種思潮的交匯地,也是西方思想傳入的橋頭堡。近來廣工各類NGO組織的成立呈爆發之勢,街頭運動此起彼伏,毒品貿易蔓延,社會穩定受到挑戰。有觀點認為,胡春華執政廣東,在廣東原本就是經濟領頭羊的情況下,展現治理社會和加強黨治的才能才是聰明之舉。

近幾年廣東在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的情況下,實現了社會的大體穩定,廣東也未頻繁發生群體性事件,胡春華的政治才能已經展現。外界推測,十九大換屆之時,胡春華很可能邁過關鍵一步,為二十大上位打下基礎。

2012年孫政才主政重慶,此時薄熙來被抓剛過去數月,軍報上還在刊登擁護黨中央的文章,薄熙來在重慶留下的痕迹並未完全抹去,重慶局勢依舊不穩。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數年,聲勢浩大舉國盡知,山城重慶被打上了濃郁的意識形態的符號。薄、王在重慶打黑,判原重慶公安局副局長文強死刑,並藉此擁有了較高的民望。

有觀點認為,孫政才主政重慶也以穩為主,但並不是通過大張旗鼓的加強黨治,而是以發展經濟來改善民生,以實際利益爭取民望。

分析認為,胡春華在廣東注重意識形態,孫政才在重慶注重經濟發展,兩者依據本地實際各有側重,這是因地制宜的聰明之舉。但這並不意味著兩人若能主政中央,也會在意識形態和經濟效益上各有側重,他們完整的施政理念,可能要等十九大之後才能展現。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5: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