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帖:假如特朗普真的當上了美國總統...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12-11 16: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楊恆均博客/日期: 2015-12-11
  高居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民意支持率第一位的特朗普又有驚人之語。7日他公開呼籲美國應「全面徹底地禁止穆斯林入境」,直至政府「能夠完全掌握事態發展」,所謂「全面」不但包括移民,也包括旅遊。此話一出,輿論沸然。但這位靠嘩眾取寵幾乎就要拿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寶座的特朗普不為所動。鑒於奧巴馬執政無力,民主黨希拉里老將出馬也可能無法擊敗共和黨捲土重來,一個嚴峻的問題就擺在了眾人面前:假如特朗普真當選美國總統呢?
  

  這問題實在是太嚴重了!要知道,歧視婦女也許他還可以找到亂七八糟的理由去位自己辯解;在經濟和社會問題上不按常理出牌也可以博你一笑,反正美國總統也沒有那麼大權力;但以赤裸裸的近似法西斯的調門針對一個擁有16億之眾的民族,這不是過分,而是太過份了。這樣的人如果真當選美國總統,我想,即便當年希特勒以歧視猶太人當選元首上台後就屠殺猶太人的事件不會重演,美國社會珍惜的文化多元與包容,美國在全球的平衡外交與維繫了大半個世紀的國際格局,也會徹底改變。世界不再是原來的世界,美國也不是原來的美國,這事兒還不嚴重?
  特朗普嘩眾取寵,可民意居高不下,還真讓人嚇出一身冷汗。這事我一早就關注了,並憂心忡忡地對美國朋友表達了我嚴重的關切。可沒想到,他們幾乎都是一笑置之,一點也不擔心的樣子。其中一位對我說,你放心,共和黨不會推舉他競選總統的。另外一位說,你放心,就是他勝出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也絕對沒有可能當選美國總統的。還有一位這樣說,你放心,他就是當選美國總統,也會寸步難行,毫無作為,更不用說去干他說的那些事了……
  聽到這裡,估計你像我一樣糊塗吧。還是簡單解釋一下比較好,美國這些年經濟發展不太好,加上恐怖分子騷擾,可囿於政治正確,很多事都做不了,做了也做不好。在這個背景下,特朗普打破政治正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確實吸引了大眾眼球。例如墨西哥移民比較刻苦,不計工資,影響了美國人的工資水平與生活質量,特朗普抓住大眾這個心理,就攻擊墨西哥移民。再如,IS國策劃殘忍的巴黎屠殺,加上美國加州的恐怖襲擊,不少美國民眾對穆斯林心存疑慮甚至恐懼,特朗普就此發表極端言論迎合了大眾。估計他的民調不會就此降低,也給我這種對民主政治半罐子水的局外人寢食難安。
  那麼,我們一起思考一下,現在民主制度如何避免另外一個「希特勒」上台呢?特郎普當然不是希特勒,但不妨礙我們觀察一下美國如何逐漸把特朗普擠出局。這裡我提供幾點看法:
  第一,希特勒雖然也是民主選舉上去的,但現代所說的民主國家幾乎都是指「自由民主」與「憲政民主」國家,民主(重點在投票)前面是有限定詞「憲政」和 「自由」的,意思是一個樣。大眾的選舉(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都不得顛覆國家擁抱的核心價值觀,不得違反憲法。憲法規定了民主選舉的辦法,更規定了不可靠選舉來剝奪的神聖人權包括各種族各階層的自由遷徙與言論權。
  第二,美國制度層層制衡,特朗普如果試圖破壞美國憲法規定的多元文化與自由,別說民眾不會選舉他,一旦有人控告,那幾個老神定定的大法官就可以一聲令下,判他出局,廢掉他。這一點很少用,但獨立的美國司法可是法律無邊的。
  第三,美國擁有充分自由的報刊雜誌不會放過特朗普。在他剛剛參選時,打破政治正確,令人耳目一新,確實得到一些媒體追捧,但每當他試圖破壞美國的多元文化與核心價值觀時,媒體幾乎異口同聲地對他進行鞭撻與冷嘲熱諷。就拿這次禁止穆斯林入境事件,特朗普也許並不介意全世界媒體對他的攻擊,但美國幾乎所有的媒體都對他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幾乎宣判了他通往總統之路的終結。美國媒體不是工具,也不是喉舌,更不是奴才,他們也許八卦,甚至嘩眾取寵,還對國外事情道聽途說,但在涉及到美國本國大是大非問題上,幾乎很少出現過差錯。這就是媒體與言論自由的可貴——自由可能會在短期內造成很多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有時甚至出現混亂,但真正持續的自由卻可以避免最大問題的出現,避免無法挽回的動亂!沒有憲政的民主可能產生了一個希特勒,但希特勒之後那些大大小小的「希特勒們」,一個都不是出現在自由民主的國家!
  第四,別小看美國民眾。也許他們會對一些敢於講話的政治人物豎起大拇指,也會在並不決定他們命運的民調中對那些衝破政治正確的人表示讚賞,可一旦投票的時候,他們會知道投誰一票的。例如我很多在美國的華人都一度讚賞特朗普,認為一些移民尤其是墨西哥和穆斯林移民給他們造成了困惑,但傻瓜都會進一步想:如果特朗普這種人對世界上16億人口的穆斯林都敢如此法西斯,未來掌權后,給他更大權力,怎麼保證他不會對地球上只有14億的華人橫眉瞪眼?其實,華人心裡都很明白,國際上歧視穆斯林只是最近的事,而很多國家歧視華人卻是由來已久,超過一百年了。是什麼讓我們華人真正在世界各地發展壯大起來,安居樂業?是自由,是法治,是民主,是多元文化與包容!
  第五,特朗普無法勝出共和黨候選人,也難當選美國總統,但退一萬步說,假如他真當選了美國總統呢?他真能做到自己大選時的胡言亂語?三權制衡的權力結構,別說他想幹壞事,即便奧巴馬想做點好事,弄點福利都舉步維艱,口無遮擋的特朗普可能什麼也做不了。而他如果忘記把自己手裡的權力關在籠子里,試圖偷偷跑出來,美國國會隨時可以彈劾他,想想可憐的在白宮風流了一下的柯林頓總統,還有派了幾個人偷聽對手的尼克松總統吧,特朗普這種人如果行差踏錯一步,估計就得灰溜溜離開白宮。他可能也知道這種結果,所以,他也知道自己無法當選總統,當選了也是活受罪,倒不如現在圖個嘴上快活,賺點名氣,上上頭條,以便今後生意更紅火……
  當然,特朗普不是沒有其作用和意義,他的敢言尤其是打破政治正確,讓一向畏手畏腳的美國政客們難堪,促使他們思考並有可能引導他們做出一些改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