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烏鎮盛況空前,唱衰者顧影自憐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平凡的鵝卵石 發表於 2015-12-17 20: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今天起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習近平主席和巴基斯坦總統海珊、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等8位領導人以及20個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120多個國家的2000多名嘉賓出席大會。這樣的世界網際網路盛會已經很成規模,它反映了中國網際網路實力對全球的吸引。

  西方一些主流媒體發出的聲音有點酸,它們宣稱中國是「網際網路管控大國」,在網際網路自由方面「排名墊底」。「記者無國界」組織甚至呼籲各方「抵制」烏鎮大會,但它的呼聲人們聽上去一樂,根本沒人搭理。

  圍繞網際網路管理美國等西方國家同中國存在爭論,中國處理得相當穩健,贏得了不少主動。它們表現在:

  第一,中國實現了網際網路產業的高速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第二大網路強國。中國的多項網際網路重要指標排世界第二或第一,這是中國網際網路健康發展的強有力證明。過分抹黑中國網際網路管理的人無異於自黑,因為將網際網路事業如此繁榮的國家說成是網際網路自由的「死區」,這明顯是胡說八道。

  第二,網際網路自由的領域十分廣闊,新聞信息自由是很細緻的一個小角。這個領域應當是什麼樣的,中國與西方的邏輯不同,西方處於強勢,但願意了解中國經驗的人越來越多。受這一問題困擾的國家世界上有很多,都按美國那一套玩,很多社會玩不起,中國的探索因此具有了世界意義。

  第三,中國舉辦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表明中國對不同模式與意見並非採取「鬥爭」的態度,而是願意交流,促進全球範圍內的相互借鑒與融合。這是一種真正的開放態度,在價值多元的當今世界至關重要。

  針對網際網路自由的爭議是人類社會圍繞自由民主這一古老爭論的延伸,它既是價值討論,也是高度實踐性的。有人把它當成精神貴族的情感遊戲,或者當成純意識形態奢侈品,實際上它註定混同於社會不那麼漂亮坎坎坷坷、連推帶拽的前行,常會缺邊損角,沾污帶銹,卻又生生不息,歷久彌新。

  網際網路自由在中國不是花下清泉那般精緻,卻像有些渾濁的雨水、洪水、積水那樣廣泛,識別和感受它們都不那麼整齊。然而中國網際網路就像大地一樣不斷被澆過,它濕濕的,所以長出BAT那樣的參天大樹。

  如今只要有人們感興趣的消息在,如果有人真能把它封堵在中國網際網路之外,讓中國網上的四處流水裡沒有它的一點「腥味」,那太陽可要從西邊出來了。

  中國據稱已有近7億網民,比兩個美國的全國人口還要多。這麼大的場子,可以說要多嘈雜有多嘈雜,但它同時還有某種規矩存在,不是真的就靠「叢林法」物競天擇,這也許恰是中國網際網路管理的成功之處。

  有秩序不意味著萬事大吉,如何讓秩序更加具有自然屬性,讓大多數普通人方便舒心,讓少數性情特殊者也能感覺過得去,不斷增加網上和諧度,這需要進一步摸索磨合。這決非大而空的哲學,這是中國網際網路的現實處境和期待。

  儘管總有少數人情緒悲觀,但中國網際網路的勢充滿樂觀與積極,烏鎮的盛會也顯示了世界對中國網際網路未來的看好。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好了,國際網際網路的繁榮就有堅實基礎,有了今後更加廣闊的空間。想唱衰中國網際網路的人,只好眼看著烏鎮兩千多全球精英大會的盛況,咀嚼被邊緣化的孤獨了。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