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郭廣昌事件震動中國商界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5-12-15 01: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英國《金融時報》 米強

  

  中國頂級大亨之一的失聯令外界擔心(編者按:本文發表時郭廣昌已經公開亮相。),中國企業與共產黨的關係已走入一個危險的新階段,一位專家警告稱這在民營行業引發了一場「里氏9級」大地震。

  上周日,總部位於上海的復星國際(Fosun Group)重申,該公司董事長郭廣昌正「協助相關司法機關」調查,但未透露調查內容,不過該公司堅稱,該公司並非調查對象。

  目前還不清楚,沒有被控存在任何非法行為的郭廣昌協助相關司法機關的是反腐調查、股市調查還是其他事項。政府高官或公司高管協助他們之後並未牽涉其中的調查,並非不同尋常。

  此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空前反腐運動已進行了3年,這場運動導致大量有權勢的政府官員或「老虎」落網,但民營企業人士落網的相對較少。

  最近在歐洲進行的一系列金融和娛樂行業收購讓郭廣昌暴露在聚光燈下,成為中國企業界的全球面孔之一,可以說風頭僅次於互聯網零售商阿里巴巴(Alibaba)創始人馬雲(Jack Ma)。

  郭廣昌在最新的《胡潤中國百富榜》(Hurun China Rich List)上排在第17位,據估計,過去一年,他的財富飆升近80%,至78億美元。

  目前仍不清楚,郭廣昌是被警方還是被領導反腐運動的中共中央紀委控制。

  中國建築業大亨、排在中國富豪榜第6位的嚴介和表示,民營企業家經常感覺有必要找到一位「靠山」(在中國,指找到有權勢的政治保護人)。他表示:「但有時這個靠山可能會變成火山。」

  上周末,中國相關機關未能對多次置評請求做出回應。

  上周五,復星表示,郭廣昌可能會繼續「以適當方式參與公司重大事項之決策」,他已知曉與政治靠山過於親近所帶來的危險,據報道,他曾告訴同事,他們應「靠近政治,但遠離政客」。

  即便郭廣昌最終毫髮未傷,他被拘一事已在國內外商界引起震動。據分析人士稱,這可能會進一步促使中國富豪(已因長期污染和頻繁的食品安全醜聞而大失所望)把他們的家人、資金以及自己遷往海外。

  去年,胡潤百富(Hurun Report)發布了對141名中國富人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三分之二的富人已經移民或者計劃移民。如果有人擔心,習近平反腐運動(或者最近對今年夏季滬深股市暴跌展開的調查)正擴大至民營部門,就可能加劇這種趨勢,尤其是考慮到郭廣昌的顯赫名聲的話。

  儘管最近中國外匯儲備下降引發資金是否通過非法渠道流出中國的熱議,但理財顧問們指出,所有中國公司的海外上市或者收購都是合法的資本外流形式。

  一位與中國富人家族合作的金融顧問表示:「我們的大多數客戶都希望讓他們的公司在外國證交所上市。這是將資金轉移到安全港的最佳途徑。」

  郭廣昌畢業於哲學專業,常被形容為有些內向,他並未落入中國新晉億萬富翁那種盛氣凌人的模式。

  胡潤百富的胡潤(Rupert Hoogewerf)表示:「他非常受人尊敬。他不是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那種人……他非常深思熟慮、口才好且老於世故。在某種意義上他是榜樣。」胡潤將郭廣昌被拘比作中國民營部門的「里氏9級」大地震。

  胡潤表示,就郭廣昌被拘一事而與他聯繫的企業家多得「令人吃驚」。

  郭廣昌的影響力不僅僅在商界。他是政協委員,曾任人大代表,還登上了胡潤十大年度強勢人物榜。

  郭廣昌在去年發表在《中國企業家》(China Entrepreneur)上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他在國內沒什麼可擔心的,也沒有興趣獲取外國護照。

  他在文中寫道:「我做得好好的,政府為什麼要讓我死?這……跟改革開放的價值觀不一致啊。所以從大的方向上我一是相信中國的未來經濟看好,二是相信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我們(復星的)四個人(創業團隊),我們沒有一個移民海外、拿海外護照的,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兩年前,中共啟動了一份改革藍圖,承諾讓市場力量在經濟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對中國快速發展的民營部門和郭廣昌等億萬富豪而言,那似乎預示著一個全新時代即將來臨。

  然而,中共仍牢牢地掌控著經濟,確保大型國企在能源、金融、電信和交通等關鍵領域繼續佔據主導地位。北京方面不但沒有進行大膽的私有化試驗,反而鼓勵打造更大規模的國企,儘管國企的低股本回報率引起廣泛擔憂。

  中國有一個領域的改革走在了前面,即資本賬戶開放。這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期把人民幣確立為一種合法的儲備貨幣。這種開放也使中國富人家庭更容易把更多資金轉移到國外。

  2012年,習近平發起了一場全面的反腐運動,由此落馬的企業高管沒有數百人,也有數十人。然而,其中多是國企官員。

  牽涉其中的民營企業家相對較少,通常是與習近平徹底擊敗的政治對手——主要是周永康和薄熙來——有關聯的低調人物。

  最近對今夏股市暴跌的調查同樣主要針對中信證券(Citic Securities)等國有券商,但目前更可能也會把民企高管牽扯進去。

  上一個在反腐調查中落馬的引人注目的中國億萬富豪是黃光裕——46歲的電器連鎖企業國美(Gome)創始人。

  黃光裕出生在南方的廣東省,在致富之前曾在內蒙古和北京販賣收音機和電池。2007年,他的職業生涯登上了最高峰,以逾60億美元的財富被認為是中國首富。一年後,黃光裕被逮捕,最終因行賄和內幕交易被判處14年有期徒刑。

  入獄並未給這位國美創始人造成太大障礙。在監獄服刑期間,他發起了一場與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爭奪國美控制權的戰鬥,並取得了勝利。2011年,貝恩資本支持的董事長被黃光裕的一位朋友所取代。隨後,貝恩資本賣掉了在國美持有的少數股份,而黃光裕近來完成了一項15億美元的交易,將再次取得國美的多數控制權。在今年10月的《胡潤中國百富榜》中,黃光裕家族以34億美元的財富排在第87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