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全票通過首部反恐法 外媒紛紛擔心新聞自由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2-28 12: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為反恐怖主義立法亮出綠燈」,德國新聞電視台27日報道稱,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當天通過《反恐怖主義法》。中方說,這部法律是中國當前打擊恐怖主義的現實需要。該法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該報道稱,中方27日並未公布反恐法全文,但根據此前關於該法草案的報道,反恐法規定恐怖主義「是指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製造社會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財產,或者脅迫國家機關、國際組織,以實現其政治、意識形態等目的的主張和行為」。在27日的發布會上,中國相關官員介紹說,這是一部規範政府和社會開展反恐怖工作的法律,全面系統地規定了中國反恐怖工作的體制、機制、手段、措施。

  德國全球新聞網評論說,這是中國首部反恐法。中國官方媒體稱,這部法律是中國「應對本國恐怖主義與維繫世界安全的最新嘗試」。此時距法國巴黎遭遇恐怖襲擊還不到兩個月。在反恐法通過前,中國公安部設立首位反恐專員。

  為什麼要選擇當前這樣一個時機出台反恐怖主義法?《金融時報》稱,中國認為,反恐法的出台正值暴力和分裂分子帶來的危險增大之時。中國國家反恐辦副主任、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長安衛星27日說,近年來,受國際恐怖活動高發、境內外「東突」勢力滲透煽動的影響,中國面臨的暴恐活動威脅越發突出,國內發生的暴恐案件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損失,恐怖活動對中國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法新社說,一些西方國家擔心,其中的條款會限制媒體自由,威脅外國企業的知識產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2日直接表達「嚴重關切」,稱該法可能會影響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和投資,也會使中國的言論和宗教自由受限制。27 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的發布會上,英國路透社記者就此事再次提問。

  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壽偉回答說,中方在制定反恐怖主義法的過程中,大量查詢了資料,包括國外的規定。比如美國、歐盟等的法律,因為反恐工作等需要,都對網路運營商和網路服務商的一些協助義務在法律中有明確的規定。他說,反恐法第18條中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應當為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依法進行防範、調查恐怖活動提供技術介面和解密等技術支持和協助」,不會影響相關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也不存在利用這個規定來做 「後門」,侵犯企業的知識產權。

  英國廣播公司稱,中國官員在反恐法通過後表示,今後中國各有關部門將認真貫徹反恐法,持續深化嚴打暴恐活動,加強反恐國際合作,堅決把暴恐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沙發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6-1-7 16:35 | 只看該作者
打擊暴恐需要合作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