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金融時報:牡丹峰樂團取消演出暗示朝中關係緊張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5-12-18 00: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英國《金融時報》 西蒙•芒迪

  

  朝鮮著名女子樂團牡丹峰樂團(Moranbong)原本定於上周末給北京觀眾帶來一場由短裙搭配超級愛國主義色彩歌詞的獨特演出,為朝中兩國關係做出她們的貢獻。朝中關係最近幾年變得緊張起來。

  但上周六,牡丹峰樂團突然取消了她們的外國首演,中國官方媒體稱這是「因工作層面間溝通銜接原因」。

  韓國情報機構本周向韓國國會報告稱,朝鮮取消演出是因為中國反對此次演出的政治內容。這令外界猜測,歌詞中可能包含誇耀朝鮮核計劃的內容。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史蒂芬•哈格德(Stephan Haggard)寫道:「中國可能正確地認識到,他們正受到擺布、去支持一項……對他們毫無戰略好處的政策。」

  這起事件加劇了自金正恩(Kim Jong Un) 2011年12月上台以來朝中兩國關係緊張的跡象。金正恩上台近一年後,習近平被任命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在朝鮮於2013年展開第三次核試驗后,中國尋求化解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在制裁朝鮮方面態度鬆懈的批評。朝鮮外貿銀行(Foreign Trade Bank)持有的一個中國銀行賬戶被凍結,幾個月後,中國發布了一份長達236頁的清單,列出了禁止向朝鮮出口的具有潛在武器用途的技術和設備。

  但今年10月,劉雲山成為金正恩上台後首位訪問朝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了為紀念朝鮮執政黨成立70周年而舉行的閱兵式。

  

  牡丹峰樂團10月份在平壤的一次演出

  一些觀察家將此解讀為,這表明中國已認定減少接觸的強硬做法無助於遏制朝鮮的核抱負,因此正在採取新策略。此前,在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Jang Song Thaek)被處決之後,中國減少了與朝鮮的高層對話。張成澤曾是朝鮮與中國聯繫的主要中間人。

  上海同濟大學亞太研究中心朝鮮半島研究室主任崔志鷹表示:「只有與朝鮮保持良好關係,中國才會對這個國家的發展有影響力。」

  人們認為,中國政府正在努力加強與朝鮮的關係。中國壓制網上對朝鮮的批評就佐證了這一點。去年,一段將金正恩戲稱為「金三胖」的視頻爆紅,中國政府的審查機構卻什麼也沒做。而現在,這段視頻已從優酷土豆(Youku Tudou)上消失得無影無蹤。

  但從貿易數據來看,中國是否在對平壤方面施加經濟壓力還是個問號。中國占朝鮮對外貿易的90%,此處不計朝鮮通過其在開城朝韓合作項目製造的產品。

  石油是中國對朝出口的最為關鍵的商品,而中國報告稱自2014年以來沒有對朝出口任何石油,外國觀察家對此表示懷疑。

  

  2012年牡丹峰樂團的演出引來金正恩的鼓掌稱讚

  中國報告稱,今年頭十個月從朝鮮進口了21億美元的商品,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3%。但這是由從朝鮮進口無煙煤和鐵礦石下降16.5%促成的。在全球價格下跌的背景下,中國同期對無煙煤和鐵礦石的進口總額下降了48%。

  首爾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的分析人士鄭相昌(Cheong Seong-chang)表示:「政治關係陷入僵局,但經濟合作得以保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