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起底「野蠻人」姚振華:萬科並非第一個獵物

[複製鏈接]

249

主題

346

帖子

170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70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backchina258 發表於 2015-12-21 15: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正序瀏覽 |閱讀模式
萬科作為國內地產龍頭、A股市值超過2900億元的巨無霸,誰敢動它的乳酪?

在2015年收尾的這場股權爭奪中,一直神秘低調的潮汕籍隱形富豪姚振華控制的寶能系進入視野。原來這也是一個無比龐大複雜的商業帝國。

早在2010年,姚振華也曾與王石等人一道,成為《特區拓荒牛卅載競風流》上榜人物之一,被稱為"隱形的地產大鱷"。

做蔬菜生意起家的姚振華,為何能拿下巨無霸萬科的股權頭牌,成為王石口中"強行入室的野蠻人"?

深圳市寶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是寶能系的核心公司。成立於2000年,註冊資本3億元,姚振華是其唯一的股東。

公開信息顯示,姚振華出生於1970年,現年45歲,祖籍廣東潮汕。1988年至1992年就讀於華南理工大學工業管理工程和食品工程雙專業。該校官網文章顯示,20世紀90年代初,剛畢業的姚振華受鄧小平南方談話的鼓舞,隻身奔赴深圳創業,從民生產業起步,主導深圳「菜籃子工程」。

按照《上海證券報》的報道,另一種說法是,姚氏兄弟曾在國企深業集團工作過,之後才出來創業。

公開資料顯示,寶能集團前身為深圳市新保康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新保康」),新保康的前身則是設立於1997年的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實業有限公司。

姚振華有一個胞弟姚建輝,1971年出生,兩人被外界並稱為姚氏兄弟。

在很多人眼中,潮汕人膽大、敢冒險,行事作風兇悍。上世紀80年代,深圳房企開始全面擴張的黃金年代,富有生意頭腦的潮汕人開始蜂擁進入地產行業。

至今,在深圳的地產界,要買房子幾乎繞不開潮汕人:黃茂如的茂業集團,黃楚龍的星河地產,林少斌的招商地產,黃少欽的東方置業,張仲駿的新亞洲,周文煥的東方玫瑰,林樂文的金泓等等。

對於外界對「野蠻人」與「兇悍」的評價,近日寶能一位中層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這是根本不了解寶能,不了解姚振華。在他看來,姚振華低調、務實、擅把握機遇。

2014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姚振華以45.3億元的身家位列第359位。福布斯中文網對姚振華的簡介顯示,早年靠賣蔬菜起家的寶能集團掌門人姚振華,現在構築了一個多產業的龐大帝國。

目前,姚振華擔任著寶能集團董事長、前海人壽董事長、廣東潮聯會名譽會長等職務。曾為廣東省政協常委,並與王石一起成為《特區拓荒牛卅載競風流》上榜人物。作為深圳商界各有側重的人物,王石12月17日在內部講話中談及幾個月前在馮侖辦公室和姚振華首次碰面的印象,「他還是挺健談,有點收不住嘴。主要談了他的發家史,也談了對王石的一份欣賞。」

姚建輝最早出現在2000年寶能集團的註冊信息中,其時任法人代表、董事長、總經理,2010年起,姚建輝曾任寶能集團的法人代表、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此後,姚振華與姚建輝不斷對換董事長、總經理等職位。

姚振華是如何構建屬於他的商業帝國的?

王石在12月17日的內部談話中,將寶能系的發家史總結為「一進、一拆、一分」:寶能2003年入股深業物流,一直控股到40%多,2006年進行分拆,分拆的結果是拿到深業物流品牌的使用權。這是寶能資本積累最重要的一步。2000年,寶能公司深圳總部成立。

2005年,深圳寶能太古城的成功,讓寶能系掌舵人姚振華看到了城市綜合物業開發的商業契機。

在寶能控股制定的2015年-2019年的五年發展規劃中,其對自身的願景定位是房地產行業綜合物業開發和運營的領跑者。經營目標是維持每年30%以上的複合增長率。這與萬科總裁郁亮12月18日在成都介紹萬科30多年來的表現頗為一致。

2009年起,寶能發力全國業務,綜合物業開發進駐全國七大區域。截至目前,寶能已進駐華南、華北、東北、西北等30多個重點城市。其土地儲備也十分可觀。2012年的一份資料顯示,寶能在全國範圍內直接、間接的土地儲備已超過2000萬平方米。

2012年,寶能集團聯合發起成立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被納入版圖。至此,寶能系已構築了一個集地產、金融、物流、醫療、農業等眾多產業的龐大商業帝國。

根據12月15日鉅盛華披露的補充公告,寶能集團董事長姚振華通過寶能集團及寶能控股(中國)有限公司控制的下屬核心企業多達49家。其中,寶能集團旗下有18家,寶能控股旗下有31家。

《財經》查閱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發現,姚振華掌控的公司數量不止於此。其中,僅寶能集團直接控股公司就多達18家,其旗下註冊資金最多的即為鉅盛華,鉅盛華參控股的企業多達15家,前海人壽是其中之一。綜合可見,寶能集團旗下參控股公司就有40多家,加上寶能控股旗下的31家核心企業,寶能系家譜中至少有70多家公司。

其中,前海人壽與鉅盛華,是寶能系進行資本運作的核心。

工商資料顯示,作為寶能系的金融平台,前海人壽51%股權由鉅盛華持有,而鉅盛華則有67.4%的股權被寶能集團所持。而前海人壽的其他股東,包括深圳市深粵控股有限公司、深圳粵商物流有限公司等絕大部分皆為寶能系成員。

根據財務報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末,鉅盛華總資產為523.56億元,凈資產216億元,賬面貨幣資金22.3億元,前10月凈利潤為11.1億元。2014年賬面貨幣資金僅有3.23億元,年度凈利潤則更是只有2.62億元。為了提升資金籌集能力,今年8月至11月,鉅盛華先後五次增加註冊資本,最終達163億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