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屠呦呦講中國科學家探索故事:稱讚中醫藥是寶庫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5年12月08日 10:19 環球時報 微博

屠呦呦在7日的演講中稱青蒿素的發現是中醫給世界的禮物,強調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是對全體中國科學家團隊的嘉獎和鼓勵。


7日,屠呦呦在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演講。劉仲華攝7日,屠呦呦在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演講。劉仲華攝

  [環球時報駐瑞典特派記者 劉仲華 李玫憶]當地時間7日是中國首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抵達瑞典的第三天。按照慣例,該獎項得主於10日頒獎典禮之前在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舉行諾貝爾演講。屠呦呦在7日的演講中稱青蒿素的發現是中醫給世界的禮物,強調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是對全體中國科學家團隊的嘉獎和鼓勵。

  7日上午,連日陰雨綿綿的斯德哥爾摩難得陽光普照。《環球時報》記者驅車進入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大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飄揚的中國、日本、美國和瑞典國旗。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是北歐最大的醫學研究重鎮,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評委會是該校下設機構。今年的演講在醫學院新落成的醫學禮堂舉行。

  該禮堂外形似一艘巨大帆船,能容納1000多名觀眾,是學院最大的禮堂。禮堂座位分為媒體區和觀眾區。考慮到因屠呦呦獲獎引發的熱潮,此次諾貝爾演講的組織者11月初就開始進行媒體註冊和登記。十多天後註冊網址就顯示媒體區已經爆滿。由於大村智獲獎,從日本和歐洲各地趕來的日本媒體有十多家。屠呦呦獲獎則激起大批國內外華文媒體的熱情。

  除了媒體,屠呦呦的諾獎之旅也引起在瑞華人華僑高度關注。演講定於13時舉行,數百名華人提前3個多小時就在冬日寒風中排隊等候入場。他們中有醫學院的留學生,也有教師員工。還有人特意從500公裡外的哥德堡市趕來。剛過12時,禮堂座位就被佔滿了,放眼望去,一半以上是華人面孔。


  13時,諾貝爾演講開始。屠呦呦在丈夫李釗和女兒等陪伴下,緩步走到會場正中的座位坐下。首先,卡羅林斯卡醫學院院長安德斯·海姆斯騰代表學院向3位獲獎者表示歡迎,他說,「3位科學家的發現對人類福祉做出了重要貢獻」。隨後,會議由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評委讓·安德森主持。他在介紹屠呦呦時說,瘧疾對全球超過2億人口造成影響。通過多次試驗,屠呦呦發現了特定的含有青蒿素的植物,並找到了有效提取青蒿素的方法。

  在3位科學家中屠呦呦最後發言。她在題為「青蒿素的發現 中醫給世界的禮物」的演講中說,這不僅是授予她個人的榮譽,也是對全體中國科學家團隊的嘉獎和鼓勵。她講述了40年前在艱苦的環境下,中國科學家努力奮鬥從中醫藥中尋找抗瘧新葯的故事,並特意談到中醫藥說,這是「一個偉大寶庫,應當努力發掘,加以提高」。屠呦呦以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結束演講,稱「請各位有機會時更上一層樓,去領略中國文化的魅力,發現蘊涵於傳統中醫藥中的寶藏」。

  在演講的前一天,屠呦呦6日上午來到諾貝爾博物館,將她的簽名專著《青蒿抗瘧研究》(1971-1978)捐獻給博物館作為紀念品。它彙集了屠呦呦團隊早期抗瘧研究的成果,記載了青蒿素髮現的過程。同一天,她還向諾貝爾基金會捐贈一個中式瓷盤,瓷盤刻有青蒿素的分子結構,並用英文介紹了青蒿素為人類抗擊瘧疾做出的貢獻。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