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紀委:官員注水數據是變相腐敗 氣球總會被吹破

[複製鏈接]

291

主題

291

帖子

182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2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rinkmilk 發表於 2015-12-29 18: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正序瀏覽 |閱讀模式
年終歲尾,正是各地經濟統計數據密集出爐的時節,與此同時,一些「注水數據」也隨之泥沙俱下,引發公眾質疑。統計亂象的背後,「數據出官,官出數據」的扭曲政績觀無疑對此起到了推波助瀾的負面效應。

「注水數據」和老百姓偶爾遇上的「注水肉」並無二致,背後都有不可告人的利益驅動。對於部分官員來說,經濟數據的光鮮搶眼帶來的絕不只是「面上好看」,更起到了給自己仕途加分的作用。然而,在「三期疊加」的經濟新常態下,想要年年給出優異的經濟成績單並非易事。

在上級考核、地區競爭和個人升遷等因素的驅動下,部分官員開始競相為經濟數據「塗脂抹粉」、大膽「整容」,有的甚至不惜在公共財政上大做手腳。一時間,「上級壓下級,層層加碼,馬到成功;下級哄上級,層層摻水,水到渠成」的歪風邪氣在部分地區成了潛規則。殊不知,官員患上短視功利的「造假依賴症」無異於掩耳盜鈴、飲鴆止渴。

浮誇的統計數據好比被吹脹的氣球,總有吹破的一天。一方面,這些虛假數據誤導了中央和地方的規劃決策,「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使經濟政策和社會現實出現嚴重脫節。另一方面,「不比真抓實幹比瞞天過海,不靠改革創新靠數據注水」的浮誇之風把當地政治生態弄得烏煙瘴氣。當經不起推敲細究的經濟數據見諸報端,還極大地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需要清醒地認識到,這種虛假數據上的攀比、面子工程的比拼、造假技巧的推陳出新就是一種變相的腐敗。它的危害不亞於一般的行賄受賄、中飽私囊,給當地帶來的損失也是在短期內難以糾偏挽回的。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擠掉關乎國計民生的經濟數據里的水分,離不開對扭曲政績觀的糾偏。立足當下,各級官員必須儘快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相關部門在心甘情願放下「GDP指揮棒」的同時,還要儘快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體系。不僅要切實按照「德能勤績廉」的標準對照考察,還應當客觀全面地把人民群眾滿不滿意、認不認可這樣的要求納入進來。

同時,還應當對那些頂風作案、一意孤行者嚴加問責懲治,讓越來越多的官員明白,真抓實幹、勤政為民才是為官之道、成事之要。著眼長遠,我們更應當大力推動統計工作的公開化透明化,避免統計「黑箱」里的監督無力,儘可能壓縮數據注水的空間。

在信息時代的今天,要想跳出歷史學家黃仁宇痛陳的「數目字管理」之弊已經不是什麼難事。而這掃除積弊的第一步,我們當從徹底終結「數據出官、官出數據」的扭曲政績觀開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